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上海迪士尼禁止带食品、翻包检查的行为,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

8月12日,央视财经记者来到上海迪士尼乐园进行了探访。

记者探访上海迪士尼 翻包检查现象依然存在

8月12日上午,记者通过电脑购买了当日迪士尼的门票,在购买的过程中,并没有发现有明显标注禁止携带食品的说明。

央视财经记者点击进入官网上的行前须知,也没有看到任何关于禁止携带食品的说明提示。而只有在手机购票时,在页面的最后才看到相关提醒。

随后,记者来到迪士尼乐园,在门口转了一圈,并没有看到任何禁止携带食品入园的提示。

进门之后,第一道关卡就是检查随身携带的物品。记者看到,每一个检查台都配了2到3名工作人员,游客依次将物品等放在检查台上让工作人员检查。

工作人员打开记者的背包说:“水可以带,但面包不能带。”

安检人员:食物带不了,水可以带。你在这边吃掉面包吧,食品是一律不允许带的,下次不要带了。

在检查完记者背包后,工作人员又将面包放入记者包中,并告知下次不要带了。

随后,另一位记者也进入安检台,工作人员并没有对记者随身携带的饼干以及水提出异议。但当记者问到他们是否有权力搜包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乐园规定。

央视财经记者:你们有权力搜包吗?我打开给你看一下就行吧?

安检人员:不行,我看不到下面的。

安检人员:是一定要搜,这是乐园规定,你要这样的话,自己把包里的东西拿出来。

与之前禁止携带面包、饼干等食品相比,似乎现在的检查有所放宽,但对于工作人员搜包的情况,不少游客认为存在侵犯隐私的行为。

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觉得不是特别合理,因为毕竟有一些隐私的东西。

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我个人觉得的话,你又不是执法人员。相对而言,这样的话是严重侵犯个人隐私。

此外,记者在园区走访的过程中看到,每隔几米就有销售食品饮料的餐车以及店铺,一根冰淇淋的价格在40元,一瓶可乐的价格是20元。

在园区的餐厅里,记者看到,到了用餐时间,有不少游客前来吃饭。一份套餐的价格在100元左右,一杯有造型的饮料需要88元。以一个家庭为例,一顿午餐所要花费的价格大约在300元。

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园区里面价格太贵,如果不让带食物的话,但里面的价格亲民一些,应该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

律师:上海迪士尼搜包检查 侵犯个人隐私

迪士尼不允许游客带食品入园,并且入园前需要强制打开游客背包,对游客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检查,这些是否合法?

针对禁止自带饮食,上海迪士尼回应央视财经记者,与亚洲其他乐园一致。

央视财经记者了解到,迪士尼目前已拥有6处世界顶级的家庭度假目的地。美国和法国的3处迪士尼乐园,并没有禁止消费者携带食物进园,而作为亚洲国家的中国和日本的迪士尼乐园却禁止携带食物。

上海市万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王龙杰:不同地区的迪士尼,它适用不同的标准,本身就是一个双重的标准。迪士尼制定这个规则是不是符合法律?这不是某个企业说了算的。目前这个案子已经由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立案了,并且正在审理中,是不是合法,法院的裁决会告诉我们答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游客之所以会携带食品入园,一个重要原因是园内食品价格高。比如,乐园寄存柜一天的费用是80元,买瓶可乐就要花费20元,园内物价几乎是外面的5-10倍。

上海市万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王龙杰:消费者有权利选择消费、选择服务,他可以选择商品。现在这样就排除了消费者自己携带物品来消费的行为,变成只能变相让消费者接受迪士尼提供的餐饮服务。迪士尼这种行为,其实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律师认为,我们在乘飞机、火车、地铁等公共交通时,需要配合安检检查随身携带的物品,这是基于在公共安全面前,个人隐私需要做出一定的让度,而且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支持。

而上海迪士尼为了防止自带食物而对游客搜包检查,王龙杰认为,这侵犯了消费者的个人隐私权。

上海市万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王龙杰:这种检查是基于法律的授权,才可以做。迪士尼只是一个商业的企业,它不能有任何的超出法律以外的权力。它翻人家的包,就是一种变相的检查和搜查行为,这就是侵犯他人隐私权的行为,也是个法律禁止的行为。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