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随着天气越发寒冷,昼夜温差增大,强烈的冷热交替让脑血管备受考验。

近日,哈尔滨一位48岁的女大学老师跟朋友吃午饭时突然倒地,经诊断是脑动脉瘤破裂造成的颅内出血,虽经积极治疗,但仍未能挽回生命。

48岁女教师和闺蜜吃饭,突然倒地身亡!冬天这病很普遍也很凶险

脑动脉瘤这么凶险到底是怎么回事儿、怎么防、怎么治?

记者就此采访了哈医大一院脑外三病房主任史怀璋。

案例:

毫无征兆,吃饭时突然倒地

48岁的张晓(化名)是名大学老师,最近忙完了学生的考试阅卷,她约了闺蜜一起在道里区一家饭店聚会。

据同行朋友回忆,当时朋友们正在聊天,她突然说了一句“有点难受”,然后就毫无征兆地倒地不醒,朋友们赶紧拨打120把她送到哈医大一院,确诊为脑动脉瘤破裂致脑内弥漫性出血,由于出血量较大,最终没能挽回生命。

48岁女教师和闺蜜吃饭,突然倒地身亡!冬天这病很普遍也很凶险

照片由哈医大一院脑外三病房提供。

事后,她的丈夫回忆,当时为了准备学生考试等事物,张晓一直比较疲惫,时常熬夜,曾经说有一些头痛,以为是劳累导致,也没引起注意。

据史怀璋主任介绍, 脑动脉瘤好发年龄是40至50岁,已成为导致青壮年猝死的最常见原因之一。人群发病率每100人约有2-5人患病,大多数动脉瘤破裂前无任何征兆。

是啥:

不是肿瘤,是血管上的“小血泡”

“脑动脉瘤虽然名字叫瘤却不是肿瘤,而是脑血管局部鼓起的一个‘小血泡’,气泡壁也就是血管壁。脑动脉瘤可以发生一个,也可同时发生多个,随着动脉血的博动性冲击,这个气泡可能会越鼓越大,一旦破裂,血液就像洪水一样沿着蛛网膜下腔扩散到整个大脑表面。”哈医大一院脑外三病房医生亓敬涛告诉记者,动脉瘤是否容易破裂与大小并无直接关系,一旦破裂出血若不及时治疗,致残率与致死率都很高。

48岁女教师和闺蜜吃饭,突然倒地身亡!冬天这病很普遍也很凶险

照片由哈医大一院脑外三病房提供。

按照国际研究数据推算,我国每年至少有20万患者面临脑动脉瘤破裂的风险。

信号:

头痛呕吐脖子硬,或是脑动脉瘤破了

据介绍,如果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那会出现一系列症状:最典型的症状为突发剧烈头痛,常为难以忍受的剧烈头痛。多数伴有恶心、呕吐、颈部疼痛强直,甚至烦躁,意识障碍等症,部分患者出现抽搐。出血后期如果脑血管痉挛比较严重导致脑供血不足,有可能会出现脑梗死等中风症状。

48岁女教师和闺蜜吃饭,突然倒地身亡!冬天这病很普遍也很凶险

如果患者发生这种状况家属一定要保持冷静,争取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就近治疗切勿长途运输。其次要安抚好病人,稳定情绪,防止动脉瘤再次破裂出血。

另外,剧烈头痛后还会出现呕吐症状,家属要及时清理,防止患者窒息。

提醒:

40岁以上人群体检,这个项目很重要

关于脑动脉瘤的治疗,主要包括开颅夹闭术和介入栓塞术。

开颅夹闭,简单说就是用一个动脉瘤夹把血管上鼓出的小气泡从根儿夹住,隔绝血流冲击、封闭动脉瘤。介入栓塞简单说是微创,从大腿根部的血管伸进去一个长导管,将动脉瘤内填满细小的弹簧圈,同样隔绝血流。

史怀璋主任表示,建议40岁以上人群体检时,加做脑血管病——脑部MRA(核磁共振血管造影)+颈部动脉超声。

对于烟龄长,常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和有脑血管病家族史人群,要排查脑动脉瘤。对体检已发现脑动脉瘤患者,如果动脉瘤形态不规则,近期有增长趋势,血压控制不理想或既往破裂过等情况,建议及早手术干预。

据亓敬涛医生介绍,对已患有脑动脉瘤的患者,其每年动脉瘤破裂率以1%累计增加,必要时需及早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