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不为人知的高铁“扫雷人”

凌晨随车机械师正在对即将出库的“扫雷车”外部进行检查(央广网发 通讯员周兵 摄)

央广网重庆1月30日消息(记者赵聪聪 通讯员周兵 李国建)“机械师准备好了,DJ7865次可以出库。”1月30日凌晨3时50分,成都寒气袭人,成都动车段90后青年随车机械师刘东阳正在用对讲机和司机对话。

不为人知的高铁“扫雷人”

“扫雷车”到达车站后,随车机械师对受电弓进行检查(央广网发 通讯员周兵 摄)

不为人知的高铁“扫雷人”

“扫雷”过程中,随车机械师在进行车内巡视(央广网发 通讯员周兵 摄)

据刘东阳介绍,为确保高铁运行安全,铁路部门每天第一班载客高铁开行前,都要放出一班确认车,检测涉及高铁运行的线路、接触网等所有设备是否正常,该列动车组不载客,被称为动检车,也被大家形象的比作“扫雷车”。

不为人知的高铁“扫雷人”

随车机械师对车厢内灭火器进行检查(央广网发 通讯员周兵 摄)

30日,刘东阳需要对新开通不久的成雅铁路进行“扫雷”。一路上,刘东阳全神贯注监控动检车每一个设备的运转状态,时而趴下将耳朵贴在地板上听,时而打开电器柜用鼻子闻,不敢有任何疏忽,用听、看、闻、巡、联来综合判断列车各项指标是否“有恙”。

不为人知的高铁“扫雷人”

“扫雷”结束后,随车机械师开始第一趟载客车的检查作业(央广网发 通讯员周兵 摄)

6时36分,DJ7865次动检车安全到达雅安站,经过13站停检查后,刘东阳将动车车次调整为DJ7866,开始对雅安到成都的线路进行“扫雷”。7时44分,DJ7866动检车安全到达成都西站,刘东阳确认高铁所有设备正常后,将车次改为C6603,担当成都西开往雅安的第一班载客动车。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