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逼迫9名学生交往是什么情况?校园早恋是被学校禁止的,而霸凌事件更是众多学校不希望看到的,然而当两种情况重叠时,会发生什么样的恶劣结果?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警方通报破获了一起“校霸”案,嫌疑人被指以“找对象”为名强行与9名中学女生交往。

8月19日,彭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微信公众号“彭阳刑侦”发布消息称,“近期,彭阳县公安局扫黑办在核查涉黑涉恶线索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虎自2018年以来逞强耍横,寻求精神刺激,在彭阳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第三中学、职业中学等学校,通过QQ、微信、快手等通讯软件结识未成年女学生,采取欺骗、恐吓、滋扰等手段要求与其找对象,并随意殴打未成年学生,致使多名学生心理形成恐惧感,有的不能安心上学、有的不敢到学校上课、甚至有些因害怕辍学,严重侵害了未成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正常学习生活,严重扰乱了校园周边社会秩序,其行为已涉嫌寻衅滋事罪。

彭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披露,张某虎以“找对象”为名强行与彭阳县职业中学、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第三中学9名女学生交往,起初不答应的,张某虎便实施恐吓、滋扰、殴打等方式逼迫女学生与其“找对象”。

3名女生被扇耳光,2名女生迫于压力辍学回家,多名女生由于张某虎的骚扰,由家长护送上学或改变上学路线,严重影响了未成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正常学习环境。

张某虎与未成年女生交往期间,多次发送暗示性语言,企图与未成年女生发生性关系,在遭到拒绝或提出分手后,便发消息辱骂、恐吓受害人,甚至多名家长也遭受到了张某虎的威胁,张某虎的恶劣行为严重影响了彭阳县校园周边社会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此外,张某虎将在校学生结识为“兄弟”,用于“保护”其所找的“对象”,并在学生中树立“大哥”地位,多次为其“兄弟”“出头”“摆事”,威胁、恐吓、殴打未成年学生,造成多名未成年学生心理形成恐惧感,有的不能安心上学、有的不敢达到学校上学、甚至有些辍学。

案发后,彭阳县公安局扫黑办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此案展开侦查,2019年8月9日经彭阳县检察院批准,对犯罪嫌疑人张某虎依法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校霸”法律就该重拳出击

宁夏“校霸”案嫌疑人的所作所为,用心可谓险恶,手段可谓残忍,性质可谓恶劣,将他严肃处理、绳之以法,大快人心。未成年人是社会的花朵,祖国的未来。任何企图将罪恶魔爪伸向未成年人的行为,都将如老鼠过街,被人人喊打。这是社会的底线,也是社会的共识。

护佑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首先需要法律的兜底和执法的刚性。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我们并不缺少法律。然而在一些地方,其执法响应和执法效果似乎并不令人十分满意。在当前“扫黑除恶”的大背景下,各地公安机关需要切实提升执法效率和水平。

保护未成年人,还需要教育的跟进。近些年,针对未成年人,特别是未成年女性的犯罪行为比较高发。未成年人大多年幼怕事,又普遍缺乏法律意识,一旦遭遇侵害,往往不能找到正确的反应渠道,很容易将小事拖大,最终酿成悲剧。对此,家长、学校和教育部门要细心呵护,重视未成年人的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更要构建起有效的沟通渠道,将侵害类案件苗头扼杀在摇篮里。

客观来说,“校霸”被绳之以法值得点赞。然而,考虑到我国未成年人的庞大基数和现实的纷繁复杂,我们更愿意将此案看作是一次警示和镜鉴。类似“校霸”还有多少?是否还有孩子正在遭受此类骚扰和侵害?各地司法机关、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要主动出击,肃清校园内外的“恶手”,还校园一片安全,还孩子们一张干净、安心的课桌。

如何避免预防校园霸凌?

作为旁观者的家长:

1.培养孩子的同理心,从父母更多的同理孩子的感受、想法开始

2.对于积极旁观者,要鼓励其勇气与正义感

3.对于消极旁观者,引导孩子看到如果有一天自己也可能成为被霸凌者,如何做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

作为学校和老师:

1.重视并积极开展促进同伴友谊的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2.注重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教会孩子如何控制情绪并有效沟通

3.开展反霸凌培训

作为霸凌者的家长:

1.关注孩子的情绪,当孩子发脾气时让孩子感受到被接纳

2.多鼓励孩子,让孩子看到自己的优点,建立自我价值感

3.检视一下自己的行为,如果在平时有打骂过孩子,也需要改变自己的管教方式

因此,看见,预防可避免校园霸凌的出现,跟孩子身边每位家长老师的关系都是至关重要的,总之一定要爱孩子,这样他才会去爱护身边的同学。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