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原标题:超声波控制警犬已申报专利

超声波指挥警犬怎么回事?北京警方:已申报专利

“5毫升汽油,警犬在空气中也能发现,真是令人难以置信!”6月1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组织200余名中小学生及家长走进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警犬基地,观看了警犬搜爆、人体搜毒、搜汽油、警犬移物、超声波训练等9个科目的演练,警犬均一一亮出“绝活”。其中,使用超声波远距离控制警犬是北京公交警方最新研究出来的新方法,并已向国家专利局申报专利。

上午9时开始,表演由一名女训导员和她的战友“落优”拉开序幕。地面上摆有一排8个鉴别罐,其中一个里面藏有一颗小小的爆竹,随着女训导员一声“搜”的口令,“落优”一个箭步冲向鉴别罐,逐一仔细嗅认,当嗅到装有爆竹的罐子时,它立刻安静地卧在罐子前,向民警宣告“危险品在这里”。

16克海洛因,警犬在空气中也能发现,是不是令人难以置信?在一排模拟地铁进站通道的铁栅栏处,有一台警犬工作大队研制的国家专利产品“警犬气味搜索空气导流仪”,一头比利时牧羊犬在训导员的牵系下,隔着铁栅栏,在空气中一丝不苟地嗅闻着,不错过从此经过的任何一个人。

这时,一名在密封袋里装有16克海洛因的乘客混入行进人群,企图快速蒙混过关。经过的一刹那,警犬突然一个激灵,快速冲出隔离栅栏,直接在这名乘客的身前坐下,快速搜查出“带毒者”。

据公交总队警犬工作大队副大队长王宁介绍,警犬的绝活除了搜毒、搜索爆炸物,还包括搜索汽油。

新技术

超声波控制 无声指挥警犬完成任务

据介绍,基地还研究出了超声波远距离指挥警犬的方法。“通过查阅资料,我们发现警犬的听音域要超出我们正常人类的听音域。而人类将这种超出人类听音域的声音就叫超声波。”副大队长刘潇潇告诉北青报记者,“我们设想通过超声波指挥警犬,就可以解决在远距离、不能惊动嫌疑人的情况下,通过超声波无声指挥警犬完成特定的任务。”

据了解,这种利用遥控器的超声波指挥警犬的方法,警方已向国家专利局申报专利。

文/本报记者 董振杰 统筹/张彬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超声波指挥警犬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