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危险!女子一口豆腐鱼下肚 竟意外吞下4根鱼刺

吴桦(化名)食道中的鱼刺。

市民吴桦(化名)一口豆腐鱼下口,却不曾想连带着把鱼排也吞了下去。喉咙疼痛不已的她赶紧就诊,通过胃镜,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竟先后取出4根鱼刺!据了解,每天该院仅耳鼻喉科和消化内科就会接诊十余例异物咔喉的患者。医生提醒,如果异物误入食管后要立即就医,切忌用饭团、韭菜、馒头等强行下咽,以免延误治疗,增加并发症和手术困难。

哭笑不得 鱼排下肚鱼刺“散花”

年过五旬的吴女士当时夹了块豆腐入口,也没细嚼慢咽。但这一口“豆腐”刚下肚,就发现大事不妙:豆腐里面包有鱼刺!感觉疼痛难耐的她,赶紧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到医院时,不仅觉得喉咙很痛,连带着胸口也有了疼痛的感觉。

经过CT检查,耳鼻喉科副主任医生林小龙发现其食道中段位置扎有鱼刺。如果鱼刺继续停留在体内,很可能会引发受伤部位感染甚至脓肿,或因食道蠕动鱼刺刺向重要的血管、脏器,引发更大危险。随后,吴女士被转至消化内科,借由胃镜“拔刺”。“鱼排在吞咽的过程中散架了,鱼刺到处都是。”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杨梅说,食道中段扎的有3根很粗的鱼刺,另外在胃里面还找到了1根稍小的鱼刺。

无独有偶 每天接诊10余例

近来,因类似异物问题进医院求助的还并非个例。据介绍,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消化内科每天都会接诊10余例咽部或食道异物患者,除了鱼刺之外,还包括鸡骨头、鸭骨头、枣核、假牙等多种。患者年龄段,则主要以中老年为主。而从近年来的收诊情况来看,临近节日或节假日期间聚餐发生异物咔喉的病例越发突出。

“进食匆忙或注意力不集中,是重要原因之一。”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建辉博士介绍说,异物进入咽部或食道后,多发生明显异物感、刺痛或恶心、呕吐,对于小儿患者较大的食道异物甚至可引起窒息。从收诊患者情况来看,食道异物常见嵌于食管入口处,其次为食管中段第二狭窄处,发生于下段者较少。若异物嵌顿于与主动脉弓相邻的第二狭窄处尤为危险,一旦直接穿破或感染导致主动脉破裂恐将危及生命。

新闻链接

【常见原因】

·进食匆忙或注意力不集中

·老年人咀嚼功能较差,口内感觉欠灵敏,食管口较松驰,易误吞异物

·小儿食物未经充分咀嚼或有口含小玩物的不良习惯,易误吞异物

·食管本身的疾病如食管狭窄或食管肿瘤时引起管腔变细,也容易造成食道异物的发生

【常见症状】

临床表现与异物所在部位及异物大小、性质、是否光滑等有关,特别是异物有无穿破食管壁、引起周围感染。

·吞咽困难:吞咽困难与异物所造成的食管梗阻程度有关。可能只能进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严重者甚至流质饮食亦难以下咽。

·异物梗阻感:异物在颈部食管时则症状更为明显,患者通常可指出异物在胸骨上窝或颈下部;若异物在胸段食管时可无明显梗阻感,或只有胸骨后异物阻塞感及隐痛。

疼痛:上段食管疼痛最显著,常位于颈根部中央,吞咽时疼痛加重甚至不能转颈;中段食管疼痛可在胸骨后,有时放射到背后;下段食管疼痛较轻,可引起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通常光滑的异物为钝痛,边缘锐利和尖端异物为剧烈锐痛,随吞咽运动阵发加重。有时疼痛最剧烈处可提示异物的停留部位,但定位往往不够准确。

·涎液增多:颈段食管异物更为明显,为吞咽疼痛、食管堵塞所致,严重者吐出分泌物中带血。

·呼吸道症状: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发绀等。因食管前方气管后壁为软骨缺损,较大食道异物或食道异物引起周围炎性肿胀、脓肿科压迫气管导致气道狭窄,甚至经食道穿破气管壁引起食管-气管瘘。

·其他:当异物对食道周围有明显损伤,患者就诊延迟,可能导致食道及周围组织损伤、感染严重。可能出现纵隔气肿、纵隔脓肿、溃破大血管、下呼吸道感染等疾病而出现发热、胸闷甚至呕血表现。

【常见误区】

提醒:异物卡喉后别用“土办法”

在日常生活中,鱼刺也是常见的卡喉“利器”,误吞鱼刺后,多数人的做法可能是吞饭菜、吞馒头,希望借助这些食物将鱼刺“哽”下去;有些人会选择喝醋,认为醋可以将坚硬的鱼刺软化。不过,这些所谓的常识都是错误做法,很可能因此延误治疗、增加并发症和手术困难。

“异物误入咽部或食管后,立即就医寻求专业帮助是最有效的急救。”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建辉博士表示,目前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常规开展有间接喉镜、电子喉镜下咽部异物取出术,硬管食道镜和电子胃镜下食道异物取出术,采用的foley管对取出小孩圆形食道异物尤为适用。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