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十、九、八、七、六……”

随着倒计时数到一,尖锐的警报声刺破夜空,大地开始震动……

这是昨天(6月17日)晚上,出现在四川多地的场景。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

中国系统刷屏世界怎么回事?中国系统具体内容揭秘优势有哪些

▲6月18日,救援人员在长宁县双河镇搜救。(新华社)

虽然此次地震与2008年汶川地震所属地震带完全不同,但一听到四川地震的消息,很多人还是格外揪心。

而在这次地震中,宜宾、成都等多地都收到的“提前预警”,也让全世界网友们看到了中国在防震减灾方面所做的努力。

四川再发地震,国内外网友祈祷平安

“可怕。”

6月17日深夜,身处四川、刚刚经历了地震的众多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这两个字。

其中,也包括一位菲律宾网友。

“当我们感觉到这场6级地震的时候,腿都在打颤,我们不得不从18楼跑下来。”她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写道。

无数菲律宾网友在她的页面下留言安抚,并为四川祈祷平安。

中国系统刷屏世界怎么回事?中国系统具体内容揭秘优势有哪些

当晚,外国媒体也于第一时间发布了“四川地震”的消息。

路透社在6月17日晚23时50分报道称,中国西南地区发生强烈地震,该地区主要城市都有震感。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则援引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消息警告称,浅层地震往往会对建筑物和基础设施造成更大破坏。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16时00分,发生在宜宾的这场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199人受伤。

面对这组数字,“希望不要再有伤亡”成为国内外网友们共同的心愿。

中国系统刷屏世界怎么回事?中国系统具体内容揭秘优势有哪些

目前,四川各级应急救援体系已经启动。众多网友在对遇难者表达哀思的同时,也喊出“宜宾挺住!加油!”来鼓励受灾民众。

中国系统刷屏世界怎么回事?中国系统具体内容揭秘优势有哪些

▲震后75分钟,总部位于宜宾的五粮液集团派出救援车队向震中出发。17日,五粮液集团公司决定向四川长宁地震灾区捐款2000万元,帮助震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

“中国成为第三个实现地震预警的国家”

救援正在争分夺秒的进行,而在地震发生前的一幕也在网络上引发了轰动。

17日晚地震发生后,多位成都市民拍摄了地震预警的视频并发布到网上,这就是小锐在文章开头描述的那一幕。

中国系统刷屏世界怎么回事?中国系统具体内容揭秘优势有哪些

▲电视屏幕上显示的地震预警信息。

据了解,6月17日当晚,地震预警系统提前10秒向宜宾市预警,提前31秒向距震中124千米的贵州省毕节市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市预警。

成功预警本次地震的,是成都高新减灾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该系统可以通过社区广播、手机、电视等多种途径,在地震波到达前预警,为群众逃生避险赢得宝贵时间。

“地震预警不是预报,而是基于物联网技术,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提前几秒到几十秒实现全自动警报。”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说。

这项“黑科技”很快引起了外媒的关注,法新社6月18日在报道中特别指出,在地震来袭前一分钟,成都的早期预警系统便已启动。

“如果能在地震发生前3秒发出预警,伤亡人数可减少14%。”报道引述相关数据强调。

“中国是继墨西哥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了地震预警的国家。”巧合的是,此次地震发生前,美通社在6月10日的报道中刚刚介绍过这项成果。

报道披露,该预警网的广播电视预警目前已延伸至四川省13个市州,覆盖79个区县,占四川省地震区区县的60%。

大陆地震预警网在本次宜宾长宁地震中经受住了考验,也赢得了网友们的赞赏。

中国系统刷屏世界怎么回事?中国系统具体内容揭秘优势有哪些

日本网友直呼:中国的预警能倒数计时,好厉害!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中国的地震预警系统第一次震惊世界。

今年1月3日,宜宾市珙县发生5.3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当时大陆地震预警网在地震造成破坏前12秒向有关学校发送了预警,学生们在校园里疏散的画面传至海外社交媒体后,外国网友同样对此赞不绝口。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由此于1月8日专门对大陆地震预警网做了报道,称中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计划到2022年完成世界上最大、最现代化的地震预警系统建设。

中国推进的这项建设,在地震多发的日本也备受关注。有日本网友表示,现在才知道,原来中国也实现了地震预警。

“厉害”,是很多日本网友们在评论中频频提及的词语。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日本网友说到的地震预警系统覆盖范围的问题,同样也是中国防灾减灾的下一步目标。

对此,王暾曾向媒体表示,大陆地震预警网已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减灾所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地震预警科普与应用,将全国电视网络、手机与地震预警网连接,加快推广电视、手机预警服务。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中国系统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