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25日凌晨4点36分,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风景区的北龙温泉休闲酒店 发生火灾。截至目前,火灾共造成19人死亡,23人受伤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应急管理部工作组勘察现场后指出,哈尔滨“8.25”重大火灾充分暴露出了一部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的问题,教训十分惨痛,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现在患者伤势如何?事故原因究竟是什么?

事发地为热门景点 酒店起火时住有三四个旅行团

据了解,起火的建筑是一座4层的砖混建筑,建筑面积有1万8千平方米,建筑2层、3层、4层部分过火,过火面积约为400平方米。随后记者到现场进行探访,发现约10米高大厅屋顶被烧塌,地板被烧毁,玻璃墙全被烧爆,现场狼藉一片。一位现场目击者说,她是被昨天凌晨的消防救火车声音惊醒的。她回忆,是半夜着的火,早上起来就闻到一股胶皮味烧垃圾的味道。

太阳岛风景区是哈尔滨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住在事发酒店的房客多为游客。记者从当地导游的口中了解到,该酒店有100多个房间,至少有3至4个旅行团的人。

随后记者赶往救治患者的医院,截止目前,共有23名患者在医院救治,其中20名患者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3名患者在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救治。这其中有9名患者是来自北京的游客,9名患者是哈尔滨当地游客,其余5名是消防官兵。

哈尔滨酒店起火致19死23伤 9名伤员为北京游客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黄丽滨表示,在他们医院救治的三名患者中都有不同程度的烧伤,该院共救治了三名患者,其中有两名男性分别是烧伤百分之三和百分之六,还有一位老年女性患者81岁,躯干烧伤百分之三。医院马上开辟了绿色通道,组织专家会诊。

事故发生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组织起搜救工作,省委书记张庆伟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搜救救治排查善后工作。25日下午3点半,哈尔滨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此次火灾事故,哈尔滨市政府秘书长方政辉表示,市政府将全力救治患者,同时将成立专门工作组对事故原因进行深入调查,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方政辉表示:将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此次火灾的惨痛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工作,落实落靠安全管理责任,并在全市范围内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此类安全事故不再发生。

安全出口灯不亮 警报不响

根据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的属于重大事故。那么本次重大火灾事故的起火原因究竟是什么?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严重的伤亡?

就在此前,黑龙江当地媒体曾曝光过该酒店的火灾隐患,报道中说,在北龙温泉景区的接待大厅,“消火栓”门被一处木质雕塑遮挡住,门框上“安全出口”指示灯不亮。而在有着6个更衣区、2?个沐浴区、1?个按摩区的更衣室内,墙边未设置任何“安全出口”指示灯,一旦发生火情导致断电,人员根本无法判断逃生的方向,也未看到应放置在显眼位置的灭火器或灭火器箱。?

此外根据当地导游表示,火灾发生时,被困楼里的多为老人,因行动不便,来不及逃走,并且提到烟串到三楼都没有任何警报响起。这位导游说,全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反应能力差。“烟一熏就完了,而且我听他们说,烟已经蹿到三楼了,没有任何警铃响,老人被呛醒了之后才发现有人撬门,才向外面跑,这还能跑出来吗?”

昨天下午,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刘岳鸿也证明了这一点,她表示,在他们医院接受救治的多数伤者的年龄在44岁到79岁之间。但是刘院长也表示,由于这些患者原来也有一些疾病,所以现在也无法准确评估。

事发酒店398元一晚已停业 法人代表被刑拘

失火的这家酒店名为北龙温泉酒店,成立于2015年,酒店的住宿标准是398元一晚。该酒店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火灾事故,该酒店目前正在整顿当中。

另据哈尔滨市公安局官方微信显示,火灾发生后,哈尔滨市公安局迅速立案,依法开展侦查工作,控制相关责任人。目前,事发酒店法定代表人张某平因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而本次事故的原因还在进一步的调查当中。

涉事酒店早已隐患重重 勉强“合格”火灾接踵而至

据澎湃新闻报道,该酒店曾于2016年7月因消防问题被临时查封,从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在消防部门对该酒店的6次监督抽查中有4次不合格。此外,有住客8月19日通过订房APP平台发表评论称:“(该酒店)通道狭窄、而且很复杂,白天转都容易迷路。最关键的是没有明确的防火通道指示。”

另据新京报报道,直到2018年3月26日的消防监督抽查,该酒店消防检查结果才合格。4次抽查4次不合格,一个存在重重消防隐患的酒店,却能一直营业至今,直至事故发生,让人遗憾。当地有关部门的抽查显示合格后,大火却接踵而来,也不免让人疑问,究竟是“合格”过后涉事酒店再犯旧病,还是并未真正地“合格”过?

哈尔滨市松北区酒店火灾发生后,应急管理部要求消防部门立即组织开展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的消防安全排查,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应急管理部消防局要求各级消防部门要以宾馆饭店、医院、养老院、桑拿洗浴、学校幼儿园、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聚集场所为重点,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督促整改,严格执法。

应急管理部消防局要求各级消防部队,针对人员密集场所火灾,必须第一时间一次性调足灭火、供水、排烟、破拆装备和攻坚力量。对距离消防站较远的大型人员密集场所,敏感时段要前置备勤,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到场扑救。同时,要充分发挥治安联防队、保安巡逻队以及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的作用,加强夜间防火巡查,强化联勤联动执勤,严防小火酿成大灾。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首单跨省水土保持项目碳汇交易在长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