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今天有媒体报道,位于朝阳区的绿城诚园公租房有数套房源通过我爱我家、中天置地等中介违法转租。原租金1700余元的一居室公租房被转租后,租金高达近5000元。

朝阳区房管局今天迅速约谈相关中介并启动调查,经查共涉及4户公租房。朝阳区房管局已对两家中介立案调查,一经查实坚决进行高限处罚。同时,对于擅自转租的4户公租房承租人,将收回房屋,5年内不予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

再次强调:

转租公租房 中介被立案调查 承租人取消公租房资格

公租房禁止转租、转借!对这一违法违规行为,无论是承租人还是代理的中介,政府绝对是零容忍!

此次媒体报道的绿城诚园公租房位于奥林匹克公园附近,北四环与北五环之间,地理位置优越,公租房租金为每月49元/平方米左右。开间原租金在1700元左右。

据报道,记者曾以租房名义咨询我爱我家南沙滩店的中介人员,其主动表示,此前的确出租了2套位于公租房的一室一厨一卫开间,月租金在5000元左右。目前,公租房房源都已租完,同小区内只有二居以上的商品房可供租赁。

转租公租房 中介被立案调查 承租人取消公租房资格

8月27日,记者再次联系我爱我家中介人员,该置业顾问称,一位租赁绿城诚园公租房的租客正在转租,租金一个月4800元。

记者跟随中介看房,这套正在寻租的公租房位于7层,进门后左边是卫生间,随即可以看到一张双人床,卧室、客厅二合一,床边为衣橱,厨房位于房间最末端。

房间内暖气、空调、洗衣机、冰箱等设备一应俱全,已办好宽带网。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屋内设备、装修都是原租户留下的,中介公司没有进行改造和设备增减,但维修由中介负责。

转租公租房 中介被立案调查 承租人取消公租房资格

房间还摆放了带有我爱我家长租公寓品牌“相寓”标识的提示牌。提示牌上显示,房租可以通过“相寓APP”缴纳,还有注意用电安全等内容。中介称,我爱我家在今年6月前后向原租户承租下这套房,签订了3年合同,租客也可以和中介签订3年合同,但建议一年一签。

媒体刊发报道后,朝阳区房屋管理局对此非常重视,第一时间约谈了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和北京中天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这两家中介机构的负责人,同时要求两家机构立即对此事进行自查

我爱我家内部自查,涉及绿城北京诚园7号楼两套公租住房

同时我爱我家公司及时对网络房源发布情况进行清理,官网未发现涉事小区的房源发布。

对于58同城等网站的房源贴,已要求相关人员立即下架并删除

对于上述两套房屋,我爱我家表示,已在第一时间联系租赁双方办理解约手续

我爱我家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有明确要求,禁止对不符合上市交易条件的房屋进行相关业务,此次事件为员工个人行为导致,公司对此未能及时发现,存在管理过失。针对此类情况,公司内部将加大对员工的培训,确保企业员工对法律法规相关内容的知晓率,不违规执业,就公司涉及到的违规违法行为,将依据实际情况做出处理。

中天置地内部自查,涉及上述公租项目两套房屋。

公司业务员确实代理了新闻报道中所提位于朝阳区南沙滩东路的绿城·北京诚园小区的公租房房源,该行为属门店业务员个人行为,目前已严肃处理涉及此公租房门店的业务员及店长,并加强各门店业务员关于住建部颁布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学习,严格执行政府要求,响应政府号召,一经发现业务员有违规操作,严肃处理,严惩不贷。

今天下午,朝阳区房管局已责令这两家企业对涉案门店停业整顿,同时向行政主管部门提交了相关材料。

下一步,朝阳区房管局将对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中天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涉嫌存在违反《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的违规行为立案调查,一经查实坚决进行高限处罚

同时,对于将公共租赁住房擅自转租的4户公租房承租人,朝阳区住保中心将依照法规及合同约定解除合同,收回房屋,5年内不予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并计入不良信用记录

据调查,这4户公租房承租家庭分别为:姜某、王某、李某某、李某某。

这里也提醒一下公租房的承租家庭,公租房是政府给予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的保障性住房。公租房只能用于自住,严禁转租、转借,这是一条红线!如果越过这条红线,必然会受到严厉的处罚,取消公租房的资格,收回房屋,而且5年内不但不能再申请公租房,连共有产权房等保障房都不能申请。

本文来源:【京房字】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