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2018年,中国GDP年产值突破90万亿大关,全年GDP90.3万亿,增速为6.6%,距离2012年时提出的要在2020年GDP翻一倍的目标,只要未来两年GDP的增速能保持目前的标准,到2020年的时候就能完成这个目标。根据2018年各省份的GDP来看,广东省以97300亿继续领跑各省,名义增长7.81%。江苏以92595.4亿继续保持第二,名义增长7.26%。虽然两个省份排名不变,但是可以看出广东和江苏之间的GDP差距被进一步拉大了,两省差了4800亿,大约是一个海南省2018年的GDP总产值(海南2018年GDP为4832.1亿)。江苏省和广东省的状元榜眼之争由来已久,2015年是两省差距最小的一次,但是江苏没能实现反超,差距又被一步步拉大,未来三年江苏大概是没办法压过广东夺冠了。

作为长三角最发达的地区,“江浙沪”历来都是连在一起的,“江浙沪包邮”已经成为口头禅了。但是在排行榜上,江苏跟浙江中间确实夹着山东的。江苏和山东一直都是“万年老二、老三”的待遇,山东今年的GDP为74649.7亿,这个数据绝对不差,但是名义增速为5.02%,是拖了平均值后腿的。而且山东和江苏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扩大。1.6万亿的经济差距让江苏处于非常安全的位置。山东作为工业大省,虽然没有浙江这样的全国首富掠阵,但是山东和浙江2万亿的差距已经不是量变就能够改变的。

除了“江浙沪”,“京津冀”也是自成一格小圆圈,但是2018年河北省的GDP只有36010.3亿,名义增速5.54%,也是拖了平均值后腿的,排名从第八位下降到第九位,被湖南超过。比邻首都的北京省份,河北的发展一直都备受瞩目,这个成绩恐怕并不能让人满意。而位列河北之后的福建省2018年的GDP产值为358.4亿,和河北只相差了200亿,福建省的名义增速达到10.12%,是前十名中增速最快的,照这样的发展趋势,不需要到明年,Q2结束后福建省的排名就将超过河北省。如果河北被福建超越,那么之后就是上海市了,上海去年的GDP达到32679亿,名义增速8.45%,增速较河北的5.54%快了不止一点点,这样河北就,面临着被上海、北京超越的危险,一个曾经的经济大省竟落后到了这个地步,河北需要想办法自救了。

除了31省份的GDP排名,各大城市的GDP排名也出炉了。上海市依然保持领头羊的地位不可动摇,以32679亿坐稳王座,名义增速8.45%。上海作为一个3万亿GDP的高度发达城市,在经济增长上完全没有出现颓势,可见上海未来的发展空间并未受到自身束缚,而且未来上海还将有许多新项目,GDP增长应该可以持续下去。北京和上海的关系就像是江苏和广东的关系,去年北京继续位列第二,30400亿的GDP,名义增速8.57%略高于上海,虽然目前还无法超越上海,但是北京孵化了很多独角兽企业,能够带动北京数千亿的经济增长,所以北京超越上海大家还是可以 狠狠期待一下的。

深圳市以24400亿的GDP排名第三,虽然名义增速达到8.75%,稍微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但是表现并不是非常令人满意。作为一个创业型城市,深圳在改革开放之后一直是发展的标杆,但是去年与往年相比增速却出现了下降。但是深圳的GDP增速下降与大环境也有很大关系,因为国际贸易环境的不尽如人意,深圳受到了非常严重的影响,所以出现下降也能够理解。重庆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2018年的GDP为20363亿,名义增速只有4.43%,这已经不是拖大腿的水平,是在拖平均值的大胯了。4.43%是重庆自从成为直辖市以来最低的增速,这份答卷实在无法让人满意。

不过重庆的经济增长趋势并没有改变,依然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等方向稳步发展,相信增速不会持续保持在这么低的状态。同样让人非常不满意的还有苏州,18500亿排名第五,名义增速6.82%。苏州作为新兴产业发达的城市,这样的增速是没有办法让人满意的,新兴产业同样发达的北京和深圳增速都和苏州有着不小的差距。苏州和重庆都是排行前十的城市中拖了后腿的,各打五十大板回去好好反省。

从2018年的GDP增长就可以看出,我国的GDP水平和人均GDP水平都在稳步提高,但是由于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不同,不同省份之间的GDP水平也在进一步扩大。让我们期待一下今年年中的GDP排行又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拖后腿或者直接拖了大胯的能不能迎头赶上?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31省份2018GDP数字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