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广州上线“防狼系统”,涉儿童岗位入职前要强制查询前科

“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启动仪式。

穗检院上线“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

涉儿童成长特殊行业岗位入职前要强制查询

2018年,广州市检察机关通过“拳”打犯罪、“手”护儿童的双向机制来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共受理审查逮捕侵犯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犯罪案件428件538人,审查起诉386件471人,批准逮捕323件394人,起诉287件372人;法律援助未成年被害人37人;促成刑事和解获得赔偿31人,金额达174万余元;司法救助6人,金额达29.7万余元;专业心理救助36人次。

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下称“一号检察建议”),建议积极推动幼儿园、中小学校园安全建设,有效预防和减少教职员工性侵害幼儿园儿童、中小学学生违法犯罪发生。对此,广州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最高检的工作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多措并举全力推动“一号检察建议”在广州落地生根。

2018年,广州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占所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比例高达45.6%,其中,教育领域未成年人被性侵害的案件占比接近10%,作案人员涉及幼儿园、中小学校的教师、保安等教职员工和校外教育辅导机构的教职人员。

针对这一情况,检察机关一方面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从严惩处;另一方面结合办案实际通过检察建议的方式加强法律监督。

2018年,广州全市检察机关针对校园安全问题向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制发检察建议共计16份,其中8份是针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而进行的法律监督,引起了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在校园及周边联合巡查、强化教职员工法治培训、完善校园安全管理等整改措施,取得良好效果。

广州市检察院着力推动“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的建设,与市妇儿医疗中心达成合作协议,拟在该中心内建设“一站式”取证办案区,“一站式”完成对受到性侵虐待、故意伤害等严重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进行特殊救治、伤情检验、DNA物证提取、“一站式”询问和同步心理干预。

该院还起草了《关于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案工作指引》,《指引》包含了办理案件的原则、办案要求、取证要点被害人保护等方面的内容。

另外,该院已建成“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目前已完成全市近三年性侵类犯罪已决案件信息的录入工作,并于5月30日正式上线。该系统与教育局等职能部门对接,在与儿童成长相关的特殊行业或岗位的人员入职程序上建立犯罪记录强制查询机制,帮助提高相关人员入职审查、品行评估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将有侵害未成年人前科人员挡在门外。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防狼系统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回合制战略游戏《征服之歌》5月20日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