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乔家大院暂停运营:成于商业文化,别毁于商业开发

被摘牌的山西祁县乔家大院,7日起暂停运营10天。但丢掉5A级景区这件事显然余波未了。据报道,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和副省长张复明都就此作出重要批示,祁县县委书记在晋中市A级景区保卫战动员会上作深刻检查。

已经上升到了要打一场“保卫战”的高度,看来山西从上到下都对乔家大院这块金字招牌很重视,也很珍惜。虽然亡羊补牢总比顽冥不化要好,但是还是要感叹一句: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乔家大院的口碑下滑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在旅游论坛上、在朋友圈里、在街谈巷议中,这样的抱怨很常见:“故宫才60块钱门票,这儿居然要138块?”“院子扩建了不少,改得不伦不类。想出去,找不到出口,到处都是卖东西的摊位,搞得跟迷宫一样。如果有人喜欢花138元逛商店,随意”,“前面正经的地方没仔细看,后面的商店(讲解员)倒是认真带着一个个地看。”

票价高昂、管理混乱、商业化严重,这些让游客对乔家大院的观感直线降低。曾几何时,乔家大院被视为晋商文化的代表。乔氏一族诚信经营、生财有道的故事在坊间口口相传,闻者无不心生敬意并引以为傲。但成于商业文化的乔家大院,怎么就毁于商业开发了呢?

早在2017年,乔家大院就因为资本运作中的纠纷上了新闻,当时的媒体用了这样的标题——《乔家大院疑被卖,上市公司实控人由国资变更为个人》、《“乔家大院”被私企控股,28岁新老板有煤炭背景》。至今,梳理清楚其背后长达13年的资本纠葛仍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可想而知,在这样的混乱中,能有什么良好的管理、能有什么可持续性的开发?乔家大院更像一块肥肉,被各种所谓资本大鳄扑上来撕咬。于是包括门票提价等“一锤子买卖”纷纷出台,直接走向晋商文化的反面。放眼全国,类似因为转包、换手而运营混乱的的景区还有不少。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竭泽而渔,不在乎回头客,能宰一个是一个。最后,景点之间高度同质化、商业化,从原来各领风骚的名胜变成了千篇一律的大卖场。面对这样功利和不尊重游客的景区,不管你是几A,人们都会用脚投票请你出局,当然,旅游管理部门更要出重拳干预。这样的处理,乔家大院不是第一个,更不会是最后一个。

10天之后,乔家大院到底能改得怎么样?古人云,不破不立。破乱七八糟的商铺容易,破急功近利的思路恐非朝夕之功。至于新的经营理念、新的景区形象、新的服务态度立得如何,还有待游客检验。要知道5A的等级除了由文旅部来定,更要千千万游客认可。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赖清德参观台“自造潜艇”,提出加速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