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父亲生死投票决定事件始末,父亲生死由网友投票原因令人震惊

父亲身受重伤,治疗不见好转,面对父亲的生死,他在网上发帖让网友投票选择。听起来十分不可思议的事情,近日发生在了江苏常州的化龙巷论坛上。

3月15日,一位常州市民发起了一个投票帖,称他父亲骑电动车摔倒后受伤,进行了脊椎手术,本已经愈合出院,谁知术后伤口化脓,他的父亲又出现了颅内感染、脑脊液漏、切口感染等问题。医生表示“能活多久看‘造化’了”、“一百万花下去也不一定有用”。这位网友表达悲伤之情后说,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00:09

父亲病重,救不救竟请网友投票

“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平时给学生出的选择题里,四个选项总有一个正确答案。然而,我现在面临的选择,无论怎样分析,都找不出合适的选项。今天,我把最近的经历写出来,请大家帮我选选。谢谢了。”网友“丿布莱克丶”在常州当地论坛化龙巷上发起了一个投票帖。

他介绍,1月31日,父亲骑电动车摔倒,几乎摔进鬼门关。2月1日脊椎手术,术后在ICU里肺部感染严重,2月12日做气管切口手术。经过19天的漫长治疗,医院说可以出ICU了,出院小结显示伤口甲级愈合。

出院小结上显示伤口甲级愈合

“本以为一切开始好转,可是转回金坛后,因为手术伤口化脓,立刻进了ICU。不到24小时,就被医生通知,建议转到更高级别的医院治疗。此时,常州的医院表示没有病床,2月20日我们只得去了南京。”如今,伤口没见好转,又出现了颅内感染、脑脊液漏、切口感染等问题。南京的医生表示,能活多久看“造化”,“一百万花下去也不一定有用”。该网友表示,因为在南京没法直接用农保,现在的开支很大。最近一直和常州做手术的医院联系,对方始终拒收。如果能转回来,父亲的报销比例可达65%左右。

“父亲多次用尽全身力气,跟我说,不治了要回家。我知道,他是觉得费用太高,后续未知,不想拖累家人。母亲为了省钱,也为了多看看父亲,不愿住旅馆,一直在医院的长椅上坐着。”该网友感叹,他上有老,下有小,如今也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尽早放弃,减少治疗带来的痛苦?还是借钱卖房,继续治下去,哪怕人财两空?请大家为我拿个主意吧。”

在网帖的最后,他强调自己发帖的目的不为募捐,不接受捐款。

父亲生死投票决定事件始末,父亲生死由网友投票原因令人震惊

网帖截图

网友意见针锋相对

放弃治疗还是继续坚持?网友们对此进行了热烈讨论。截至记者发稿时,200多位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评论

有网友毫不留情地批判发帖人:“自己爸爸的生死让一群陌生人来决定?”

也有网友建议尊重老人的意愿,放弃治疗,不应该增加病人的痛苦。

还有不少网友表示,可以选择和家人商量,尽力就好。

网友“逗懿”留言说:“如果医生都说没有希望,那尊重病人的想法,叶落归根。如果还有方法治疗,那就不要留遗憾。”

网友“9998”表示,自己经历过失去父亲的感觉。“如果是我,我会选择卖房治疗,说不治疗的,你们没有失去过亲人,真正至亲之人,躺在那里,只要有10%的希望,还是会治疗的,感染不是绝症,治愈可能性比癌症大,老师干个10年,卖套房子,应该问题不大,房和延续生命,我会倾尽所有为父治疗。”

网友“ritameilin”则是和大家分享了他家人的经历:“其实那些说不治疗不孝顺的人,是家里真的没有人生过大病,说实话我们也有过这个情况,我们当时救了,花了很多钱,人救回了,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也不能说话,但是脑子很清醒,现在请了保姆,老太太一辈子都是很爱干净的人,突然一下子自己这样她很不能接受,看到我们就是哭,要自杀,可能如果她自己能选的话肯定希望自己当时死了,有尊严的死了。”

网友评论截图

当事人:两难的选择

几经周折,记者联系上了发帖人,在常州市金坛区工作的吴老师。1982年出生的吴老师如今在金坛某乡镇上的公办初中做音乐老师,近一个月一直辗转于南京、常州两地。

记者见到他时,他明显十分疲惫。“我是一名教师,妻子也有工作,我们家庭的收入还算不错,但是在南京的ICU里,一天的花费少的时候两三千,多的时候五六千,关键希望渺茫,我们内心都很纠结。”吴老师说,南京的医生明确告知他,如果保守治疗,短期内就有可能有性命之忧,“有可能下周末都撑不到”。即便做开颅手术,康复的几率也很小。“如果100万花下去,能有个七八成的概率救活,我作为儿子,卖房也要救父亲。”此外,吴老师的父亲目前仅有右手能用上力气,腿部和左手根本用不上力,下半身没有知觉。“医生说,即便能闯过眼前这一关,未来瘫痪在床的可能性非常大。”

吴老师告诉记者,在南京治疗期间,虽然父亲颅内感染而且情况日趋严重,与家人的沟通越来越困难。“但是父亲不止一次地跟我们说,不要在南京继续治疗,想要回家等着,这样可以少花点钱。他说,即便我放弃,也不会恨我。”

发帖人吴老师

父亲在ICU,母亲就守在医院长椅上

刚刚转院到南京的时候,父亲住在ICU里,母亲不愿意去住旅店,就在医院的长椅上过夜。“老人家说,夜里万一有个情况,她守在那里可以早点知道。其实我们清楚,一方面是担心父亲,另一方面,老人家也是为了省钱。”吴老师告诉记者,每次母亲问花了多少钱,他都会说“没多少钱,大头都能报销”。事实上,到了南京之后的费用都得自己先行垫付,然后再拿回金坛报销,“报销比例比在常州要低不少”。

采访中,吴老师也坦言,自己之前曾经通过爱心筹款软件在网上募集善款。“这次我发帖不是为了募捐,不接受捐款。”此外,他还向记者表示,未来有能力的时候,会将之前募集的善款退还给大家。据了解,之前两次网上募捐,共计募得10万元左右。

吴老师多次表示,现在就是不知道如何取舍,既不忍心放弃治疗,看着父亲一步步远去,但是又拿不出百万巨款赌一赌。

有人质疑吴老师发帖的目的是为了给常州当地医院施压,他也给出了自己的回答。“我是很希望常州的医院能让我父亲回去治疗,我们也可以多一点时间来思考后续的方案。希望我的网帖能让大家对这种两难的取舍有所思考,说不定医院也会同意我们回常州治疗。”他表示,之前自己曾发过一个言辞激烈的网帖,“但是看起来发帖给不了医院什么压力,所以这次发投票帖,更多地还是想听听大家的想法,诉说一下内心的郁闷”。

同事:吴老师是个仗义人

“他家里的事情我们也听说了,有人质疑他不孝,是真的误解他了。”和他在同一所学校工作的陈老师(化姓)告诉记者,吴老师非常仗义,绝对不是那种斤斤计较的人,身边同事朋友有需要帮助的,他只要有办法帮忙,从来不会推三阻四。

“有一次,我们的一个同事买房需要一笔钱周转,等贷款下来才能还给大家。”陈老师说,吴老师听说后,二话不说就答应借钱给对方周转。“他长得黑黑的,又是寸头,看起来不好接近。其实人很好的,热心的很。”

常州一院回应:可为病人办理入院

“在南京的费用高,报销难,报销比例低,现在已经很困难了,这样下去真的吃不消了。”采访中,吴老师也多次表示,父亲在常州当地医院做手术时,和医院产生了一些矛盾,“也曾动过回常州治疗的念头,但是一直未能和常州的医院方面谈妥。”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院不可能拒收病人,之前患者家属也和医院沟通过,要求医院承担病人转院的救护车等一系列费用,但是该医院并没有这样的规定,所以才出现了网友网帖中所描述的情况。“患者当然可以到我们医院来继续进行治疗,家属可以选择办理转院,也可以在南京的医院办理出院手续后,自己叫救护车送至我们医院的急诊,在经过我们的急诊诊断后,收治进我们的医院。如果患者家属在办理过程中遇到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及时和我们医院进行沟通。”

观点:如果确实无法医治

放弃不等于冷漠

观点:尽最大努力

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

关于这件事,你怎么看?

你会怎么选择?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生死投票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