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全家出游

钱家突然出现过一次危机。

钱明回忆,2018年3月某日,他载着父亲外出,车开到半道,父亲吩咐他将车停下,称“有事要讲”,一脸严肃。等车停好了,“老爷子说,‘我想用根麻绳把你妈勒死’。”原因是,“大庭广众下,她一把将刚取的钱夺了去,还抢了身份证和存折。”

钱明说,父亲还提到“离婚”,“他意思是勒死我妈,然后再自杀,让我有个心理准备。”钱明认为,这完全是“气话”。“我爸爱钱,自己钱就喜欢装自己兜里,搁我这里(他)都不舒服,抢他钱就是抢他命。”

但意识到事态严重,钱明当即开车回家,找母亲协商此事。

钱明表哥皇甫松向澎湃新闻证实,得知此事后,他们也曾召集一些亲戚商议,希望劝解双方,但失败了。“姑姑(皇甫某英)呆在表妹(钱某梅)家里,我们门都没进成。”

然而,这一家庭危机,却在钱某德加入家庭集体出游后“化解”。

钱明和多位受访村民表示,钱某梅离婚后从缪武处获得部分财产、房产,经济较为宽裕,经常外出游玩,缪兰跟着钱某梅频繁外出旅游。钱明称,2016年年底,母亲皇甫某英也随女儿、外孙女外出,“常常不在家里”,在家也是深居简出,跟外人较少打交道。

皇甫松告诉澎湃新闻,姑姑随表妹钱某梅出门“从不打招呼”,突然就见不着人了,留下姑父钱某德在家四处寻人,“有时候(钱某德)会到我家来坐坐,我请他吃饭、喝酒。”

2017年,与皇甫某英颇为亲近、时年76岁的李某珍也加入“旅游”。钱明向澎湃新闻提供的数十张照片显示,皇甫某英、李某珍曾在2017年冬天前往上海旅游,两位老人并肩站在外滩、淮海中路、机场以及酒店留影,表情轻松,其中李某珍老人脖子上还系着一块丝巾。

李某珍系皇甫某英堂嫂,两家相距仅数十米。她独自生活在一栋两层老楼中,睡在二楼的一间房里,楼下则是厨房。儿子一家住在隔壁,墙靠着墙。“老人爱吃软饭,我们爱吃硬饭,便各煮各的。”李某珍儿媳告诉澎湃新闻,老人身体健康,同家人没有矛盾,遇上逢年过节,子女及孙辈还会拿钱。

一家5人出游1人还:3老人遗体被藏冰柜,警方初步排除刑案

姐弟俩闹矛盾后,两家房子中间修了一堵墙。澎湃新闻记者 何利权 图

对李某珍跟随钱某梅等人外出旅游一事,家人最初并无意见,“家里穷,没带老人出去玩过,有机会旅游,这也不错”。但外出的次数多了,且每次“都不给家里人打招呼”,不免担心。“我们都劝她,年龄太大,别出去了,她不听。”李某珍儿媳称。钱明称,四人外出回来后也极少出门,不跟外人接触,多呆在姐姐家三楼卧室。

最初,钱某德并未跟随妻子、女儿外出,直至2018年4月。也就是说了上述“气话”之后的那个月。

钱明称,某日,父亲未像往常一样前往超市吃饭,他觉得奇怪,回家一看,没人。“我妈、我姐他们外出,不打招呼我无所谓,已经习惯了,但我爸从没这样过。”钱明找遍了水库、荒地和亲戚家,无果,打父亲电话,也没回应。

约一个星期后,钱某德回来了。澎湃新闻获得的照片显示,钱某德、皇甫某英此次被女儿、外孙女带至南京周边游玩,在景区留下不少合影。其中一张“背影照”颇为温馨:夫妻两人挽手走在室外一处走廊上,钱某德有些秃顶,妻子则头发花白。

“母亲和姐姐不怎么管他,这次旅游让他跟着一起去,应该是愿意的。”钱明说。但让他颇为不满的是,他从父亲处获悉,手机和治帕金森的药被姐姐“扔了”,原因是“是药三分毒”。“我问她(姐姐)这事,她的意思是,带老爸出去玩,不关我的事。”钱明说。

据前述作厂社区相关负责人称,2018年5月,姐弟俩又出现纠纷。钱某梅主动要求社区介入调解,两名老人以及缪兰均在现场。“老太的意思是钱要给她,老头的意思是说,把钱给你(老太)我每个月吃药还要花一千块,只能给三百。姐弟这边,姐姐说已经和弟弟协商好,一人管一个,姐姐管母亲,弟弟管父亲。”该社区负责人说。

2018年6月,在未告知钱明的情况下,钱某德再一次随众人外出,时间长达一个月,足迹遍布无锡、西安等地。

钱某德这次突然“失踪”,其儿子及社区工作人员找了一个多星期。2018年7月初,上述作厂社区相关负责人接到钱明电话,说是“姐带着爸妈回来了”。

“我在村上见到了钱某梅,她说爸爸生病了,之前没怎么管过他,想带出去散散心,检查身体。”该负责人说。她劝钱某梅,“带父母出去玩是好事”,但得跟家里人打个招呼。“她回复说,知道错了,下次带父母出去,会给他(钱明)讲。”

一层迷雾

然而,外出旅游回来,家庭矛盾再次升级。

钱明说,姐姐告诉他,带父亲在外面做了检查,身体里有个肿瘤,姐姐还说,“爸爸得了这么大的病,你怎么不带他看”。同时,父亲回来后也找到自己,说要“断绝父子关系”,生病的事不用他管了。对此,钱明颇为生气,认为父亲被姐姐“洗脑”,同时因为没有吃药,父亲病情已经加重。当晚,钱明喝了酒,有些醉意,同姐姐发生争吵,“我被她推了一下,我就动手打人了,结果又被姐姐、母亲反打,头皮破了。”钱明说。

冲突期间,外甥女缪兰一直在旁边拍视频,他很生气,一把抢走缪兰的手机砸在地上。随后缪兰报警。钱明说,警方通知双方次日上午到汤山派出所调解,但等了一上午,对方没来,回家一看,父母及姐姐、外甥女均已不见。

约20天后,李某珍突然离家,未再回来。其儿媳告诉澎湃新闻,当天晚饭后,一家人外出乘凉,回来后发现老太太不见了,猜测是“皇甫某英打电话叫走了”。村里一位郑姓老人回忆,那日白天艳阳高照,她曾亲眼看到李某珍“晒被子”,没觉出什么异样。

然而,就是这样,5人从生活了数十年的村庄悄悄“消失”。直至次年5月,传来4人均在外身亡的消息。

上述社区负责人称,2018年7月钱某德离开汤山之前,她见到他“行走各方面还可以,就是讲话有点不太清楚,精神方面清楚,平时都打招呼”。

受访的村民表示,他们对于4人客死他乡表示惋惜,也颇为奇怪。“钱某德的身体还算好,他老婆的身体一直挺好,70多岁的李某珍身体也没什么问题,以前还会自己种点蔬菜。”

钱明表示,父母、姐姐、大妈失踪后,他曾和李某珍家属多次前往汤山派出所报警,警方认为这是家事,并未受理。李某珍家属也证实,他们曾一起去找过警方,“2019年春节前后,还去了”。

缪武称,他此前与钱某梅没有联系,5月12日接到商丘警方电话,他从南京赶往商丘,确认了这一事实。随后,他电话告知钱明。

钱明说,当时他也觉得是“在开玩笑”。根据缪武所发信息,他上网找到酒店电话,拨过去核实,“对上姓名后,瞬间觉得难过”。钱明与缪武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当晚7时16分,缪武发来酒店定位,并转发了商丘警方拍摄的一段视频。

钱明说,他无法理解:姐姐为何要去河南商丘跳楼寻死?自2018年7月离开家乡,到2019年5月传来噩耗,5人到底经历了什么?为何要去深圳?为何父亲2018年9月8日到深圳,10月份就会突然死亡?而姐姐和外甥女为何不报医或报警?3位老人是怎样相继死亡的?为何选择冰柜藏尸?

钱明还称,他从缪武处获悉,2019年2月7日至9日,缪兰回江苏金湖老家过春节,但没有和父亲缪武提起过3位老人在深圳的情况。但澎湃新闻未能从缪武处求证此消息。

5月30日,澎湃新闻曾与缪兰短暂通话,对于家里人这些事,缪兰在电话那头,只说了四个字,“不方便说”。

6月3日,澎湃新闻跟随钱明、皇甫松前往南京江宁区汤山派出所询问情况,该派出所相关负责人透露,对于为何前往深圳而不回家,缪兰告诉警方,原因是:“呆在家里不顺心”。

6月4日,前述接近深圳警方的消息人士表示,让人颇为不解的是,这家人确实不怎么和外界接触,老人去世后为何不处理后事,而是把遗体存放在冰柜内,老人的女儿为何又选择在河南自杀,外人确实难以理解,其背后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钱明、缪武、缪兰、皇甫松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