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60岁的徐屹是一位送奶工,11月11日早上6点多,他像往常一样来到青岛市北区嘉定路某小区送奶。送完这个小区后,他就可以回家休息了。

6点40分左右,正往2号楼送奶的他,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只见两个火球从附近的1号楼冒出来。

徐屹顾不上送奶,立即大声呼救,招呼着居民们报警,他和保安就冲上前救火。“当时单元门都变形了,根本进不去,我就用肩膀撞门。”据徐屹回忆,当时楼道内的物品东倒西歪,电梯也受损严重。

穿过一片狼藉,徐屹先跑到受损最严重的4楼,发现一住户家中两位老人受伤。“一个老太太已经昏迷了,一位老大爷躺在厨房里,意识模糊,两人浑身是血,身上压着不少杂物。”

当时客厅和卧室有四处起火点,室内空气呛人,老太太已不能走了,徐屹找来被子和衣服,先行灭火,然后把老人的伤口简单包扎下,在小区保安的配合下将老太太背下楼。之后又返回住户家,因老大爷烧伤,徐屹担心把他背下楼,会磨破皮肤导致感染,于是把他搀扶着慢慢下楼。

他连爬23层楼挨家挨户敲门疏散

整栋楼空了,他才离开

把两位老人救出来后,还有很多居民没来得及下楼,徐屹又赶紧返回,挨家挨户敲门,告诉他们抓紧撤离。

在疏散居民的同时,徐屹提醒每一位居民,不要坐电梯,让孩子和妇女先走。徐屹当时最担心的是发生踩踏,因为踩踏事故的危害不比燃气闪爆小,所幸在他和小区保安的指挥下,居民们比较顺利地撤离。

在疏散居民的过程中,11楼和12楼有两位居民无法撤离。其中一位是常年卧床的老人,另一位居民刚做完手术。为了及时转移,徐屹找了一个凳子,和消防员一起把卧床老人抬下了楼。之后,徐屹又爬到12楼,和消防员一起将刚做完手术的居民架着走下楼来。

“把这两个居民转移下来后,我还是不放心,又跑进楼里挨家挨户查看,确保楼里没有留下人。”徐屹说。同时,徐屹对着电梯喊话,确保电梯内没有人被困。当他爬到23楼的时候,遇到了小区保安,确定楼上业主全部通知到后,才下楼离开现场。

真英雄!燃气闪爆现场,送奶工“逆行”上楼,救了全楼180户!

送奶工大爷救全楼 救完人后衣服上全是血迹

手套磨破身上多处受伤

为了避免二次事故和减少楼上居民的损失,救援过程中,他跑到住户家,把水闸、电闸等都关了。当时楼上的自来水管爆裂,徐屹身上的衣服几乎全部湿透。将四楼的两位受伤老人救出后,徐屹很是挂念,还特地赶往医院询问两位老人的状况。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徐屹的双手和肩膀上有多个伤口。“这都是救人时候留下的。肩膀是撞门时伤的,手是被碎玻璃划破的。上楼时我都是用胳膊和腿开路,当天幸亏穿着护膝,但是手套都磨碎了。”徐屹说,直到下楼后,在现场人员的提醒下,他才发现身上的雨衣沾了很多伤者的血迹。

“现在想想当时的情形,也有点后怕。但当时没有多想,就一个念头,先救人。”徐屹说。

小区居民感动到落泪:

老哥救了我们全楼,他是真正的英雄

“谢谢老哥,老哥救了我们全楼,如果说他不救的话,这个火着上去,我们全楼一个也跑不掉,我们全体业主非常感谢您!谢谢,保证了我们全楼180户人的生命安全……这是真正的英雄,值得学习!”小区居民郑女士看到徐屹,激动得哭了,拉着他的手连连道谢。

“我是前边楼上的,当时看到他衣服上全是血迹,很感动。老哥已经是这个年龄了,还能做到这一点,这种精神令人敬佩。对于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社会和媒体应该宣扬。”居民沙先生说。

真英雄!燃气闪爆现场,送奶工“逆行”上楼,救了全楼180户!

送奶工大爷救全楼 居民非常感谢徐屹

除了小区居民,很多网友也通过报道了解了徐屹的救人事迹,目前徐屹已经成了“名人”。

因救援耽误时间,当天徐屹直到中午12点才送完奶,比平时晚了近五个小时。当得知送奶迟到的原因后,客户们不但没有抱怨,而且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采访得知,这不是徐屹第一次救人。徐屹在杭州路住的时候,有一位老邻居两次发生坠楼,他都及时进行救助,“当时我在上面劝说施救,抓住他的时候,半个身子都探出窗外了,幸亏后边有人拉着我的,要不我也掉下去了。”

今年8月份,人民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女子受伤倒地不起。因身处车行道,过往车辆很多,随时可能发生意外。看到眼前一幕。徐屹第一个跑上前去照顾,并帮着拨打110和120,救护人员赶到后,他又配合抬伤者上车。直到救护车离去,徐屹才离开。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