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在网络平台上购物后,买家可以对购买的商品作出评价,这本是平台提供给消费者甄选商品的规则,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将其利用实施敲诈:给钱,就删差评;不给钱,就制造负面影响。

深圳龙华一家做电脑配件的网店,就遭遇了连续的网络恶意差评,要删帖需要“赔偿”8888元。近期,深圳龙华警方就成功侦破“淘宝差评师”系列网络敲诈勒索案,狠狠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忍气吞声,

商家近一年被差评敲诈三次

开网店的小童(化名)最近一年被恶意差评扰得心神不宁。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和朋友创业,在深圳开了一家主营电脑配件的公司,业务主要在电商平台上。经过几年的发展,销量在同行业排名靠前。但是近一年,他的网店却每隔一段时间就遭受到一些买家的差评。

第一次是在2017年9月,一款电脑主机链接下有近400字的差评。经营网店多年,买家因服务或物流等原因给出差评,本是正常现象,但类似这样直指商品质量、面面俱到的差评并不多见。而且他还有3C认证、进货发票,保证商品质量没问题。

让小童格外重视的原因还在于,被差评的商品正是店里的一款“爆款”电脑主机,销量一直不错,鲜有差评,一旦这样的差评出现在评价页面,自然会对销售有影响。

收到差评后,小童赶紧和买家沟通。不过让他纳闷的一幕出现了:“我们提出购物不满意可退款、退货,甚至提出若认为有问题,可凭票报销维修费用,但各种解决方案对方都不满意。”小童这才意识到,他可能遇到差评师了。

一个差评8888元!遇到这样的“买家”,请报警!

他先是提出给500元,但对方一直不理他,他再加价,对方仍不回话,最终对方抛出所谓8888元的“补偿”。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态,小童妥协了,给了钱,对方删除了差评。没想到,这一次仅仅是个开始。

警方出击,

抓获“夫妻”作案拍档

半年后,小童又遭遇如上“套路”,对方直接开出8888元价码,经讨价还价,给了6999元,对方删除了差评。

一个差评8888元!遇到这样的“买家”,请报警!

时隔不到2个月,“套路”第三次上演。这回小童注意到一个细节:第三次和第二次给差评的买家使用的是同一个手机号,而且第一次给差评的买家昵称和第二次的也高度相似。“这三次的买家极有可能是同一个人。”想到这里,小童赶紧报警寻求帮助。

一个差评8888元!遇到这样的“买家”,请报警!

接报警后,龙华公安分局油松派出所迅速展开立案调查。在阿里巴巴技术协助下,龙华警方展开侦查,根据事主提供的涉案支付宝账号等线索,专案组民警发现邓某某(女)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于6月22日将涉嫌敲诈勒索的邓某某抓获。经审讯,邓某某供述了另外一名同伙,而让民警感到惊讶的是,她的同伙竟然是其丈夫王某。

一个差评8888元!遇到这样的“买家”,请报警!

据邓某某交代,其发现通过在淘宝购买商品后给予差评并以删除差评为由可以获得“赔偿”后,便产生了给淘宝网上一些销量较好、评价较好的热销产品故意差评再敲诈赚钱的想法。于是邓某某和其丈夫王某便在淘宝上面寻找“猎物”,先后敲诈勒索了多家淘宝店铺。

破获系列网络敲诈案,

抓获16名“网络差评师”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油松派出所辖区就有多名群众报警称深受“淘宝差评师”的困扰,希望警方能够帮助他们。油松所认真分析研判,成立了打击网络敲诈勒索专案组。通过走访事主、梳理线索、深挖扩线,一个广东清远籍的网络敲诈勒索团伙浮出水面。

2017年12月29日,龙华公安分局联合清远市公安局清新分局进行多地抓捕收网,抓获了曾某某等多名涉嫌敲诈勒索的嫌疑人,并于2018年3月9日将该案主要嫌疑人抓获归案。起初该团伙成员以温某某和谭某某为主,通过传帮带的方式,迅速壮大成8名成员的团伙,该团伙在淘宝中作案十几起,涉及多家店铺,违法犯罪所得达十多万元。

经过这次成功打击,龙华警方在侦破网络敲诈勒索案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专案组又先后办理了多起淘宝“差评”敲诈勒索案,而邓某某夫妇所犯下的这宗案件也是在这个时期侦破的。截至2018年7月31日,龙华警方办理的“淘宝差评师”网络敲诈勒索系列案已抓获嫌疑人16名,并全部予以刑事拘留。

警方:

遇恶意差评要保存证据

一个差评8888元!遇到这样的“买家”,请报警!

恶意差评不仅侵犯了商家的财产权利,扰乱了网络平台经营秩序,也损害了合法营商环境的构建,具有明显的社会危害性。

龙华警方呼吁,良好的互联网购物生态环境需要买卖双方共同经营,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切勿因贪图小利而走上犯罪道路,否则将会面临法律的严惩。

同时,警方也温馨提醒商家:遇到疑似恶意差评的行为,要妥善保存证据,主动向网络平台和公安机关举报。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