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11月12日,郑州宣布加强对重型柴油车的管控,随之而来的是郑州机动车限号是否会升级的讨论,再度引起热议!

靴子落地。11月19日,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机动车启动单双号限行。

官方发布:后天起郑州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四环内!早7点至晚9点

【发布】

郑州机动车进入“单双号”限行时

打赢蓝天保卫战,机动车污染防治是一个重要战场。

今年以来,郑州市空气质量总体呈现改善趋势,但是根据历史数据,秋冬季是重污染天气频发的特殊时期。

发布会上,郑州市环保局副局长赵凯介绍说, 郑州将推行单双号现象,具体操作如下,按机动车号牌(含临时号牌和外地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最后一位数字为准),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官方发布:后天起郑州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四环内!早7点至晚9点

具体为: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单号的(1、3、5、7、9 )在单日上路行驶;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双号的(2、4 、6 、8 、0 )在双日上路行驶。

此次限行区域为东四环、南四环、西四环、北四环(均不含本路、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

限行时间为2018年11月2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每天7时至21时实施限行。

需要关注的是,《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机动车限行措施的通告》(郑政通〔2017〕42号)自2018年11月21日起暂停施行,2019年1月1日起恢复施行。

【重点】

这些车辆不受限制

为保障城市生产、生活正常运转,以下机动车不受上述措施限制:

1.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2.大型客车、中型客车、出租汽车、校车、残疾人专用车;

3.车身外观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任务的各类行政执法车辆和道路清障专用车辆;

4.车身外观喷涂统一标识的环卫、园林、环保、市政 (含污泥运输)、热力、供水、供电、供气、供油、通信、邮政 (含报刊发行、快递)、押款、保险查勘、新闻采访、医疗废物转运等专用车辆;

5.殡仪馆的殡葬车辆。

此外,悬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新能源汽车,不受上述措施限制。

用于婚丧嫁娶的车辆、乘坐危急病人的车辆违反限行规定被查处的,可向交警部门说明情况,经查证属实的,不予处罚。

各类货车(含新能源货车)除了遵守本通告规定外,还应遵守郑州市对货车的其他限行、禁行规定。已办理通行证的货车,同时遵守本限行规定。

违反本通告之规定上道路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

【关注】

郑州限行回顾

2017年6月15日起,郑州八个区域将重型货车划为全天候禁行区。

2017年11月12日,郑州市宣布自当年11月21日起,对京港澳高速以西、南绕城高速以北、西绕城高速-郑云高速以东、北四环以南区域内,全天24小时禁止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客、货)驶入。

随后,在河南多地接连启动限行的大背景下,郑州确定将于2017年12月4日0时起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从2018年1月1日起,郑州机动车限行进入"宽松版"常规状态,按机动车号牌(含临时号牌和外地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尾数为字母的,以末位数字为准),工作日每天限行两个号。

比如,周一限行: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1和6的机动车。2018年11月12日,郑州宣布加强对重型柴油车的管控,随之而来的是郑州机动车限号是否会升级的讨论,再度引起热议!

11月19日,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机动车启动单双号限行。

【郑州目标】

空气质量年度排名退出后20名

近日,河南省环境攻坚办下发《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的紧急通知》,根据通知,11月18日,郑州拉响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预警期间,郑州全市停止渣土车、水泥罐车、物料车运输 (经市政府批准的应急抢险、保障民生工程的除外)。

实际上,郑州大气污染已经十分严峻了。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郑州市年综合指数为6.11,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倒排第18名,其中NO2年累计浓度倒排并列第6,为六项污染物中排名最差指标。

其中,10月份以来郑州NO2持续高位运行,累积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排名169城市倒排并列第2位。 也就是说,郑州市大气污染氮氮化物污染严重形势异常严峻。

作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郑州市机动车总量大、密度高、增长快、尾气污染严重。

而根据《郑州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攻坚行动时间从2018年10月1日起到2019年3月31日。

具体年度目标,2018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不高于66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不高于115微克/立方米,城区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年度空气质量排名在全国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退出后20名。

这一目标能否变现,就看郑州最后的“冲刺”了。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