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暑假到了,走出校园的孩子们瞬间电力满格。科技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场馆内随处可见孩子们的身影,而“熊孩子”奔跑嬉闹的情景也随之出现。7月5日,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在微信公众号“深圳大学城图书馆”上发表声明,谢绝14岁以下儿童入馆。此后的16天内,该馆将此公告发布十遍,提醒读者注意遵守该规定。

图书馆谢绝儿童原因竟是这样的!图书馆为什么拒绝儿童真相令人无奈

拒绝儿童是图书馆的无奈之举

谢绝儿童进入图书馆的管理规定并非深圳大学城图书馆一家独有。据重庆广电消息,7月12日,重庆图书馆自修室禁止14岁以下的儿童入内;早在2013年,郑州图书馆新馆试运行期间,就因不堪孩子们的骚扰,谢绝14岁以下儿童入馆。深圳大学城图书馆的声明道出了图书馆拒绝儿童入内的诸多原因:读者对象为成年人,未提供少儿服务;所有阅览设施未考虑到儿童的特殊需求,儿童在馆内活动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未配置少儿读物,无法满足入馆儿童阅览需求;儿童在馆内的跑动喧闹给其他读者的学习造成严重干扰,无法保证阅览秩序的正常。

读者对该举意见分化、弹赞参半

该规定一经发出,近半读者拍手称快,为此举点赞。很多人在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评论中反馈:周末不敢去图书馆,小孩子太吵闹;有些孩子占用电脑打游戏,耽误读者查阅书籍;有小孩子在图书馆奔跑嬉戏,家长不加阻止,扰乱图书馆秩序等。同时,也有部分读者表示忧虑:这样一刀切是否合适?该规定对于带小孩的家长是否人性化?等等,热心读者还为深圳大学城图书馆提供了非常多的建议。

图书馆管理仍有提升空间

从网友的讨论可以看出,图书馆的管理仍有较大的调整空间。首先,2011年,文化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该意见指出,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是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阵地。拒绝14岁以下儿童入内,会连带部分陪同家长无法入馆读书,该规定则成为公众阅读的门槛;其次,深圳以“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为城市精神追求,全民阅读的氛围广为人赞。如何鼓励儿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遵守图书馆秩序,图书馆在管理方式上仍有创新空间。

除了“拒绝”,还有其他“招数”

不让“熊孩子”扰乱图书馆秩序,为公众提供一个安静舒适的阅读环境,还有更加温和的方式等待图书馆管理者和儿童家长去探寻。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读书也是每个孩子的权利。对待“熊孩子”,我们还有如下“招数”:图书馆可以在引导孩子阅读、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上下功夫。首先,馆方可创新引入黑名单制度,对扰乱秩序的家长和孩子采取渐进式的方法,实行“一次劝诫、二次警告、三次禁止进入”,以保持图书馆良好的阅读秩序。其次,图书馆可根据实际情况开设“儿童专区”,并由专人引导孩子读书、玩乐,这样既能满足孩子玩乐的需求,也能为其他读者提供一个安静舒适的阅读环境。家长是孩子的监护人,孩子的一言一行都是父母举动的投射。因此,如何有效制止“熊孩子”的玩闹行为,父母的教育与督促是必不可少的。

希望每一个市民都能够在图书馆里享受到阅读的乐趣,因为深圳是一个“因为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的宜居城市。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图书馆谢绝儿童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