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原标题:地铁4号线车厢内试点设多功能区

1月16日起,京港地铁试点拆除一列列车的部分座椅,改为多功能区,方便使用轮椅、携带婴儿手推车及大件行李的乘客出行。与此同时,该措施在高峰期还可一定程度增加列车载客量,提升乘客出行体验。据京港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工作人员将密切监控高峰运营数据,如效果明显,其他车辆也将进行改造提升。

拆部分座椅设多功能区

方便带大件行李旅客

近几年,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速,客运量不断攀升。其中,地铁4号线及大兴线日均客运量从2009年线路开通之初的53.5万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123.6万人次,工作日早高峰大客流现象尤为明显。为缓解地铁高峰期客流压力,同时方便使用轮椅、携带婴儿推车及大件行李的乘客出行,京港地铁试行在列车车厢内增设多功能区。

据京港地铁车辆项目副经理罗鑫介绍,本次增设多功能区主要是对列车空间进行改造。即试点拆除4号线及大兴线其中一列列车中部两节车厢内的4组3人座椅,增设为多功能区,方便有需要的人士使用。同时,试点列车在拆除座椅的部分保留了原有顶部扶手杆、车门旁及贯通道旁边竖直方向的立杆,方便乘客在车内站稳扶好。

收集乘客意见

根据反馈制订后续计划

此次试点,在确保车辆运行安全且不影响运营服务的前提下,充分分析并验证车辆各系统能力,最大化地挖掘车辆可用空间,在不会影响有需要的人士专座数量的情况下,提升各类乘客的出行体验。

拆了这些座椅到底能多拉多少乘客呢?罗鑫介绍说,因受不同时段不同乘客等因素影响,载客量增加的数量并不是固定值。据估算,在拆除座椅增加多功能区后,最大载客量约可增加16人。

试点后,京港地铁会定期安排列车安全员在该列车日常上线运营期间,上车进行统计,统计拆除座椅后,增设的多功能区乘客可容纳人数及使用情况。同时,将以月为单位,通过京港地铁热线、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收集乘客意见,并将意见进行分类与评估,根据乘客反馈,进一步做出后续计划的制订。如效果良好,将对其他地铁列车进行改造。

“一人一门”举措

防止车门“夹人”

据介绍,为方便乘客出行,此前,京港地铁已采取增购列车,并不断优化行车组织,通过加开临客、大小交路运行等方式10余次缩短发车间隔,同时,各车站已采取“一站一方案”等各项措施改善乘车环境。

同时,京港地铁运营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实时掌握客流情况,每日早高峰采取加开临客的措施,以缓解客流压力,保证乘客的出行安全。

高峰期间,4号线及大兴线南端车站将逐步限流确保乘车安全和运营秩序。随着沿线社区的不断发展,工作日早高峰客流集中现象仍十分明显。特别目前为冬季,乘客所穿衣物较厚,衣服后面的帽子在车门关闭的瞬间容易被夹到,造成车门二次开关情况,增加列车在站台的站停时间,影响后续列车进站。

对此,京港地铁制定相应措施。如公益西桥站是4号线和大兴线的连接车站,也是由南往北开往安河桥北方向最后一个异侧开门的车站。乘客上车时,如衣物被车门夹住,则只能在后续车站求助地铁工作人员上车进行处理,影响乘客出行。公益西桥站实行“一人一门”举措,即在站台的每个安全门前安排一位车站工作人员值守,提醒乘客上车时注意衣物,防止被车门夹住,并组织乘客有序候车、快速上车。

4号线及大兴线运营经理唐丽娜介绍,未来随着南部新小区的逐步开发,地铁4号线客流还将逐步增加,京港地铁会采取各类措施持续改善乘车环境。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