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去年以来,租购并举成楼市热词,有人说,中国的租房时代就此来临了。真实情况如何呢?网易房产数据中心近日就此话题发起网络民调。

调查结果显示,即使城市青年有房比例不过半数,也仅有4成民众认为租房将成主流。调查还显示,70后平均在工作的第6.39年后购买一套房,80后为5.3年,而90后进度最快,为3.43年。

本次问卷通过网络发布,对全国各地近4000名网友进行调查,最终收回有效问卷3657份,其中男女比例约为5:3,覆盖各年龄层及主要城市的受访者。

“租房是主流”观点未得到普遍认同

调查结果显示,城市青年有房比例为39.8%,另外45.7%的青年则选择了租房。具体到不同年龄层,90后租房比例最高,为56.5%,80后和70后则分别为43.7%和30%。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中广州房租最低、通勤时间最短、租房搬家次数最少、有房比例最高。

根据调查数据,48.4%的租房者租住普通住宅,占绝大多数,其次为城中村,达到30.3%,长租公寓和商用公寓的比例较低,分别为10.2%和4.8%。由于女性比男性更看重安全问题,租住住宅的情况更多,达到65.3%,只有17.3%的女性选择租住城中村,而男性的这一比例为33.5%。同时,独居女性的比例也低于男性,前者为15.3%,后者为29%。

76.0%的人认为,无论是短租或长租,租房都给他们带来强烈的漂泊感。房租压力大、不稳定、孩子落户上学难等问题,都是租房难以成为主流选择的痛点。88.2%的调查对象认为所在城市的房价非常高,但只有66.9%的人表示支持租购并举的政策。即使户口和教育等方面能落实租购同权,也仅有62.4%的调查对象认同“租房也挺好”,且有另外23.6%的人认为,即使租购同权,租房也绝对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同时,认为租房将成主流选择的人更少,仅有47.6%,不到一半;还有29.8%的人坚决不认可这样的判断。

租房青年平均搬家超4次,90后最怕碰到奇葩室友

关于购房年龄,70后平均在工作的第6.39年后购买一套房,80后为5.3年,而90后进度最快,为3.43年。

就整体来看,城市青年的每月房租支出平均为2240元,远超他们认为较能承受的月租金1770元。从70后到90后,他们都认为目前的房租或房贷造成巨大压力,住房问题一直都是件不那么容易的事情。尽管如此,啃老租房的比例极低,93.6%的青年房租来源均为个人收入。

租房青年搬家的平均次数为4.56,男性为4.69次,比女性的4.02次更高。76.0%的人认为,无论是短租或长租,租房都给他们带来强烈的漂泊感。

是什么影响了年轻人对租房的认同感呢?调查显示,暂时未有能力购买房产的这些青年,在选择“租房存在的系列问题”项目上,有三个选项排在前面,依次为“不稳定”(28.4%)、“房租太贵”(23.4%)、“ 落户及孩子上学问题”(22.3%)。其中,90后更为在意租房时“遇到奇葩室友”(9.79%)。

租金太贵,仅1成租房者选择长租公寓

近年来,长租公寓市场十分火热,但就调查数据看来,青年选择租住长租公寓的比例并不高,仅有10.2%。具体到年龄层来看,90后对长租公寓的接受度相对更高,13.6%的90后会选择租住长租公寓,超过80后(7.9%)和70后(12.8%)。

这或许和90后更倾向于一个人独居有关,调查数据显示,29.3%的90后选择一个人租房,超过80后和70后的比例。

66.4%的租房者表示,不选择长租公寓的首要原因在于租金过于高昂,一线城市长租公寓基本在3000元以上,对大多数租房者来说负担过重。此外,不少长租公寓打出情怀牌,以社区文化为卖点,11.9%的租房者认为,长租公寓的情怀超过其实用性。

而选择长租公寓的群体则表示,装修好、设备全是最大的优点(33.3%),管理规范、安全有保障也是一大竞争力(18.3%)。

政府官方租房平台受冷落 ,仅2.2%租房者使用

网络大数据时代,传统中介租房业务是否受到挑战?租购并举背景下,政府搭建的官方租房平台是否为主流选择?

数据显示,目前最受欢迎的租房方式为安居客、链家等中介的线上app平台(22.0%),其次为58、闲鱼等互联网服务平台(20.5%),然后才是中介线下门店(20.2%)。政府租房平台仍未发挥实际效用,仅有2.2%的租房者会通过这样的官方平台获取租房信息。

编辑:黄晓航

链接:http://szhome.oeeee.com/html/201808/21/688854.html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有情调、有情趣、有情况的自媒体资讯,点击下载南方都市报客户端体验http://corp.oeeee.com/ndapp/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