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4月2日,职业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发布了一份顶尖公司排行榜,列出了2018年中国职场人最向往,且一旦加入便愿长期为之效力的公司。

这份榜单一共有25家企业上榜,上榜公司的排名参考了对公司的感兴趣程度、与企业员工的互动、职位需求和员工留任率四个因素,并参考了中国超过4000万用户的反馈。

根据这份用户调查显示,中国最佳雇主前25名中,互联网科技公司超过一半,超过10家是中国本土公司,其中大部分都是我们熟悉的互联网大厂。

巨头地位虽难以撼动

仍有后来者强势突围

中国人最向往公司是什么 中国人最向往公司排行榜

在这份榜单中,位列前10名的公司分别是:阿里巴巴集团、百度、字节跳动、复星、NIO蔚来、特斯拉、滴滴、亚马逊、华为、美团点评。

让人意外的是,网友呼声很高的华为仅位列第9名。

就在今年2月,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一份由任正非签发的内部邮件,反思华为的留人政策。据称华为博士类员工近5年累计平均离职率高达21.8%,入职时间越长累计离职率越高。

虽然很多员工离职的原因是岗位与个人技能不匹配,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工作压力大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字节跳动、美团点评、滴滴(TMD)三小巨头强势崛起,一齐冲进榜单前十名。在2018年,滴滴因为多次安全事故陷入舆论危机,这次在榜单中排名第7的表现却让人有些意外,这或许与滴滴的福利制度有关。

前不久,在去年巨亏109亿的滴滴就表示要聚焦主业,裁员过冬,之后便有有消息透露滴滴给出的离职补偿不错,甚至有员工主动请“裁”。

中国人最向往公司是什么 中国人最向往公司排行榜

除了互联网巨头企业,近些年国内兴起的独角兽也大都榜上有名,例如排名11的蚂蚁金服、排名13的京东、排名16的快手、排名18的小红书和排名22的小米等。中国本土新经济企业对人才吸引力大增的背后,离不开中国经济近年来的突飞猛进。

相比以往,国外科技巨头公司对员工的吸引力却有所下降。前十名只有电商巨头亚马逊,排名第8;苹果位列第15名,谷歌和Facebook更是黯然落榜。

从上榜的跨国企业与本土企业的占比来看,逾10家中国本土企业上榜,而外资跨国企业仅占四成。

跨国企业不再是优秀人才的唯一职业选择,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认识并重视雇主品牌建设,并为员工提供更多职业路径的发展空间及可能性,已逐渐成为顶尖人才所向往的、理想的工作选择。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技术的持续革新,对于现代职场人士,工作环境也随之被赋予了多重职能。对于优秀人才来说,企业的吸引力不再只受单一的待遇因素影响,尤其是对90职场员工而言,“有趣”、“关怀”、“尊重”等字眼更吸引这一代年轻人。

国内某知名招聘网站曾发布一份90后职场求职报告,90后选择企业雇主标准的调查结果显示,对“员工的尊重”超越了“完善的福利待遇”和“有竞争力的薪酬”,成为“90后”眼中用人单位最重要的竞争力。

另外,90后们也更偏爱自由开放的企业文化。在调查中,有73%的受访者赞同“开放自由、相对宽松”是理想的企业文化。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90后,信奉共享精神,除了对文化的强烈认同,感受到足够的尊重,其他因素很难使他们产生高敬业度。

BAT们靠什么打动人心?

花样企业文化赢了

事实上,这份顶尖公司排行榜,也体现了90后年轻职场人的求职理念。在受访用户心中,最吸引他们的,正是各家企业展现出来的不同文化特色。

最为大家熟知的便是阿里的花名文化。起初在淘宝,员工们以“阿珂”、“双儿”、“多隆”等鹿鼎记人物为自己的账号,久而久之形成了阿里的花名文化,每一位入职员工都会被要求取一个花名。

马云的代号便是来自于《笑傲江湖》中的武侠角色风清扬,阿里巴巴集团现任CEO张勇花名“逍遥子”,此外还有“郭靖”、“铁木真”、“灭绝师太”等诸多大侠在阿里巴巴集团坐镇。

最新闯入榜单的小红书,其企业文化和阿里也有相似之处。

小红书每位员工都会选择“一位自己喜爱或者想成为的虚拟角色”的名字作为公司内部的“薯名”,去年年会,员工获邀根据自己薯名进行cosplay,其中扮演《海贼王》中角色的员工数量最多。

中国人最向往公司是什么 中国人最向往公司排行榜

不走寻常路的企业还有网易。在网易,有一些让人完全意想不到的奇特职位,例如负责内容安全风控的“鉴黄师”,负责农场管理和动物养殖的农场管理员……

而像字节跳动、华为、快手等技术驱动的公司,非常重视员工和用户的意见。

字节跳动鼓励员工在内网“字节圈”吐槽公司和产品,并根据热度和相关性推荐给团队成员。华为的内网则允许员工注册八个“马甲,批评建议的言论自由尺度很大。

中国人最向往公司是什么 中国人最向往公司排行榜

快手至今坚持举办全员茶话会,几位创始人直面员工自由提出的有关公司经营、员工福利的问题,甚至是犀利的吐槽。

小米的工程师会泡在用户论坛上收集需求,有时甚至不得不和用户争论,以判断需求是否存在。

中国人最向往公司是什么 中国人最向往公司排行榜

除了这批文化独特的互联网公司,还有不少企业凭借细致周到的人文关怀也圈了不少粉。

例如汽车企业蔚来总部会定期举行Seeds知识讲座,往期嘉宾包括“子曰”乐队主唱秋野、时尚设计师Hussein Chalayan等;滴滴为员工设置了“关怀corner”,日常为员工提供眼部按摩、头部刮痧、肩颈推拿等服务。

在百度,员工入职每满或增加一年,就可以领取一只代表自己度龄的专属纪念品“度龄熊”。

国外企业像迪士尼,任期超过3个月的正式员工,均可为他们符合条件的高中毕业生子女申请大学教育奖学金,金额高达每年数千美元。

这些优秀的企业凭借自身强大的魅力,像一块块磁石,吸引着中国最顶尖的人才。最终这些人才又不断反哺,向企业输出自己的创造力,为其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写在最后

在新技术不断革新的时代背景下,企业的人才机制也迎来了许多新变化和新趋势。

在中国,尤其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日益沉重的生活负担正考验着每一个前来追梦的年轻人,“减轻生活压力”也在影响人才的留存。打磨整体薪酬体系和关注员工体验,已成为新时代人才留存和激励的热点。

另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新兴产业的崛起,企业的人才结构和人才配置也随之发生巨大的变化。我国整体的人才结构正在发生改变,而互联网企业是否能赶上这次变革的浪潮,成为决胜新时代的重要武器。

对于企业来说,提高自身吸引力聚集掌握新技术和新知识的人才,并且不断让员工成长和学习,成为科技互联网时代的新命题。企业要抢跑新经济时代,成为行业佼佼者,人才驱动是必不可少的战略之一。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