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在高层小区,高空抛物一直是让住户们烦恼的事,除了污染环境,还很有可能导致火灾、伤人等严重后果。不过,杭州余杭昌运里小区的住户却不用担心这个问题,这归功于小区里47个特殊的摄像头。

整个小区装了47个防高空抛物摄像头

昌运里小区于2018年年底交付,这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紧靠杭州主城区,1546户住户,其中有1000户左右都是出租户。

考虑到安置小区流动人口较多,较难管理的情况,余杭区政府提前规划,在小区交付前4个月就提前入驻,由街道社区和辖区公安一起,共同打造“智慧安防小区”。

小区里共17幢楼,都是20层的高层,为了防止有人高空抛物,街道特地出资购置了47个“防高空抛物监控”,这些广角摄像头安装在每幢楼南北两侧的地面立杆上,距离单元楼10米左右,呈60至80度角仰拍,正好可以将整幢楼的窗户和阳台包入拍摄范围。小区居民入住的时候,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同步启用,这些摄像头后台连接到小区物业设备管理平台、街道管理平台和区政府统一管理的平台。监控内容在物业管理平台上的存储时长为一个月,平时,物业工作人员在值班室也能查看实时监控情况。

目前没有发生过高空抛物事件

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有没有效果?数据说话。从小区交付一直到现在,总共1500多户住户,从未发生过一起高空抛物事件。

这批摄像头是街道统一出资、提前规划、安装的,小区住户基本都持支持态度,特别是容易受高空抛物影响的低楼层住户十分高兴。租客入住时会被告知楼前楼后都有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在行为上也会约束很多。

小区网格长俞陈郑说,防高空抛物摄像头除了可以拍下高空抛物,在防盗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尤其是翻窗入室盗窃等入室侵财类案件,小区至今零发案。

住户满意度很高

没有人敢随便扔垃圾了

昨天下午,我在小区实地走访了一些住户,对于这款“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大家的意见蛮统一,都说好。

小刘姑娘是3楼的租户,今年5月刚刚搬进来,她说自己之前住在单位附近一个小区,楼房也是高层,因为自己住的楼层低,阳台又是开放式,楼上住户扔的东西经常会掉到阳台里来。

“一些纸团、塑料袋之类的生活垃圾也就算了,最怕的就是烟头,我去年冬天在阳台晒被子,两条被子都被烧了,人如果不在家都提心吊胆的。”事发后,小刘也向物业反映过,甚至还报过警,但因为没有证据,找不到扔东西的人,事情最后都是不了了之,她也只能自认倒霉。

除了烟头,楼上还时不时会有浇花水、洗拖把的水滴下来,刚刚洗好的衣服被单晒出去就脏回来,小刘姑娘忍无可忍,选择了搬家,现在搬到昌运里小区安心多了。

陈先生和两个同事租住在18楼,他说,因为有这个摄像头,他和室友平时在阳台抽烟、晾衣服也会额外注意一些,烟头都在烟灰缸里摁灭掉,晾衣服也要把水拧得差不多了才晾出去:“毕竟大家都是一幢楼里的,谁乱扔东西被拍了,面子上总归不好看的。”

摄像头角度经过调试

不会拍到住户隐私

防高空抛物摄像头会不会透过窗户拍到住户家中的情况,可能侵犯隐私?有住户担心,自己如果在家洗澡、上厕所,帘子没拉严实,会不会被拍到?

住在小刘对面的汪阿姨一家是余杭本地人,也是小区业主,汪阿姨说,自己刚住进来的时候,也担心自家楼层低,被摄像头拍到的区域会不会比高层多,为了让她放心,物业特地带她去看了监控画面——因为仰拍角度经过调试和设置,监控里只拍到每层楼的窗户和阳台,并不会拍到住户家里的情况。

小区物业说,这些摄像头安装后发挥过作用,不过不是因为高空抛物,而是风大的时候,有高层住户的被子和衣服被吹落下来,物业工作人员通过查询监控,很快就找到了失主,并把衣服和被子还了回去。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