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蛟龙号”专用母船“深海一号”武汉下水,世界一流武汉制造

12月8日,由武船集团精心打造的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号”在武船集团总部顺利下水,该船将成为“蛟龙号”专用母船。

“蛟龙号”专用母船“深海一号”武汉下水,世界一流武汉制造

“蛟龙号”专用母船“深海一号”武汉下水,世界一流武汉制造

上午11点38分,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高大威猛的“深海一号”从武船集团码头徐徐下水,该船总长90.2米,型宽16.8米,型深8.3米,船身由白色、蓝色和朱红色组成,“深海一号”醒目字体在船尾蓝色上面,船上各种彩色小旗飘飘。

“深海一号”是我国首艘按照绿色化、信息化、模块化、便捷化、舒适化和国际化原则设计建造的国际先进水平的全球级特种调查船。该船由中船工业第七〇八所设计,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承制。该船定位为综合科考船,又服务于深潜,专门为我国7000米级“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定制,根据“蛟龙号”的特点专门设计,为“蛟龙号”潜水作业提供合适的水下、水面支持,还具备数据、样品的现场处理和分析能力,同时配备“蛟龙号”专用吊放A架、运移轨道车、维护保养机库,能极大提升“蛟龙号”有效下潜次数,持续高效地应用于深海资源勘察、深海研究等科考任务。

“深海一号”具有B3级冰区加强,DP-1动力定位,采用全电力吊舱式推进系统,适应无限航区航行,设计航速16节以上,续航能力超过12000海里,在额定定员60人时,自持力为60天。

武船集团船舶公司负责人介绍,“深海一号”船在科学考察船领域内首次在动力系统设计中引入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满足国际海事组织对氮氧化物排放限值要求。安装了超短基线等声学定位系统,配备了多波束、浅地层剖面仪、多普勒剖面仪、CTD等水文环境调查装备,同时装有先进的船载网络,采用水下辐射噪声控制设计和两套不同的水声通信机确保深潜作业时母船与潜水器之间的图像、音频通信畅通无阻,机舱区域及主要设备采用双层隔振安装方式,振动噪声、水下辐射噪声指标均达到国际一流技术或环保标准,为潜航员营造了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深海一号”设备仪器可对海底进行侦查、测量,然后通过专用的S架将“蛟龙号”放置到指定的区域,使“蛟龙号”探测更加准确和安全。而且“蛟龙号”传输回来的数据又可在“深海一号”实验室进行研究,实现探测研究为一体。

据介绍,目前世界上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只有4艘,“深海一号”是第5艘,也是中国第一艘自主研发制造的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该船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比美国制造的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的可维护空间、功率等大,氮氧化物排放更低。

设计单位中船工业第七〇八所副所长沈伟平介绍说,“深海一号”在重量重心控制、减振降噪控制、内装整体建造、水线下船体结构精度控制等方面,均按照国际先进理念和跨学科技术合作进行设计、建造,可同时搭载“蛟龙”“潜龙”和“海龙”号3台潜水器开展深潜作业。该船可在全球无限航区执行下潜作业,不仅配备了满足相关调查及数据处理所需要的多种类型实验室,还搭载了“海龙号”无人缆控潜水器和“潜龙号”无人无缆潜水器,具备“三龙”系列潜水器同时作业能力。

2012年,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蛟龙号”7000米海试成功,创造了世界上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深下潜纪录。然而,深潜系统是一个整体,光有好的潜水器还不够,还要有与之匹配的海洋科考船。现有的“蛟龙号”母船——“向阳红09”船于1978年12月服役,是一艘超龄服役的老科考船。此外,“向阳红09”船没有专门的潜水器库房。

2015年,“蛟龙号”新母船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立项,2017年9月正式开建,定名“深海一号”。该船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该船预计2019年5月投入使用后,替代“向阳红09”号,搭载“蛟龙号”开启全球航行,充分发挥其在深海科学考察、海底资源勘察、深海生物基因研究领域的绝对技术优势,将为我国深海空间站的建立奠定坚实基础,是我国走向深海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深海一号下水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