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法制晚报 看法新闻(记者 耿学清)10月14日是我国科教融合领域的最高学府——中国科学院大学建校40周年,记者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办的纪念大会上获悉,国际永久编号第189018号小行星被命名为“国科大星”。

国科大建校40周年 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国科大星”

摄/记者 杨小嘉

今天,长城脚下层林尽染,雁栖湖畔秋菊争妍,中国科学院大学迎来了她建校40周年校庆日。上午10:00整,纪念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40余所国内外高校代表、全国60余所重点中学代表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国科大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与国科大离退休老同志、现任相关领导及各级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欢聚在雁栖湖校区体育馆为国科大庆生,其中院士校友就来了30多位。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在开幕辞中指出,1978年,为改变当时科技人才严重断层、后继乏人的局面,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创办了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即国科大的前身。国科大诞生在“科学的春天”里,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建校40年来,与中科院院属研究机构紧密融合,大规模成建制地培养科技后备力量,形成了一种可以借鉴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正在探索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在纪念现场,国科大校友、新中国第一批理学博士代表马中骐表示,“当时没有校舍,就在北京林学院的校舍上课,虽校舍简陋,却群贤毕至,大多数课程都是由科学院的顶尖专家教授讲课。

包括院士在内的顶尖专家授课这一优良传统延续至今。

记者了解到,国科大培养的108名院士校友中,有75人在国科大担任博导或者授课教师,直接参与学生的教学培养工作。比如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的 “黄土之父”刘东生院士,从建校开始坚持授课近30年,89岁高龄在讲台上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先生,率领同事们创建了非英语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位英语培训班。为感恩付出,激发后者,国科大今年特别设立了“李佩教师奉献奖”。

同时,在纪念大会上,国科大收到了一份来自太空的特殊礼物——在宇宙的群星中,一颗国际永久编号第189018号小行星被命名为“国科大星”。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于1998 年10月14日发现,国科大建校40周年纪念日恰为这颗小行星被发现20周年的纪念日。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赵刚宣读了“国科大星”的命名公告:由国家天文台申请,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在兴隆观测站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为189018(临时编号1998TC19)的小行星被命名为“国科大星”。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向国科大校长李树深颁授了小行星的命名证书和轨道运行图。而后,李树深将证书和轨道图传递给了年轻的国科大学子。

“国科大星”是一颗亮度15.2星等的小行星,位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带上,绕日运行周期为5.33年。小行星是太阳系内类似行星环绕太阳运动,但体积和质量比行星小得多的天体,也是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