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张某为索要妻子蔡某保管的存折和密码,在二人租住房内对她实施殴打和捆绑。在委托他人将钱转到自己名下后,他又堵住妻子的嘴,将她捆在暖气片上。后蔡某挣脱捆绑,从四楼阳台坠楼摔伤致死。一审因非法拘禁罪被判刑12年后,张某提出上诉。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北京市二中院二审维持了原判。

索存折和密码绑妻子

今年47岁的张某大学文化,与蔡某于1997年结婚,婚后感情不稳定,夫妻二人因财产等问题偶有争执。2002年2月7日上午,二人在东城区某小区402室的租住房中,因财产问题再次发生争执。为取得由蔡某保管的存折及密码,张某对妻子进行殴打、捆绑。将存折及密码拿到手后,他委托他人将存折内的全部款项转至自己名下。

之后,张某用尼龙绳等捆住蔡某的手脚、用毛巾及胶带封住她的嘴,将其捆在暖气片上。张某离开租住房后,蔡某挣脱捆绑,从阳台窗户坠楼摔伤,终因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张某于当日被民警抓获。2003年2月18日,张某被取保候审。去年11月28日,他再次被刑事拘留。

被害人曾向家属求救

据张某供述,2001年7月,他看到妻子的日记提及了别的男人,便殴打了对方。同年11月,蔡某搬走并拿走了两个人的共同钱款。2002年1月,张某找到蔡某新租的房子,在家门口堵住对方对其进行殴打,逼着蔡某拿出存折。二人在房间里谈了四天,后蔡某同意继续生活。在张某的要求下,蔡某将10万元存款转到了他名下。

同年2月7日上午,张某怀疑妻子将存折藏了起来,逼她交出来。蔡某交出两个存折,张某想将她的17万元存款也转到自己的名下。通过殴打、捆绑和持刀威胁获得了密码后,张某打电话让朋友取走了存折和两人的身份证,让朋友帮忙办理银行手续。

朋友拿走存折后,张某又将蔡某用布带捆在暖气片上,用毛巾堵住嘴,之后离开。“我走到三层时,听见屋里有动静返回,发现暖气片那里没人了。蔡某已经爬到阳台窗外,我过去想拉她,她一害怕就掉了下去”。随后,张某冲下楼将蔡某背起送往医院。

据蔡某的姐姐称,蔡某和张某分居后,她曾去蔡某的租住房找她,发现张某也在,两人的表情都很不自然。中午三个人外出吃饭时,蔡某偷偷塞给她一张餐巾纸,写着“张某绑架了我,请救我,但要等段时间,因为存折和证据在张某的包里。”过了两天,两人一起找到姐姐,称已经和好。“我觉得他们没事了,就把纸巾扔了”。

二审未认可精神疾病

一审法院认为,张某不能正确处理夫妻间财产纠纷,使用殴打、捆绑等手段非法剥夺被害人人身自由,致被害人坠楼后死亡,其行为严重侵犯了公民的人身自由和生命健康权利,构成非法拘禁罪。鉴于张某与被害人家属达成调解协议并赔偿经济损失,从轻判处张某有期徒刑12年。

判决后,张某以量刑过重为由提出上诉。其辩护律师认为,张某是一名精神病患者,系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到案后如实供述并赔偿,故请求对其减轻处罚。

二审查明,在案无张某因精神方面疾病就诊的记录,其在被取保候审后有较为稳定的工作和正常的生活,工作期间表现良好,且在案发后被鉴定为实施违法行为时有责任能力。原判充分考虑张某已赔偿等情节,量刑适当,应予维持。据此,市二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