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此前报道 湖南益阳教师李尚平被枪杀一案始末详情

近日,17年前的湖南益阳教师李尚平被枪杀一案再度走进公众视野,引起了广泛关注。2002年4月26日,益阳赫山区教师李尚平被枪杀,家属和坊间传言认为他的死也与一起举报事件相关,该案时至今日未结案。随着16年前新晃操场埋尸案沉冤得雪,李尚平被杀案再度重启调查。

李尚平枪杀案新线索:警方公布凶器信息案情细节!湖南教师李尚平17年前举报腐败遭枪杀详情始末介绍

李尚平生前照片。资料图

警方:重启调查说法有误 17年来一直在侦办

7月2日,有媒体报道,受害人李尚平的姐姐李尚家表示,湖南省益阳市教师李尚平被杀一案正在着手开始重新审理。

7月2日,湖南省公安厅方面披露,已经成立专案组调查益阳教师李尚平被枪杀一案,有关进展情况将择时发布。事发地益阳警方2日也对媒体回应称:“重启调查”的说法有误,17年来,当地警方一直在侦办该案。

对于此案当年定性为“抢劫案”,李尚家至今存疑,她向记者表示,“绝对是蓄谋已久的谋杀,不可能是偶然。我们益阳当地老百姓,凡是知道此事的,17年来,从来没有谁不说这是报复杀人,没有人认可是劫财”。

不过对于此案,李尚家也尚无更新的线索,“我不可能做调查,我也没有能力。我陈述的情况是十几年来在我们益阳老百姓中间流传的说法,我仅仅是把这些传言,如实的说出来”。李尚家说。

如今,公安系统重启这起尘封17年的案件,李尚家表示乐观,“如果下大决心的话,这个案子肯定是能破,因为它非常简单。我对此案抱有希望,希望为弟弟找出凶手,还弟弟一个说法”。

对于李尚平案重启调查,李尚平父亲李三保也非常激动。他流着眼泪说:“我儿子泉下有知,也该安心了。”

教师横死街头现场惨烈 警方如此定性引质疑

据媒体报道,2002年4月26日下午5点半,湖南益阳市龙光桥镇长坡村马尾嘴,瓢泼大雨中,32岁的镇南塘中学老师李尚平被发现倒在离家300米的公路边上。当他的老父亲、60多岁的退休教师李三保闻讯踉跄着奔过来时,惊恐地发现儿子已经没有呼吸了。

当时,李尚平死亡现场非常惨烈,头部鲜血淋漓,浑身是血,后脑有个像漏斗那么大的洞,半边脸整个塌陷。案发后,赫山交警大队的几名交通警察不久赶到现场,并叫来了法医。目击者说,警察们和法医作了一番检查后,宣称李尚平死于“一场交通事故”。

交通事故的结论,引来了家属和旁观者们的强烈质疑。李尚平家人当即对此提出质疑:现场没有任何撞击的痕迹,摩托车完好无损;除了耳后的那个大洞外,李尚平身上没有任何伤痕;而根据尹益秋和另一位目击者回忆,事发前后这段路上并没其他车辆出现。

次日,益阳市公安局时任局长率市、区刑警大队、法医赶到李三保家中,对李尚平进行了尸解和开颅检查。经法医认定,李尚平耳后的大洞是枪击造成,弹药从李尚平的嘴角穿过大脑,从右耳后出来,这是一起故意杀人案。

当地村民刘某后来接受调查时说,当时他就在现场50米以外的田地里摘菜,曾听见摩托车鸣喇叭和刹车的声音,后来突然听见“砰”地一声大响,因为隔着茂密的树林,他看不见公路上的情形,当时以为是谁的车胎爆了。

当天中午,警察在现场不远处的草丛中找到一把自制火药枪,这被认为是他杀的关键证据。益阳市赫山区公安局一位副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综合各种迹象推断,凶手可能是一个职业杀手。

2002年12月12日,曾在某部队当过特种兵的马尾嘴居民陈某接受记者采访。在案发的第二天,陈曾参与警方侦查过程。陈说,案发第二天下午他们在离李尚平尸体下方约10米处发现了一个扎紧的黑色口袋,里面有两把半尺长短的尖刀,还有一双棉纱质的白色手套。分析说,凶手显然准备在李尚平没有被枪打死的情况下补上几刀。

陈还透露,案发现场几十米外的另一侧,住着一些人家。 当天下午,一位姓曹的村民在接受警方调查时说,4月27日,枪响之后她曾看见一个人从她家门前走过,那人圆脸,穿深色西装;另一名姓李的村民接受警方调查时则说,那人上半身的黑色西服湿透了,双手背在后面,给人的感觉是行色匆匆,却又故意作出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后来,那人沿着益阳至长沙方向的公路边走了。

这个“行色匆匆”的人是不是就是凶手?记者没有在警方那里得到答案。12日下午, 益阳市委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并不是所有的案件公安局都要破的。

那么这名年仅32岁的教师李尚平究竟做了什么,为什么会被枪杀呢?

李尚平在当地是一个被公认的“敢于直言”,让同行敬佩,让个别部门头疼“刺头”,被戏称为教师队伍中的“斗士”。按他父亲李三保的说法,儿子生性直爽,因在教育世家长大而对教师职业极为看重,忍受不了教育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就到处向媒体和网站反映当地情况,引起个别领导的反感。

李尚平枪杀案新线索:警方公布凶器信息案情细节!湖南教师李尚平17年前举报腐败遭枪杀详情始末介绍

李尚平被枪杀前照片。李尚平家属供图

据媒体报道,李尚平的妻子刘云娥回忆,即使在教师们拿到工资后,李尚平仍不罢手,继续追查以前欠发的工资,这使得形势更为紧张。刘云娥说,2002年4月中旬前后,李尚平的情绪突然变得低落,一天他莫名其妙地对妻子说,也许有一天他会在“一种不明不白的情况下”死去。

那么当年拖欠教师工资事件究竟如何,李尚平又在其中做了哪些工作,让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

李尚平发文:“这些教育领导心太黑了”

2001年12月下旬,南塘中学的几名教师到银行刷卡领工资,结果发现账上根本就没有当月的工资,就推举李尚平去向有关部门反映,因为大家认为他是个胆子很大、敢为教师说话的人,“有办法给大家要回工资”。

李尚平枪杀案新线索:警方公布凶器信息案情细节!湖南教师李尚平17年前举报腐败遭枪杀详情始末介绍

像往常一样,李尚平是绝对不能容忍这样的事情的:1月15日,他写了《这些教育领导心太黑了》的文章,在湖南新闻网站上公开此事,同日,他向新华网的《焦点网谈》栏目发出投诉信,揭开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和一些政府官员巧立名目克扣和挪用教师工资的现象。

投诉信描述了当地教育界的种种“怪事”:2000年,全镇800名老师微调了一次工资,每个人有450元,但直到2002年初都没有发放下来;当年全镇老师每人被扣发两个月的误餐费120元,原因竟然是一个老教师揭发“联校领导违规给全镇中小学生订资料收回扣”,恼羞成怒的联校领导决定扣掉所有教师的误餐费,“杀鸡儆猴”……

据当时媒体报道,网上的文章起了点作用。两天之后,龙光桥镇政府通过镇联校向老师们作出承诺:一定要想办法在2002年春节之前把工资发下来,让大家好好过年。但是这个承诺却没有兑现。

2002年2月下旬,新学期开学的时候,李尚平又出来替教师们讨说法,要求镇政府兑现诺言。镇政府满口答应,称3月15日前工资一定到位。可全镇教师掐着指头挨到那一天,却发现工资卡里仍然没有工资的影子。

感到被愚弄的老师们在南塘中学集会,多次拨打电话寻求说法,但没有结果。在这个时候,李尚平做了让基层部门很忌讳的事情——他开始同湖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联系,试图把此事彻底暴露出来。

2002年3月18日上午,湖南省电视台数名记者在李尚平的陪同下专程到益阳采访此事。赫山区教育局官员当着记者的面露出责怪李尚平之意。李尚平在日记里写道,当时某些单位的领导开始不安,通过龙光桥联校以及南塘中学向李尚平和老师们施加压力,希望他们“不要在媒体上搞东搞西”,并承诺一定会尽快发放工资。

李尚平出事后不久,南塘中学负责人曾向媒体承认当时由于李尚平跟新闻媒体接触而让学校承受来自“上面”的压力。事后证明,李尚平还是“不识相”,终于把新闻记者给“招”来了。

两天后,关于此事的新闻终于播发了,给了当地教育局很大的压力。据称,新闻播发后,龙光桥联校一位领导还“不识趣”地问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我们的工资问题怎么解决?”那位负责人勃然大怒,说了句不雅的话:“还解决个屁,新闻都播出来了!”

在舆论压力下,3月27日,教师们终于领到了工资。然而就在大家都非常高兴的时候,李尚平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在新闻播出的第二天在日记里写到,他隐约感觉到自己要倒霉了,可能会被穿小鞋,“有人不喜欢兴风作浪的刁民”。但李尚平写道,她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我要我们的老师不再唯唯诺诺任人摆布,我要同志们都挺起腰杆做一回人!”

那么教师的工资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呢?龙光桥镇镇政府拖欠的教育附加费又到哪里去了?

3月22日,赫山区政府、龙光桥镇政府、赫山区财政局、教育局等坐在一起协商,最后决定由龙光桥镇政府出面借款上交区财政,共42万元。

但要筹集这笔旧债显然并不容易。龙光桥镇一位党委书记出事后不久曾对媒体说,镇党委、镇政府那段时间日子很难过,因为镇政府几年来已经欠下1000多万元的外债,没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愿意借钱给镇政府。但由于压力很大,书记、镇长们不得已,只好以个人的名义向单位、个人借钱,然后又在下属各村摊派了1000到2000元,凑了26万元交给区财政,剩下16万元再也没有能力凑齐了。

问题是,龙光桥镇镇政府拖欠的教育附加费哪里去了?按镇政府的说法,欠区财政局40多万元,是因为农民负担重,“收不上来”。但据媒体报道,该镇是赫山区经济条件最好的镇之一。该镇的长坡、天子坟、大明、七家桥等村庄,所有人都反映——上年的教育附加费上交了。并且,按照湖南省财政厅和教育厅的相关规定,教育附加费应按当年农民人均收入的2%收取;龙光桥镇政府却按照5%的标准收取。长坡村村委会主任李长清说,即使有的村民欠交,也是由村里垫交,不欠镇上的。

还有部分钱分摊到学校的头上,后来也去向不明。赫山区教育局办公室当时的负责人对此事语焉不详,一会说是学校直接交给区财政,一会说是交给镇政府,最后干脆就说,“这些事跟我无关,我什么也不知道”。

随着李尚平案件重新走进公共视野,李尚平事发4年后,李尚平妻子刘云娥所发布的求助信也受到了关注。全文如下:

各位朋友:大家好!

在今天这特别的日子里,我的心情是无比的悲痛,但心里又是无比的感激!

首先我代表全家感谢各位朋友在1460个日子里对李尚平案情的的关注和家人的关心。

岁月匆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1460个日日夜夜就这样熬过来了,说难也快,转眼就是四年了,四年了,整整四年了,唉!我先生走了四年了,大家却从未忘记过这位真正的教师反腐英雄,许多网友都为之愤怒,甚至许多记者和一些正义人士不辞辛苦调查分析案情,曾在许多媒体和网络上反映过此案,当时也给湖南益阳警方带来过一点舆论压力,但舆论归舆论,案子至今还是不了了之。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各部门人员的调迁有些证据事实都被毁了,否定了。我们却一直都是望眼欲穿的等待真相大白日子的到来。有时不禁问苍天,我们还能等待多久!?

去年中央强调命案必破,将近几年没有破获的重大案件公布,要求厅长、局长亲自接待来访家属,要求公安机关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手段去打击犯罪分子。每次当我们家属到公安厅,市局反映、打听案情时,警官总是这样答复我们“你们家属放心,案子我们还在查,没有停止",当然有关方面态度暧昧,对案情的侦破至今没有任何进展,且我们湖南益阳警方侦查人员对此案没有任何破案压力,就这样装聋作哑、不闻不问、敷衍了事,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李尚平案子是怎样回事。

各位朋友,虽说你们为破获李尚平案子辛苦四年了、但是在此案没有大白之时还是要请求各界朋友继续关注、帮忙。怎样能借助网络、媒体增强公信力,发挥社会公器作用,通过哪些渠道能及时向社会公布案情进展情况,怎样能让湖南益阳警方增加点破案压力,怎能早日破案。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