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近日,家住叶县仙台镇的徐家人就被人掘了祖坟,他家父母的坟墓竟然被人刨开,这令他非常气愤。掘人祖坟的事情到底是何人所为呢?和中国很多地方一样,河南叶县仙台镇大李庄村村民都认为“有深仇大恨,才会挖坟。”

七旬男子掘人祖坟 而他竟然也曾掘自己父母坟

马家与徐家在掘坟事件发生之前不仅没矛盾,还算得上有交情。“他是神经病,还挖过他爹妈、我爷爷奶奶的坟,脑袋想到那了,就挖,坏风水。”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在父母坟第三次被毁时,56岁的徐义明酒后持木棒打向毁坟者马留成,73岁的马留成因失血过多休克死亡。这根长1米7的木棒是马留成带来的毁坟工具之一。血案发生的2018年3月28日深夜,得知马留成死后,徐义明坐在村委会办公室。随后,他被民警带走,目前检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

 

【父母墓碑被砸断,大儿子留家守墓】

2018年1月至3月,三个月内,河南叶县仙台大李庄村徐义明父母的坟墓两次被同村一位73岁的男子马留成掘开。

第一次是砸坟发生在2017年9月。那天,徐义明怒气冲冲地跑到三弟徐中明家,“老三,爹娘坟的‘碑帽’被人砸断了,掉在了地上,坟包上还有脚印。”兄弟俩来到父母坟前,懂点泥瓦技术的徐中明拾起断了的“碑帽”,放回墓碑上,可他摆弄了很久,断了的龙凤形石雕怎么也对不准。

“我给老二打电话,他技术比你好点。”徐义明给其二弟徐金明打了电话,徐金明赶到后,勉强把接上了。在接“碑帽”的时候,徐中明还发现墓碑的右上角掉了一块,可他们找遍坟地四周,怎么也没找到掉下来的石块。

尽力复原“碑帽”后,兄弟三个依次给父母磕了头,一边磕,一边检讨着自己没能照顾好父母的坟墓。回去的路上,兄弟三心里骂着是哪个缺德鬼来砸坟,想着和村民相处时,即便有点小别扭,也谈不上有仇,到底是谁砸的?事情发生后,大哥徐义明不再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给一家污水处理厂看大门,这里休息室的窗户正对着祖坟,距离不到500米,还能看到马留成的房子。

【发现是被人偷挖,一气之下打死掘墓贼】

据叶县警方称,徐义明供述,今年3月28日晚,其酒后去坟墓上巡视,看到马留成正在用铁锹挖坟。徐上前制止,马拿起一根木棒抡过来,他顺势夺过木棒,朝马四肢打去。打人后,他去三弟徐中明家通报挖坟的消息。徐家人把马留成抬回村里后,村支书发现马留成已经死亡。办案民警称,马留成头部未受伤,四肢有伤痕,系失血过多而亡。木棒上只检验出马留成的DNA,未检测出徐义明的DNA,缺失关键性证据。

该民警说,徐义明报警后等待警方前来处理,属于自首,而马留成是个男性,他掘徐义明父母坟的行为,也有寻衅滋事或者侮辱尸体的嫌疑。

【掘坟男子曾自掘父母坟】

马留成终身未婚,在当地算小有名气的风水先生,不少村民曾找他占卜。一位曾找过马留成算卦的村民说,马留成经常算卦、看风水,还有很多这方面的书。而据马留成的侄子马根相称,马留成也曾挖过自家的坟。“他有精神疾病,这个是生前在医院鉴定过的,他还挖过他爹娘的坟。我是保证了不挖徐家祖坟,可我用皮带捆他捆不住。他脑袋想了,就要挖。”

目前,徐义明涉嫌故意伤害被拘,案件已由平顶山检察院移交到平顶山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