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对老百姓来说,去医院就诊本是为了减轻病痛。但在深圳的一些“黑诊所”里,病痛反而成了医生赚取黑心钱的工具。将小病说成大病诱骗患者手术、在手术中故意让患者疼痛,这些有违医德、甚至违法犯罪的行为都成了“黑诊所”赚取黑心钱的伎俩。

日前,深圳多宗医疗领域强迫交易涉恶案件告破,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90余名,查封“黑诊所”10余家。据了解,涉事黑诊所不仅与医托勾连引诱患者走入陷阱,达到招揽客源的目的,甚至还有专员负责“善后”,处理患者的投诉。医托、黑诊所、恶势力是如何构成医疗黑产业链?还有哪些套路需要患者警惕?

小心这些“黑诊所”:故意增加患者痛苦以赚高额治疗费

多家诊所“劣迹斑斑”

今年3月,深圳某超市门口一名女子受伤倒地,随后来到一家名叫“惠爱门诊部”的诊所就诊,没想到,这却牵出了一个医疗机构强迫交易的恶势力团伙。

深圳市卫计委医政处冯伟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这个患者到惠爱门诊部就诊,在就诊的过程中,因为疼痛难忍,被迫接受了价格较高的诊疗,最后无力支付高额的医疗费,当天晚上被滞留在二楼的候诊区。第二天早上她醒来以后,外面的门被锁住了,他就想从二楼离开,结果在离开的时候,从二楼,滑落,摔到了一楼,导致了多发性的骨折。”

相关资料显示,深圳惠爱门诊部早已劣迹斑斑。自2015年1月1日以来,深圳市龙华区卫生监督部门已经依法对其予以7次行政处罚,包括该门诊部使用未取得处方权的人员开具处方、违法发布医疗广告、未对医疗废物进行分类存放、未制定消毒管理制度、未公示诊疗时间等。目前深圳惠爱门诊部医疗诈骗涉嫌强迫交易案,已经在深圳宝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纠纷的事情是他们通过协商,医疗费误工费等已经依法解决,但是对于医疗机构违法违规的行为,目前正在走法院判决的阶段,如果是法院判决以后,最终涉及到医护人员,特别是医生,我们肯定是要吊销他的营业许可证的,还有其他相关的护理,都要面临相应的行政处罚。”冯伟介绍。

小心这些“黑诊所”:故意增加患者痛苦以赚高额治疗费

医托揽客专人善后,产业链分工明确

另一家真爱妇科门诊部也被患者多次投诉,比如在经营过程中存在夸大病情、威胁恐吓患者、术中加价、小病大治等违规行为。

据警方透露,张某利等人在深圳开了真爱妇科门诊部、华光大门诊等8家门诊。为了诱骗患者来自家门诊就医,他们专门开设深圳中顺集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招聘客服人员冒充网络咨询医生,然后按照事先制定的多个剧本跟患者聊天,将患者引导到团伙旗下的真爱妇科门诊部、华光大门诊等地。目前警方已将涉案的9家强迫交易的黑诊所全部查封。

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周兆翔表示,此类案件性质恶劣,为了进一步诱导患者,诊所甚至还会人为增加患者疼痛,“这个时候会告诉你病情很严重,还好碰到我,(接下来说)要花很多钱一步一步诱使你进入圈套。”事成之后,医生、护士、导诊等诊所医护人员会得到1%到10%的提成。

除了主动上门的患者,这些恶势力还与医托勾连,以种种谎言实现从大医院到黑诊所的“导流”。医托、黑诊所以及其背后的恶势力,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据深圳市卫计委医政处冯伟介绍,其中有一家社会办的门诊部,通过到一些大医院,欺骗患者说医院的医生当天不坐门诊,从而引诱患者转到他的门诊部接受治疗。

冯伟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他们通过一些虚假的化验单、超声结果让患者接受了一些不必要的诊疗。有一家诊所,我们已经进行立案,对他进行了14万元的行政处罚。对他全部医务人员进行了暂停执业的处罚。”

小心这些“黑诊所”:故意增加患者痛苦以赚高额治疗费

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周兆翔告诉记者,这条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分工明确,比如,如果恶意医疗被患者识破,还有善后团队与患者签订所谓调解协议;如果在互联网上遭到差评,他们还有专人负责删帖。

“为了能够在网络上的信任度更高,不惜花重金在搜索引擎排名提前,另外花钱把受害者在网上发帖吐槽进行删除遮蔽,以达到它们的犯罪目的。”周兆翔介绍。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