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楼盘取名有“套路”

基本上都会追求“高 大 上”

当一个新生命刚刚诞生,父母都会绞尽脑汁起一个好名字,有时候甚至还要调动七大姑八大姨的集体智慧。似乎一个响亮的好名字,便是孩子平安健康锦绣前程的开始。

对于开发商来说,一个新项目的推出也好是一个新生命的诞生。从拿地那一刻起,就在思考起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名字。

今日(6月16日),一开发商的负责人透露说,在商言商,对于开发商来说,为了房子好卖,在项目名称上“名不惊人死不休”是最简单的招数。楼盘取名“套路”深?好名字代表“好销量、高房价”,“位于市区的就取‘中心、中央、国际’,河边的就带‘江、湖’,靠山的就带‘山’,郊区的则会清雅一些。

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一个好名字,既吸引消费者眼球,显现楼盘特质,也把这些特质第一时间传递给消费者,能够直接带动项目销售,胜过千万推广费。

不少开发商在给项目起名上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不仅起洋名,还有很多诡异的怪名,大、洋、怪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这名开发商坦言,这样一来,不仅误导了群众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也降低了一座城市的形象。

受访市民7成表示支持清理整治

今日(6月16日),华商报记者对清理整治不规范小区名一事进行了走访,在走访的50位小区居民中,受访市民7成表示赞同清理整治不规范的小区名。

在市民张先生看来,小区名动不动就“罗马”、“纽约城”、“圣地亚哥”等过于浮夸,“应该叫有中国特色的楼盘名字,非要取个洋名,外国人听了以为是走错地方了,太丢人了,早该禁止!”

文景路上居住的市民王女士说,是该整治了,随便一个楼盘,就冠上国际、天下、首府这些字眼,而且还能自由组合使用,以为自己很高大上,其实土的掉渣,“我们小区叫佳家sport小区,哎,出去都不好意思给别人说的,名字土不土、洋不洋的。”

还有市民认为,开发商给楼盘取“大、洋、怪”的名字,其实是满满的套路,会误导消费者,“明明小小的一块地方写什么某某城,都是为了卖房的需求。”

对于清理整治,56岁的市民郭先生说,这代表着一座城市在慢慢进步、慢慢走向规范化,如果政府对这一乱象不加以重视,那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商家胡乱套用来误导消费者,牟取暴利。而这也会侵害其他正规商家的合法权益,如知识产权,并且乱象太多,政府就难以对未来进行规划。

会带来不便吗?一般不涉证件门牌等变更

少数市民并不赞成清理。太华路一小区居民说,名字是一个时代的特征,已经命名的不要更改了,将来命名的,可以用这套规则去规范。他最担心的是,清理之后会对生活产生影响,比如快递地址也要随之更改,不动产权登记上的地址,身份证地址等,是不是也要修改呢?

有市民表示,可以接受短期带来的不便。

今日(6月1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分别联系未央区民政局和西安市民政局,想就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咨询,但因为是周末,没有联系上业务科室。

而知情人说,由于城市发展等历史原因,已建成小区的名称大部分主要是由开发商自行确定,并没有经过民政部门按照规定审核备案,造成了现在不少小区的名字不符合标准。小区名称普遍存在有地无名或非标准地名情况,以所谓的“规划名”、“策划推广名”、“项目销售名”等作为该地理实体指代名称,往往存在“刻意夸大、崇洋媚外、怪异难懂、重名同音”(即“大、洋、怪、重”)等不规范现象。

据了解,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全国各地都在进行。广州市民政局曾就此事表态说,广州市地名地址是以道路名称为基础进行编列的。整治上述建筑物名称,一般不涉及居民身份证、户口簿、产权证等证照及门牌等变更;如有特殊情况,市、区各相关部门将遵循“依法依规、便民利民、积极稳妥”的原则审慎处理。

业主能否申请更改小区名?

律师称《物权法》里没规定

还有市民提出来,如果小区更名,业主是否应该参与楼盘的命名?

业主究竟是否能够参与楼盘的命名和更名,对此,陕西高瑾律师事务所高瑾律师说,我国对地名的管理法规主要有国务院颁布的《地名管理条例》和民政部颁布的《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这些法规、规章明确规定,县区以上的民政管理部门负责本地区地名的管理工作。因此,地名的命名不是由开发商也不是由业主方决定的,而是由政府管理部门审核决定的。

另外,《物权法》没有规定小区业主有申请更改小区名称的权利,但如果小区业主委员会认为需要更改小区名称,可以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向有关部门提出,最后由相关部门审核决定。

住宅区、大型建筑物命名前

建设单位需提出申请

2014年7月1日起施行的《西安市地名管理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住宅区、大型建筑物的命名,由建设单位在办理规划许可手续前向同级民政部门或者开发区管委会提出命名申请,民政部门或者开发区管委会应当及时确定其名称。住宅区、大型建筑物的更名,由管理单位、建设单位或者业主提出更名申请,其中有两户以上业主的,应当征得半数以上业主的同意。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