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路虎撞人罪犯死刑怎么回事?路虎撞人事件始末阳赞云为什么这么做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9日讯 据湖南高院微信公号消息,1月29日,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罪犯阳赞云依法执行死刑。

2018年9月12日晚7时30分许,罪犯阳赞云驾驶湘D133ZY路虎越野车冲入衡东县洣江广场,冲撞碾压人群,并持折叠铲、匕首砍刺现场群众。随后,阳赞云被公安民警抓获归案。此次事件共造成15人死亡,6人重伤、28人轻伤、6人轻微伤、3人损伤轻微。

2018年12月12日,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并当庭宣判,被告人阳赞云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阳赞云没有上诉,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依法复核,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最高人民法院于2019年1月18日裁定核准了对阳赞云的死刑判决。

依照法律规定,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死刑前,安排罪犯阳赞云会见了近亲属,充分保障了被执行罪犯的合法权利。

路虎撞人事件始末阳赞云为什么这么做

此前媒体报道,办案民警介绍,阳赞云是一个“累犯”,1992年至2018年,他先后6次被判处有期徒刑。

——1992年,阳赞云在与第一任妻子的离婚案中,因不满法院的判决,闯入法官家中将其打成轻伤,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2001年,阳赞云多次非法贩卖海洛因供他人吸食,犯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2005年,因一起邻里纠纷,阳赞云和同伙携带铁锤、铁棍等凶器闯入他人家中,将多人打成轻伤,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零三天。

——2006年,阳赞云在母亲坟前祭奠时失火引燃山林,犯失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2009年,阳赞云和同伙进入一位“牌友”家中,用刀威胁对方写下一张60万元的欠条,此后多次索要“欠款”,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2017年,阳赞云因与“牌友”发生冲突,犯寻衅滋事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二审改判有期徒刑七个月。

据媒体报道,阳赞云第六次被判刑后,心里一直对法院判决不满,且自身疾病缠身,感觉生活无望,已经有了蓄意报复的想法。2018年3月刑满释放后,他就开始着手策划报复行动。

据警方调查,9月12日案发当天,阳赞云病痛折磨加剧,且感到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很多同龄人连孙子都有了,而自己无儿无女、一无所有,越发感到悲观厌世,于是产生了实施报复行动的念头。

9月12日,阳赞云先把车开到衡东县法院门口附近守候,意图冲撞法院工作人员。未觅得机会后,又驾车冲入位于县城的洣江广场,一路猛烈撞击正在广场休闲娱乐的人群。车辆撞到障碍物致使安全气囊打开后,他又下车持折叠铲、匕首挥砍现场群众,造成无辜群众重大伤亡。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