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李保芳接替袁仁国就任董事长之后,茅台集团高层持续变动。11月1日,市场传出消息,安顺市委常委、副市长郭伟谊将调任茅台集团,且身兼三职,任贵州茅台集团总经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

截至目前,茅台集团和上市公司贵州茅台尚未就此发布公告。新京报记者致电茅台,但电话无人接听,也未有回复记者的采访邮件。

多名政府官员出任茅台高管

公开资料显示,郭伟谊1971年9月出生,此前长期在贵盐集团工作,后赴安顺出任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2015年,郭伟谊任安顺市委常委、西秀区委书记。

在郭伟谊调任消息传出来之前,茅台集团高层在今年10月底刚刚发生大变动。

10月31日,茅台集团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省国资委党委和省国资委的任免通知:李静仁同志任茅台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推荐为总经理、总会计师,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人选。

和郭伟谊一样,公开资料显示,李静仁2009年任贵州省移民局总会计师、党组成员;2014年任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总会计师;2016年任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副局长。

贵州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陈亮贵指出,这次交流李静仁同志到茅台任职,是对茅台集团班子力量的进一步充实。李保芳表态:茅台全体干部职工衷心拥护、坚决执行省国资委的决定。

此轮人事变动始于李保芳执掌茅台后

对于茅台集团而言,这一轮人事变动均发生于今年5月李保芳全面执掌茅台之后。

今年5月,上市公司贵州茅台发布公告,宣布李保芳接替袁仁国出任茅台集团及茅台股份公司董事长一职,茅台正式进入“李保芳时代”。根据其后的公开资料,李保芳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三个身份公开露面。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郭伟谊、李静仁和李保芳的履历较为相似,三人在来到茅台之前,均长期在党政系统工作。比如李保芳,就曾任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有所不同的是,李保芳相比于其他两人对茅台更为熟悉,早在2015年8月就先出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在出任一把手之前就在茅台工作了两年多时间。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李保芳接任袁仁国执掌茅台之后,今年6月,贵州省纪委披露了茅台集团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原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谭定华涉嫌严重违纪,引发外界关注。

据悉,2006年至2015年,谭定华已被查实利用职务便利,先后为10多家公司成为茅台集团的茅台酒经销商、供应商等提供帮助,收受财物3460多万元以及200克金条一根。

■ 追问

经营范围新增房产互联网,跨界提速?

11月1日,新京报记者获悉,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茅台集团)的经营范围发生变更,新增了房地产开发及租赁、互联网产业等多个内容。

具体看来,此前茅台集团的经营范围包括:酒类产品的生产经营;包装材料、饮料的生产销售;餐饮、住宿、旅游、运输服务;进出口贸易业务;商业、办公用房出租、停车场管理;其他法律法规允许的行为。

变更后,茅台集团的经营范围包括:酒类产品的生产经营(主营);酒类产品的生产技术咨询与服务;包装材料、饮料的生产销售;餐饮、住宿、旅游、物流运输;进出口贸易业务;互联网产业;房地产开发及租赁、停车场管理;教育、卫生;生态农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茅台集团对多元化扩张早有部署,其当前的发展方针是:一品为主、系列开发,确保做好酒内文章;做精主业、上下延伸,理性拓展酒外天地。

11月1日,一位茅台经销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经营范围变更并不了解,但据她了解,茅台做非酒产业不是一天两天了,仅从工商资料里这一变动并不能得出茅台要大举进军房地产、互联网的结论。换个角度说,茅台更有可能是在明确自己的业务领域,聚焦主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工商变动后,酒类产品的生产经营在工商资料的经营范围内被明确为自己的“主营”业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茅台集团此前对房地产、互联网就有布局。

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8月,茅台集团在三亚海棠湾为度假村项目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海南旅游地产项目总投资额约22亿元,这被认为是茅台集团继贵阳商业地产项目之后在房地产行业的又一举措。

而在互联网领域,茅台集团也投资设立了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其通过官方线上销售茅台集团旗下酒类产品。经营模式有B2B、B2C及O2O等。

公开资料显示,茅台集团今年7月召开了清理整顿各类企业工作推进专题会。根据会议决定,自2018年7月开始,茅台集团下属各类公司及参股企业要严格遵循“依法依规、谁出资谁负责”的原则,按照“分级、分类、一企一策”的工作思路,周密细致地推进清理整合,确保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对51家分(子)公司的清理整合工作。

11月1日,新京报记者查阅第三方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企查查”获悉,茅台集团对外直接投资了51家企业,控股公司达118家。

今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有企业改革专项督查组对茅台集团进行专项督查,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表示,虽然现在茅台发展形势良好,但茅台的子公司众多,在风险管控,重大战略部署和决策上还需不断加强;还需不断优化子公司资源配置,淘汰不具发展前景的子公司,推进子公司平衡发展;同时,茅台还需要继续聚焦主业,做精主业,推动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 热点

茅台4.5亿入股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

11月1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接管”了苹果中国iCloud的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其集团公司近日悄然成立。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10月19日,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70000万元人民币,营业期限为2018年10月19日至无固定期限,地址位于贵阳市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黔灵山路357号德福中心A4栋1单元24层1-8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520198MA6HACX00E。

工商资料备案的经营范围包括:数据采集、存储、开发、处理、服务和应用;大数据软件研发及服务;信息咨询服务;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硬件研发销售;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数据库系统服务器等设备及存储空间租赁及相关配套服务;软件企业孵化及配套楼宇经济;教育培训信息咨询。

第三方工商资料查询“企查查”显示,目前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包括五家股东,分别是贵州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阳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贵州双龙航空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是38.24%、26.47%、17.65%、11.76%和5.88%。

其中,贵州省国资委出资6.5亿元,茅台集团出资4.5亿元。

云上贵州这一名字,与苹果中国iCloud密切挂钩。今年1月,苹果宣布,从2月28日起,苹果将iCloud(中国)服务切换到由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这一决定适用于国家或地区设置为中国的Apple ID。苹果表示,iCloud转由云上贵州运营后将有助于继续提升iCloud服务的速度和可靠性,并遵守中国法规。

据介绍,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4年11月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履行出资人职责,贵州省国有企业监事会进行监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尚未发生变动,其股东仍为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共贵州省委国防工业委员会),董事长为康克岩。

目前,贵州省方面已为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进行“规格”高人事配备。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