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李建基)想要看看土星长啥样吗?机会来了。明天凌晨,夜空将上演“土星冲日”天象。如果天色晴朗,我国各地乃至全球大部分地区都可看到。

土星冲日是说土星与太阳的赤经相差180度,此时,土星、地球和太阳排成近似一条直线。土星冲日期间,土星整夜可见,土星距离地球最近,土星最亮,观测时机最好。

土星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直径排行第二,仅次于木星。土星最大的特点,是其密度为八大行星中最小,只有0.69(水的密度是每立方厘米1克),即比水的密度还小31%。如果有一无限大的海洋,土星可漂浮在水面上随波逐流。

土星近日在人马座由东向西逆行,视亮度为0.1星等,比牛郎星明亮,但比织女星稍暗。在土星的西面不远处,可找到明亮的木星。木星视亮度为负2.5星等,比夜空中最明亮的恒星“天狼星”还夺目。

在大望远镜的视场里,土星因为有光环,所以看上去像一顶草帽。土星有62个卫星,其中“土卫六”的直径比地球的卫星——月亮要大。采用200毫米口径的望远镜,可观察到“土卫六”。“土卫六”视亮度可达到8.6星等,比海王星稍暗。

什么时候观赏土星最佳?专家告诉记者,土星上中天时最好。因为土星上中天时,位于正南方向,地平高度最大,星光穿过的大气层最薄,亮度最大,最易于观察。在广州,土星冲日当天,土星上中天时间是凌晨0时28分,高度是44度,位于正南方向。土星冲日前后,广州乃至世界各地,土星上中天的时间,每天都比上一天平均提早约4.2分钟。

土星冲日平均378天发生一次,下一次将出现在2020年7月21日。为了方便公众持续寻觅和观察土星及其上中天,专家列出了这两个月土星上中天的时间。在广州,土星上中天的时间:7月20日23时46分、7月30日22时03分、8月10日22时17分、8月20日21时36分。有兴趣的公众,可提前几分钟到达观测地点,土星都会位于正南方,迎接您的到来。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