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锯断窗户杆、撬开四道门、翻过铁丝网,辽宁凌源第三监狱的两名无期徒刑犯人越狱逃走。这起发生在2018年国庆假期的罪犯脱逃事件,曾引发媒体和公众的追问:两名犯人穿越监狱层层封锁的近5个小时里,为何没人察觉?

事发后,凌源第三监狱监狱长被免职,包括副监狱长、监区负责人、值班警察在内的6名干警,被检察机关以涉嫌渎职提起公诉。

2019年4月下旬,这一系列司法工作人员渎职案已陆续在沈阳开庭审理。截至澎湃新闻发稿时,还有一名被告人的审理尚未结束。

随着公开审理的进行,凌源第三监狱罪犯脱逃事件的发生过程及诸多细节被披露。监狱的管理漏洞和相关人员的责任认定,成为案件焦点。

两名重刑犯越狱,如何通过层层关卡

4月22日,在沈阳市大东区法院三楼的审判庭,被告人张宇作最后陈述时声音哽咽。他表示认罪,请求法院从轻处理。

去年两名罪犯脱逃时,张宇是凌源第三监狱二监区两名值班干警之一,但那一晚他脱岗回了家。此次与他一起受审的,还有他的值班搭档谢子阳。而此前陆续出庭受审的,包括副监狱长李洋、二监区负责人赵越、监控室值班员陈国伟。当时在二监区管教副监区长岗位挂职锻炼的王贯群,4月19日第一次出庭受审,原定4月26日的第二次开庭已经推迟。

张宇、谢子阳、王贯群等人,被指控因失职致使在押人员脱逃。当时脱逃的犯人张贵林、王磊,越狱前就被认定为危险犯人,关押在凌源第三监狱二监区。

县级市凌源位于辽宁、河北、内蒙古交汇处。1949年后,这里先后建起了6座监狱,在民间有“监狱城”之称。凌源第三监狱位于市区北郊,关押犯人近两千名。

外号“张飞”的犯人张贵林,曾因犯抢劫罪被判无期徒刑。在凌源第三监狱服刑的四年间,他做过监狱生产车间的机台工、顺线员和犯人组长。可事实上,服从管教只是他的表象。2018年10月4日凌晨,张贵林联合同监舍的犯人王磊,一起越狱脱逃。

王磊曾因犯绑架罪被判死缓,后来减为无期徒刑。白天,王磊、张贵林和其他犯人一起到生产车间制作背包;晚上收工后,他们回到监舍大楼四层的4011室——一间有12张床铺的集体宿舍。

2018年10月3日晚,张贵林、王磊从监舍楼的晾衣房逃出,在会见室撬开四道门后,翻墙爬出监狱。两天后,两人在河北平泉被民警抓获。追捕行动中,平泉市公安局两名辅警因车辆侧翻殉职。

2018年12月,辽宁省朝阳市中级法院以脱逃罪,分别判处张贵林、王磊有期徒刑五年、四年六个月,并与其此前刑期并罚,决定对两人均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凌源越狱事件6干警被诉事件来龙去脉 犯人如何越狱的6干警为什么被诉

法院判决书显示:越狱事件发生的10天前,张贵林从生产区偷了钢锯,让王磊暗自携带进入监舍。连续四个晚上,王磊用钢锯将监舍晾衣间的窗户铁栅栏锯得只剩一点连接,并用床单遮掩。

2018年10月3日晚,张贵林、王磊从四楼晾衣间掰开窗户栅栏,翻过窗外后沿消防通道护栏到达地面,然后以褥子铺垫,翻越了生活区和生产区两道铁刺隔离网。他们在草丛中找出事先准备好的铁钎子后,潜入生产车间盗取食品和衣物,然后用铁钎子撬开电工房,从里面扛走梯子,来到监狱看守室的后墙,用梯子爬上屋顶——从看守室屋顶直通监狱大门,是张贵林预想的第一条越狱路线,但他当时发现屋顶是铁皮的,担心踩上去惊动看守人员,遂决定沿另一路线出逃。

张贵林让王磊返回电工房拿了锤子、钳子、螺丝刀等工具,两人来到来到监狱的会见室,撬开一楼窗户进入屋内,盗取了民警的警服和一些现金。此后,他们连续撬开了一条钢制栅栏门和三条防盗门,逃出会见室,穿过干警食堂楼,从停车棚翻围墙逃出监狱。

张贵林、王磊逃离监狱的时间,是10月4日凌晨3时许。3个小时后,10月4日早上6点多,值班干警谢子阳起床后接到犯人报告,发现张贵林、王磊已不见踪影。

许多人不解的是,事发前张贵林、王磊盗取钢锯带入监舍,连续四晚锯割窗户栏杆,为何没被发现?越狱当晚,两名犯人从翻窗、撬门到逃出监狱,耗时约4小时50分钟,为何监狱值班人员没有察觉?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