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1月4日5时36分在新疆克孜勒苏州阿图什市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22千米,震中位于北纬40.24度,东经77.63度。

地震造成周边大范围有感,其中巴楚、阿合奇、图木舒克、喀什、阿克苏、麦盖、阿拉尔、莎车、伽师、阿克陶等地震感明显,由于震中周边人口极其稀少,地震未造成破坏或人员受伤。

今天凌晨新疆阿图什发生5.1级地震,喀什震感明显

震中位置

今天凌晨新疆阿图什发生5.1级地震,喀什震感明显

震中地形

震中5公里范围内平均海拔约1947米,周边10公里内的村庄有皮羌登昂额、皮羌村、阿里丁克苏盖特、玉斯丁克苏盖特、结然布拉克,50公里内无乡镇驻地分布,100公里内的乡镇有哈拉布拉克乡、哈拉峻乡、哈拉奇乡、苏木塔什乡。

今天凌晨新疆阿图什发生5.1级地震,喀什震感明显

附近乡镇

震中距巴楚县93公里、距阿合奇县104公里、距伽师县114公里、距柯坪县124公里、距岳普湖县134公里,距图木舒克市130公里,距乌鲁木齐市916公里。

今天凌晨新疆阿图什发生5.1级地震,喀什震感明显

周边县城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目录,震中周边200公里内近5年来发生3级以上地震共157次,最大地震是2018年9月4日在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发生的5.5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98公里,按震级大小前50次历史地震分布如图。

今天凌晨新疆阿图什发生5.1级地震,喀什震感明显

历史地震

震中所在的阿图什市是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首府,地处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地势北高南低,境内多山地、戈壁和荒漠。气候干旱少雨,光照充足。经济以种植业为主,畜牧次之。盛产瓜果,尤以无花果著名。该市面积1.6万平方公里,下辖6乡1镇2街道,2014年人口约27万。

附:周边历史大地震

一、新疆伽师地震,1998年8月27日17时03分,伽师地区发生6.6级地震。此次地震震感范围较大,喀什地区和克州震感强烈。受灾最重的是卧里托格拉克、河夏阿瓦提等乡村,共倒塌房屋3652间,严重破坏近1.9万间。此前,该地区曾于8月2日发生6.0级地震。两次地震共造成3人死亡,21人受伤,受灾范围达20个乡镇、25.82万人。距离此次震中80千米。

二、新疆伽师地震,1997年4月11日13时34分,伽师地区发生6.6级地震。此前,4月6日至16日,该地区曾发生3次6级以上地震和2次5级地震。这几次地震共造成8人死亡,62人受伤,受灾人口超过25万。房屋破坏面积高达665.96万平方米,其中毁坏169.4万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达4.68亿元。距离此次震中80千米。

三、新疆伽师地震,1996年3月19日23时,伽师-阿图什地区发生6.9级地震。受灾乡镇为23个,人口约30万。地震造成24人死亡,128人受伤,破坏房屋228.13万多平方米,其中毁坏14万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近3.9亿元。距离此次震中80千米。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