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广州地铁站外安检是什么情况 一体化安检房是怎样的

广州市设计院的一等奖方案。

广州地铁站外安检是什么情况 一体化安检房是怎样的

广州市设计院的一等奖方案。

广州计划投资2.7亿元,建设130座地铁站外安检房,涉及绝大多数规划、在建线路站点。以后,有站外安检房的出入口,市民借道地铁站过马路需要安检,与商场接驳、合建的出入口也要设置安检空间。

试点车站:天河客运站的A口、大石的D口、琶洲站的A口及C口、新港东的A口、汉溪长隆的F口

老城区车站:区庄、如意坊、黄花岗、凤凰新村、同福西、彩虹桥、西村

大洋网讯 4日,广州地铁站外安检房建设工程设计开始招标。根据招标,广州地铁计划新增站外安检房130座。其中,5个车站的6个出入口成为试点,分别为:天河客运站的A口、大石的D口、琶洲站的A口及C口、新港东的A口、汉溪长隆的F口。

非试点安检房分别位于已开通的线路及今明两年通车的新线。在已开通的线路中,除一号线、广佛线、APM线,其他线路都有站点涉及,大多数位于老城区外。在内环路范围内,只有区庄、如意坊、黄花岗、凤凰新村4座车站计划建站外安检房。

将于近期开通的新线中,二十一号线、八号线北延段、七号线西延段的多座车站将建站外安检房。新线路省却了对既有出入口的改造,实施障碍相对较少,因此即便在老城区也有好几个站点涉及。以八号线北延段为例,同福西、彩虹桥、西村都有出入口计划建站外安检房。

4日下午,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地面安检房确实正计划实施,规划的、在建的线路都尽量考虑设置地面安检房,因为站外安检空间更宽敞,有利于客流疏导,安全性更好。而既有线路则要视具体车站的实际条件而定,尤其是地处中心城区的车站,建设场地紧张,首先要满足出入口的基本功能,再考虑是否具备设置地面安检房的条件。

地铁方面表示,现在只是设计招标,何时实施还没有确定。至于是否采用市设计院公布的方案,目前尚未确定。

执行进站安检原则

2019~2020年将开通的两条线路(八号线北延段、七号线西延段),站外安检与通车运营同步实施,采取出入口与安检用房一体化方案。其余线路的站外安检房将对现有的出入口进行增建改造,为装配式设计。

招标文件提到,新建线路出入口周边如有开发条件,应结合安检设施统筹集约设置。对于商场、客运站、铁路车站、高铁站及机场枢纽的接驳口、合建口,应要求合建和接驳方设置安检空间,满足安检设备的设置和预留足够的候检区。

很多市民关心,出入口加建安检房之后,借道地铁站过马路是否需要安检。按照招标文件,对于穿越车站站厅、具有过街功能的出入口,执行进站安检原则。对于有24小时过街需求的站点,尽量采用外挂过街通道或者其他形式过街。

一体化安检房什么样?

广州地铁的站外安检房如何设计?根据地铁八号线车站出入口的相关招标,一体式安检房位于地铁口的前端,通过玻璃连廊与出入口的飞顶连接,用于对进站人员的安全检查和人流疏导。针对站点场地差异可分为直通式安检房、侧置式安检房和L型安检房。其中侧置式安检房为钢架玻璃结构,直通式安检房、L型安检房,为长方体造型。

去年8月,广州市设计院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该院设计的“云山珠水·景色羊城”方案获广州地铁站外安检房景观方案设计一等奖。方案创意源于白云山和珠江水两大城市名片,造型就像现时出入口的加长版,采用白色材质的雨篷,两侧立面为半通透设计。乘客进入后首先需通过安检门,完成安检再往下进入车站。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