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第一次看到毛维烨Jerry Mao(杰瑞 ),是在一个澳洲中学生发的朋友圈照片里。很多澳洲学生在考试前会发一轮这位“学神”的照片,以祈求学神“保佑”自己可以取得一个好成绩。昨天(2018年12月14日)是澳洲高考发榜日,“学神”杰瑞的照片和故事再次在朋友圈内疯传,刷爆了南半球的手机。

澳洲高考发榜,澳洲“学神”杰瑞在六科考试中以五门满分的成绩夺得状元,刷新高考记录

杰瑞是墨尔本名校克菲尔德文法学校Caulfield Grammar School今年高三毕业生。从很小开始,杰瑞就是当地著名的超级学霸。还在小学生四年级的时候,克菲尔德文法学校就开始和杰瑞的父母商讨是否应该考虑让这个智力超前的学生提前毕业,进入大学。但是在认真商量后,杰瑞的全家一致认为,进入学校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学得知识,取得高分;和学业同样重要的还有人格的培养,在学生生活中学会做人,学会和同学相处,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因此,最后学校和家庭决定让杰瑞留在学校,按部就班,一年一年地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升级。

就这样,一代学霸终于熬成了学神。

昨天传遍朋友圈,一个被澳洲当神一样仰望了12年的华裔少年

从初中开始,杰瑞就准备参加澳洲的高考。澳洲高考要求毕业学生累积选考至少四门主课,最多再多选两门辅课。初二那年,杰瑞挑选了澳洲高考中最难的高数作为“敲门砖”,结果一举获得满分第一名,夺下单科州长奖;随后几年,杰瑞分别参加了中数和外语的高考,全部获得满分;高一那一年,杰瑞经州教育部特批提前进入墨尔本大学选修大学数学,结果又捧走了全班第一名的桂冠。文理科通吃,杰瑞终于成为澳洲中学生心中不可逾越的大神。从高二开始,在朋友圈发“学神”的照片就成为一些中学生考前祈福的流行方式。

经过12年的等待,今年杰瑞自己进入了高三毕业年。一个困扰了澳洲人12年的谜终于可以解开了:杰瑞到底能不能获得高考总分第一名?!

12年前,杰瑞进入小学一年级,一个神话故事的篇章从此开辟 

昨天传遍朋友圈,一个被澳洲当神一样仰望了12年的华裔少年

杰瑞(中)和澳洲总理腾布尔在澳洲科学年会上交流

虽然杰瑞很早就完成了大部分的中学学习科目,但是他的日常学校生活并不轻松。一年级进入小学不久,克菲尔德文法学校就发现杰瑞有超常的智力,因此为他配备了一对一的辅导老师。从一年级开始,杰瑞就接触了计算机编程语言;三年级开始,按部就班的学习已经不能再满足杰瑞了,他开始不断挑战中学数学和信息学竞赛,连连夺奖;到小学五年级,杰瑞已经被选入澳洲信息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六年级那年,再杀入澳洲奥数集训队。为了参加集训和各种比赛,从11岁开始,他每年有近三个月要离家飞往外省或者外国,非常忙碌。到今年为止,杰瑞已经代表澳洲四次参加了国际奥信息赛,获得了金银铜四枚奖牌;在今年初麻省理工大学举办的“战码Battle Code”人工智能游戏编程竞赛中,杰瑞也和他的小伙伴一起组队,击败全球绝大多数编程高手,夺得成年公开赛组第二名。

除了对数学和信息学的热爱之外,杰瑞也是游泳高手,尤其擅长蝶泳;他还喜欢小提琴、钢琴、打击乐器表演,是校乐队的主要成员。

智商、情商“两高”,德智体全能的学神 

昨天传遍朋友圈,一个被澳洲当神一样仰望了12年的华裔少年

杰瑞在克菲尔德文法学校中,深受同学爱戴。没有学神的架子,和所有同学都能打成一片,杰瑞一直热心帮助其他同学。高三那年,作为校学生会委员,杰瑞在学校图书馆设立了“学习日”制度,由他和一些高考成绩优秀的校友义务为全校同学解答各科学习上的困难。

杰瑞的父母都是来自于上海的“文科生”,因此,杰瑞在数学和信息学上的进步只能是依靠他自学。杰瑞从小就深深感受到在学习中有一位好导师的重要性。因此,从高一开始,杰瑞就一手创办了学校的数学俱乐部,几年如一日地为校内数学和信息学爱好者讲课,带出了一大批在澳洲各项竞赛中得奖的学生。现在克菲尔德文法学校已经成为澳洲奥数和奥信息国家集训队的主要生源。

杰瑞说:不论干什么事情,最重要的是要有兴趣,要热爱。和参加体育比赛一样,你喜欢数学、信息学了,那么就会主动去学习、去练习。我的数学俱乐部就是要把我对数学和信息学的热爱传递给其他同学。

在杰瑞今年离开学校的时候,克菲尔德文法学校宣布,这个数学俱乐部将会永久性定名为“杰瑞·毛数学俱乐部”。

昨天传遍朋友圈,一个被澳洲当神一样仰望了12年的华裔少年

克菲尔德文法学校的校长保尔·兰丁在电视采访中谈起杰瑞:

克菲尔德文法学校表示,杰瑞不但是本校最优秀、最谦逊的学生,他也是优化学校文化的领导者

昨天澳洲正式公布今年高考成绩。一大早,就有媒体记者守在杰瑞家门口,等待全澳关注的成绩揭晓。清晨7点,杰瑞登录高考成绩单网页,确认自己六门高考科目,总共获得了五门满分,和一门48分(总分50分)的成绩。

这个困扰了澳洲12年的问题,终于由澳洲媒体第一时间通过网页、报纸、电台、电视台为大家做出了解答:杰瑞荣登澳洲今年高考的状元金榜。

昨天,澳洲的朋友圈完全被这位神一样的华裔少年刷爆。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