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针对有网友反映的河南周口沈丘县醒民中学“强制学生购买冬季校服,学生反抗被威胁开除”,醒民中学李校长11月30日中午告诉澎湃新闻,两套校服收费390元是经家长委员会同意的,并且经过学校的审批,不存在强制购买和威胁开除的情况。

周口市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关于醒民中学校服的举报情况不太真实,目前正在调查了解中。

11月30日晚,醒民中学高二年级A组年级主任陈主任告诉澎湃新闻,目前接到校方通知,已停止订购冬季校服。学校的通知称,冬季校服征订正征求意见,且意向商无法保障供货,考虑到本学期剩余时间短,冬季校服征订暂不进行。

不填校服尺码表就“拉到操场上”?

老师:当时是为整顿纪律

11月30日上午,醒民中学高二(七)班一学生的亲属王女士告诉澎湃新闻,11月29日晚,她和弟弟QQ聊天时了解到,弟弟所在年级的主任当天强制要求他们填写校服尺码表,并称不写就要拉到操场上。

该校另一名学生的家属告诉澎湃新闻,之前该校已买过夏装和秋装,且收费都不便宜。王女士与弟弟的QQ聊天记录显示,其弟弟称,这次要购买的校服是“398元两件冲锋衣外套”。

王女士告诉澎湃新闻,弟弟录下了29日校方强制要求学生填写校服尺码表的证据。她提供的录音中,一位女子的声音说“不叫他坐这儿,单独拉到操场”,并称“一下午的时间就耗在这里了,全年级就属你们恁(那么)难,都是惯的,正儿八经惯的”。其间,有起哄声“写吧写吧,写了到时候交钱,太坑了”。女子称:“写好自己的,往那儿传,一排一排传,不写你直接站着,你直接上我办公室就中了。”

王女士说,弟弟称录音中说话的女子是醒民中学高二B组年级主任石主任。

对于录音,石主任向澎湃新闻解释称,跟大家说“不写就拉到操场上”,并不是为了强制让学生购买校服,而是为了整顿班级纪律。她说,11月29日下午第四节课是上自习的时间。由于高二(七)班是艺术班,班里20多位体育生刚从学校操场打完篮球回来,“当时学生很混乱,男生拿着篮球站在座位上东扭西扭。”

“只是说一说,没有真的拉到操场上。”石主任对澎湃新闻表示,校方对于学生校服买不买,都是为学生考虑。“学生穿校服一是便于活动管理,二是为了在外出行保护他们的安全。”

校方:校服价格经家委会讨论过,因学期剩余时间短停止征订

针对网上反映的情况及争议,11月30日,醒民中学的李校长向澎湃新闻称,不存在强制学生填校服尺码表的情况,校服收费的价格并非398元,经家长委员会同意并经过学校的审批,定价为390元。

醒民中学高二年级A组陈姓主任对澎湃新闻表示,高二(七)班由高二年级B组主任管理,据她了解,校服费用两套是390元,校方要求学生穿校服是从统一着装的角度考虑。

关于定价收费是否过高的问题,陈主任说:“冬装衣服用料是棉的,里面是加绒的,内里还可以拆卸,用料都能看得到。冲锋衣外面一件不得五六百块吗?本身价格就比较高,学生应该是不知道的。从学校来说,跟厂方已经把价格谈到最低了。”

陈主任说,11月24日上午,学校召开家长委员会,校方和家长代表、学生代表集体商议了校服的款式、定价。“都是经过同意的。”她表示,“学校领导也考虑了,争取把价格提到最低价。价位和质量都需要综合考虑。”

11月30日上午,周口市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有关醒民中学的校服情况举报不太真实,目前正在调查了解中。

不过,11月30日晚,醒民中学高二A组年级主任陈主任告诉澎湃新闻,目前接到校方通知,已停止订购冬季校服。

王女士称,停止订购的消息在班级群里进行了通知,她提供的通知截图称:关于冬季校服征订正在征求意见,且意向商无法保障供货,考虑到本学期剩余时间短,冬季校服征订暂不进行。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2018年8月10日,周口市教育局发布《周口市教育局转发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服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规定校服在采购过程中要坚持学生自愿原则,在与家长委员会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确定是否选用校服。并且规定,要依法制定采购归发和采购合同,公开采购过程。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