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市场太火 朝天门一小区就有300多家民宿

南岸某民宿 网页截图

7月20日,来自武汉的大学生李彦(化名)在江北机场下飞机后,打开手机的第一件事,在“爱彼迎”民宿平台上发了条信息。

按照宿主给的路线,她乘坐轨道在“小什字”站下车,一路导航来到朝天门的某居民小区,顺利入住了提前预订的民宿房间。

最近一年来,像李彦这样的自由行游客来到重庆后,越来越多地选择民宿作为落脚地,催生了这一新兴住宿业态在重庆迅速发展。尤其在渝中区,朝天门、洪崖洞、解放碑一带几乎已成了民宿的聚集地。某些网红景点周边的居民小区,迅速被民宿“占据”,甚至一个小区就有300多个民宿正在经营。

游客的选择

80后90后成“寄宿”主力

上周五,来自长沙的90后游客万莘拉着行李箱从解放碑坐轻轨到了工贸站,又换乘公交车来到了南滨路的某个居民小区,凭借密码入住了一家民宿。

这是一套四室两厅的江景房,万莘预订的是其中最小的一间卧室,单晚房价80元。房间很小,只能容下一张1米的小床和一个小衣柜。万莘觉得很满意,立即在“爱彼迎”平台上给房东发了信息:“你家太漂亮了,是我来重庆住得最好的房间。”

在网上预订之前,万莘看了其他客人对这家民宿的评价,总共180多条评价,95%以上都是好评,因此房东也是平台上的“超赞房东”。既往客人对房东的评价会直接影响其他客人是否预订。以万莘为例,她就是被评价中的“可以看着江景吃早餐”所吸引。

万莘告诉记者,此次她来重庆都是住的民宿,并且每天换一个地方,前三晚分别住在洪崖洞、解放碑,最后一天住到了南滨路。

“对我来说,住民宿也是旅行体验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万莘说,与冷冰冰的酒店旅馆相比,民宿更有温度,可以感受家一样的温暖,尤其是能与本地居民深入交流,感受当地的社区文化。刚工作三年的她,每年都会到全世界各地旅行,每到一处几乎都是住民宿。

记者调查发现,在民宿的客群中,80后、90后白领和大学生是主力。

旅游的红利

闲置房变民宿月入过万元

从表面上看,很多“超赞房东”不以民宿维生,仅仅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他们通过网络平台将自己闲置的房屋提供给游客,赚取一定的租金。这也与“民宿”这种共享住宿形态的起源初衷是一致的。

聂娜便是“爱彼迎”平台上的一名兼职房东,她把南滨路上一套闲置的江景房简单装饰后,就在平台上注册出售。由于照片效果好,去年9月挂出来之后很快就接到了订单,“开业”不久就赶上“十一”黄金周,短短一个星期的销售额就达到4000多元。聂娜平时要上班,接待客人、房间清洁都是退休的父母在帮忙做,她主要负责在网上与客人沟通。由于房间装修好、江景视野佳、包早餐等吸引力,平均每个月的订单额都在1万元左右。

而在洪崖洞、解放碑、朝天门等热点区域,这个平台上已经出现了专业运营民宿的房东,他们的头像不是自己的照片,而是民宿的品牌Logo。他们往往拥有多套房源,并且每套房源风格不一,在设计上组成系列。这当中,有着不少创客的身影。

在朝天门海客瀛洲小区,由于地理位置好,落地窗设计,又是53楼的超高建筑,让这里成为了城市民宿的聚居地。一年多前,小区内开民宿的还不多,但随着重庆都市旅游走红,现在整个小区有超过300家民宿,正在装修的还有30多家,每天小区内游客的数量远远多于原有住户。

创客的经验

想要脱颖而出品质很关键

在观音桥商圈旁的煌华晶萃城,刘颖和她的小伙伴的民宿就坐落于此。“我们进入民宿市场还算比较早的,当时重庆旅游还没有如此火爆,民宿市场也只是分担酒店宾馆承载不下的客人。”刘颖说,2016年中旬,正在做餐饮生意的她,和两个大学同学一拍即合准备开民宿,选址定了之后就开始找房源。

谈及创业之初的经历,刘颖用“举步维艰”形容。首先是选房源,用尽了各种方式查找房源信息,从押金、租期、租金等方面与房东讨价还价;其次是装修,小本生意经费有限,想买好的家具和装饰品让房间看起来有品质,然而一分钱一分货。“当时大热天,我们几个顶着太阳跑遍了主城区各大家具市场淘货,而淘宝待收货常常显示着近百个快递的信息。”刘颖说,为了节约经费,外出淘货都是公交出行,为了早点拿到想要的货,时常深夜里几个人还在淘宝。

“总投入20多万,经历近1个月准备,7间风格不同的民宿终于上线了。”刘颖说,当时做梦都在想着如何接待客人,如何让客人住得满意,给个5星好评。“除了应有的干净卫生、热情服务,我们还提供饮用水、水果等服务。”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刘颖的民宿逐渐壮大,在“去哪儿”平台上,获得了金牌酒店的称号,好评率高达4.7分(满分5分),不少客人给出了好评肯定。

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民宿市场,刘颖很坦然。“每个人都想从中分食一块蛋糕,想要从中脱颖而出,品质很关键。用最贴心的服务换取客人的舒心体验。”

重庆市旅店业协会会长梅凤林告诉记者,在民宿的经营中,80后、90后的从业率很高,出现了不少民宿创客,政府也在大力扶持和规范。

链接

重庆民宿市场排名全国第七

今年7月8日,重庆日报、携程集团联合发布了《2018年重庆上半年旅游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重庆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2.6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过1900亿元,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均呈两位数增长,增幅排名全国前列。其中80后、90后游客占比39%,成来渝游客“生力军”;民宿收入全国排名第七。

《报告》对来渝游客进行了“画像”。今年上半年,在携程平台上预订重庆旅游产品的用户,从年龄结构上看,90后来渝游客占比20%,人数最多;其次是80后、60后、50后,各自占比19%;再次为70后(占比16%)、00后(占比7%)。这组数据表明,80后、90后年轻群体占比达39%,成为重庆旅游的绝对主力。“爱自由”是年轻群体的标签,今年上半年,重庆自由行游客同比增幅达45%。同时,“够洒脱”“重体验”“舍得花”等均为年轻群体特征。

近年来,民宿成为旅游经济新“风口”,旅游业越发达的地区民宿产业越火。《报告》提取了途家全平台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民宿收入排名全国第七,是去年同期收入的3.7倍,订单量是去年同期的3.5倍。其中,重庆民宿的平均价格为320元/夜,高端民宿价格超过1500元/夜。购买民宿产品的用户来渝平均消费水平3500元(客单价)。解放碑、观音桥、五里店、三峡广场、南坪商圈等地的民宿产品销售最为火爆。

声音

我市民宿区域发展不均衡

重庆市旅店业协会会长梅凤林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全市餐饮住宿业的增长率达到了13.7%,是一个很可喜的数据。

梅凤林说,根据协会的不完全统计,全市的各种住宿业态在1万家以上,其中主城有8000多家。不过,在这当中,具备正规许可资质的酒店、旅馆等传统业态只有约6000家。也就是说,剩余的经营者几乎都是通过网络平台经营的民宿、家庭旅馆等。

梅凤林表示,重庆的床位是比较充足的,之所以出现节假日“一房难求”,其实也反映出各区域住宿业发展不均衡。游客往往选择距离景点较近、交通方便的核心区域,而大渡口、九龙坡等地,价格便宜却有很多空房。因此,民宿也普遍聚集在网红景点和沿江一带,尤其以渝中区、江北区最多。

民宿特色鲜明、氛围有亲和力,拓展了旅游住宿产品供给的覆盖面,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但在民宿火爆的同时,除了区位优势明显、平均出租率超过90%的民宿盈利之外,不少民宿处于淡旺季明显、经营压力巨大,投资回报遥遥无期的状况。梅凤林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就是因为民宿主人缺乏深入的市场论证,凭热情、靠感觉、一哄而上地发展民宿,背离了市场规律。”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