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图片

18日短片《啥是佩奇》走红网络,网友在被农民李玉宝亲手为孙子制作新年礼物小猪佩奇感动的同时,也对电焊这种专业技能的安全性及其需要具备的资质展开讨论。18日一早,有公安官微发声,电焊作业需要具备相关证明,但随后大v“中国消防”回应,持证电焊的要求仅针对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普通人在家电焊更多的需要从安全角度考虑。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这段名为《啥是佩奇》的网红视频中看到,农民李玉宝为完成孙子的新年愿望,决定亲自制作一个佩奇。期间,他使用电焊等工艺,最终完成了一个佩奇造型的金属摆件。

视频走红后,网友在被爷爷对孙子的深情感动的同时,也有不少人希望照此亲手做一个佩奇,视频同款佩奇也已出现在部分网购平台。但关于电焊工艺的安全性,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18日早晨发布消息:有个能干可爱的硬核爷爷是幸福的,但警察蜀黍也要提醒一下,电焊作业要有证,深夜烧电焊光线不好也不安全。一家人平安团圆才是年。

图片

随后,针对是否需要焊工证一事,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表达了不同的观点:电焊须持证上岗,一般指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应通过专门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持证上岗。影片中的李玉宝大爷不是生产经营单位的工作人员,也无法判断有无证件,但提醒注意安全是必须的呀!

北青报记者搜索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27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从事焊接和热切割作业的操作人员是特种作业人员的一种。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38条规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及其相关管理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国家统一格式的特种作业人员证书,方可从事相应的作业或者管理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21条规定,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作业的人员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中国消防”官微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电焊持证上岗的适用对象是与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劳动关系或受生产经营单位雇佣(聘用)、接受生产经营单位管理(指使)、在生产经营单位或其他指定地方进行电焊操作的人员。个人在家进行电焊时,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