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7月29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晋江文学城发出新规,作者修改自己的文章需要付费。该微博引起了众多晋江作者与读者的讨论,至今转发量已超3万,同时话题#晋江修文收费#登上微博热搜。晋江文学城副总裁回应,在过去15天的关站自查中,晋江的文章审核压力非常大,称此限制措施是为保障审核的畅通。律师表示,该举措违反了著作权法,作者修改自己的作品,不用经过他人同意,更不用交费。

晋江文学城创立于2003年8月,是具备相当规模的女性网络文学原创基地。站内作品题材多样,包括言情小说、纯爱小说、都市小说、玄幻小说等260余万部,已诞生出《花千骨》、《何以笙箫默》等热门影视剧作品。

据微博网友截图显示,晋江网站的作者页面提示,“为降低文章反复修改保存,提高审核效率,修改章节,第一次需扣除100月石,第二次200月石,第三次及以后10点晋江币。”

南都记者从晋江小说阅读App中了解到,月石是晋江文学城功能应用的代币,可用于发表评论、下载公共章节、开启附加功能、延长高级VIP等,获取月石(即晋江币)的方式为签到、分享转载等。而晋江币则与月石不同,晋江币需要进行充值。在晋江APP上,人民币和晋江币的充值比例为1:60,即50元可充值3000晋江币,以此类推。因此根据晋江网站新规,作者在第三次及以后修改文章,需扣除的10点晋江币,是需要用人民币购买的。

对此,7月30日,晋江文学城副总裁在微博上回应,他表示随着审核标准的收紧,晋江平台上的400多万篇文章需要重新审核,所有未过审的文章,都要被屏蔽,直到审核通过才能放出来。“关站的15天,不但编辑投入了审文,全公司都动员起来,连财务和行政都被抓来加入了审核的队伍。与此同时,还在大量招聘兼职审核。频繁改文,会给审核工作带来严重的压力。针对这个特殊时间段的特殊情况,我们希望通过一定的限制措施,让作者减少或合并一些不必要的修文次数,来保障审核的畅通。”

南都记者此前报道,7月15日,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北京市、上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网信、新闻出版和文化执法等部门对晋江文学城等运营企业进行约谈。当日,晋江文学城发布公告,自2019年7月15日至29日,晋江文学城网站及app将进行全面内容自查和技术升级改造,期间暂停内容更新和经营性活动。

晋江副总裁所说的“关站15天”指的便是此次内容自查,而晋江关于“修文付费”的“限制措施”,就是在晋江整改结束、恢复更新之前发布的。对此,一位晋江文学城的签约作者小英(化名)向记者介绍,晋江作者在晋江手机端的收入稿费是和平台五五分成的,这个比例和起点中文网等其他同类平台的分成一样,同时国家对这些平台的审核标准都是一致的,其他平台就不存在晋江所谓的审核难题。如今作者们不满晋江的规定,是因为觉得晋江将管理能力不足的代价转移到了作者身上。

小英直言,“现在作者论坛里都吵翻了,大部分作者在态度上对付费修文都表示不认可,但回到实际影响,最受打击的还是平台里的中小作者和新作者。”小英告诉记者,第一次和第二次修改要扣的月石,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作者本身的热度,“如果你是影响力大的作者,你的转载和点赞会非常多,那么你得到的月石都是上万的,但对其他热度不那么高的作者来说,月石的获得就没那么容易。”同时小英还表示,修改付费本身就不符合法律规定,对一些中小作者而言,一次10晋江币的付费也不低。

对此,北京市中盾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建锋向南都记者表示,《著作权法》第二条规定,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不论是否发表,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第十条规定著作权包括修改权,即修改或者授权他人修改作品的权利;第二十条规定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张建锋表示,“作者修改自己的作品,不用经过他人同意,更不用交费。”

南都记者从晋江签约作者处获悉,作者与晋江的签约至少5年起,最长的有20年约。如果中途违约,作者需要赔偿个人收入的两倍给晋江,因此即便认为晋江管理不当,一般作者也难以退出。南都记者发现,晋江文学城在自查后,其网页版已用红色字体声明审核标准,请所有作者发布作品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管理办法规定。晋江拒绝任何色情暴力小说,一经发现,立即删除违规作品,严重者将同时封掉作者账号。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刘珺雅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