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英国奢侈品牌Burberry上海再关一店。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Burberry上海尚嘉中心旗舰店已于4月1日正式闭店。事实上,这已经是Burberry一年内在上海关闭的第四家门店。业内人士指出,品牌关店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企业要通过其控制成本,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关店是最直接的一个方式。如今的奢侈品市场也在发生变化,随着电商的发展,消费者已经逐渐趋向于在网上购买,而实体店的功能也在发生变化,不应当还是以销售为主,更多的应该展示品牌的形象和文化。

再关一店

记者随后致电了Burberry上海尚嘉中心店,但目前已无人接听。Burberry的相关客服人员表示,尚嘉中心店确实已经关店,未来北京门店是否会关闭,还未得到集团通知。对于关店原因,Burberry的相关负责人员表示,已给英国总部发过邮件,但还未回复。截至记者发稿,上述负责人并未给出回应。

据了解,4月初英国公司内部消息人士曾向媒体透露,该集团将会关闭上海尚嘉中心门店,并指该公司持续变相裁员,直至关店前仅剩下7名员工。此外,也有消息人士对媒体称,该店关闭后,所有员工预计将会遣散。直至截稿时间,未得到相关回应。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Burberry在上海关闭的首家门店了,除了刚刚关闭的上海尚嘉中心旗舰店外,一年之内,Burberry 已经在上海连续关了三家门店,包括去年8月关闭的淮海路K11 中一间双层精品店;今年2月底,品牌再关闭位于南京西路的上海梅陇镇广场童装店,以及虹桥机场的精品店。

Burberry上海一年内连关4家门店 业绩接连下滑

图片来源:Burberry中文官网

据Burberry中国官网显示,除了尚嘉中心店,目前上海还有四家门店,包括上海静安嘉里中心商场、上海恒隆广场童装精品店(临时店)、上海新世界大丸百货以及上海港汇广场店。相比去年12月份,Burberry全国的精品店已从52间减少到了46间。

据悉,尚嘉中心是上海虹桥商圈的奢侈品聚集地,Louis Vuitton 路易威登、Dior 迪奥、Celine 瑟琳、Ermenegildo Zegna 杰尼亚等奢侈品牌占据了一楼主要位置。

业绩下滑

近三年来,Burberry的业绩一直不理想。在过去的一年中,Burberry的股价持续下跌,甚至传出品牌将被收购的消息。1月,据Burberry集团发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9日的13周,集团零售收入按固定汇率计同比下跌2%至7.11亿英镑,可比门店销售额增长1%,毛利率和利润等详细数据则暂未公布。且在报告期内Burberry净关闭两家门店,营业面积缩减1%。

Burberry集团首席执行官Marco Gobbetti在财报中强调,虽然整体收入仍然下滑,但Burberry在中国内地这一关键市场录得中个位数的百分比增长,而Riccardo Tisici主导的按月推出、限时发售的“B Series”也获得市场积极反响。

不仅如此,Burberry的利润曾连续3年下降,直至2017年才开始恢复增长。据Burberry2017财年业绩报告显示,该集团实现销售额27.3亿英镑,同比下滑1%,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95%至4.67亿英镑。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Burberry在全球关闭了34家店铺,综合新开设14家店铺,共计关闭了20家店铺,其中有6家为线上店铺。但值得注意的是,Burberry同时在财报中指出,关闭20家零售门店,这让集团累计节约了6400万英镑成本。

派尚服饰搭配学院院长康蓝心对记者表示,品牌关店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企业要通过其控制成本,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关店是最直接的一个方式。“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要对品牌进行调整。随着商业区的不断布局和发展,老的店面可能不太符合现在品牌定位的需要。”

3月19日,贝恩咨询公司发布《2018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报告称,2018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再破记录,连续第二年实现20%增长。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消费总额已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3%。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潜在消费市场,全球各大奢侈品品牌不仅在中国调整门店和营销策略,也专门为中国消费者打造限定版产品,越来越多的奢侈品选择在中国首发。

转型急迫

缩减店铺或许是因转型需要。事实上,早前Marco Gobbetti曾公开表示,为了明确品牌定位,将削减影响品牌批发业务的门店数量,并将放弃部分表现不佳的商场“店中店”,关闭远离高端奢侈品消费者社区的门店。“关闭店铺是Burberry更大战略的一部分。尤其是关闭一些非战略性地点的小型商店,并在高知名度、有影响力的时尚市场上投资新商店,这样可以通过更精准的成本投入来确保其在所有市场获得正确的品牌定位。”

据了解,3月底,Burberry位于上海静安嘉里中心的旗舰店全新重装开幕,开幕活动当天,包括演员兼导演、品牌代言人赵薇、演员及品牌代言人周冬雨、演员宋威龙、演员窦骁等在内的逾百位明星名人出席。据介绍,重装开幕的旗舰店既是品牌零售店铺,同时也可作为活动场地及娱乐中心。重装开幕的女装、男装以及配饰精品店分别位于上海静安嘉里中心的不同楼层,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产品选择。

对此,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现在的奢侈品市场也在发生变化,随着电商的发展,消费者已经逐渐趋向于网上购买,而实体店的功能也在发生变化,不应当还是以销售为主,更多的应该展示品牌的形象和文化。此外,品牌的设店不宜过多,“开太多的店,需要由实体店中的购买人群来进行支撑,而消费人群是有限的,店铺过多,也是自我的一个分流。过去是通过增加实体店的数量与其他品牌进行竞争,而如今在没有障碍的网络购物之下,实体店应该向以品牌展示为主的转型发展。目前已经有奢侈品品牌在调整,而其他一些品牌还有调整的空间。”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