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原标题:打工学生被罚吃生苦瓜生鸡蛋

17名准大学生和中专生,打暑期工时没有完成业绩,被罚吃生苦瓜和生鸡蛋。宜昌市夷陵区一婚纱摄影会馆,发生了这样的怪事。

被投诉后,店方回应称,这是该店的“企业文化”,连老板也带头吃。夷陵区人社局展开调查,要求该店今后杜绝类似行为。律师表示,这一奇葩制度违背了民法总则中的人格权规定,侵犯了劳动者的人格尊严,受罚员工可以要求店家公开赔礼道歉。

女学生未完成业绩被罚吃生鸡蛋苦瓜 店长:不愿意干随时走人

夷陵区劳动监察部门正在对涉事婚纱摄影会馆的负责人进行调查。(记者闫承敏摄)

有人吃生鸡蛋后肚子疼

6月23日,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宜昌市学生罗琴(化名),在网上看到夷陵区平云二路的梦芭藜婚纱摄影会馆招暑期工,前去面试,成为17名暑期工的一员,他们都是今年参加高考的准大学生或中专生。按照协议,他们在这里打工10天,每天底薪50元。

经过简单培训,罗琴和小伙伴们上岗了。他们第一天的任务是每人要完成99元的订单,第二天要完成498元的订单。店长称,根据该店制度,对第一次完不成任务的,要罚吃生鸡蛋和生苦瓜;如果第二次还完不成任务,就要被罚吃生牛肉。

第一天,几名学生没有完成任务,被店长要求吃生苦瓜。学生们硬着头皮,边吃生苦瓜边喝水,勉强咽了下去。之后店长又要求他们吃生鸡蛋。几名学生只好把鸡蛋磕开倒进杯子,屏住呼吸一口吞下。

第二天,有几名学生不辞而别。一名女生因吃了生鸡蛋肚子疼,家长到店里讨说法。但店长态度强硬,说不愿意干随时可以走。

老板回应称是企业文化

昨日,梦芭藜婚纱摄影会馆老板颜女士介绍,该会馆的确招了17名十六七岁的学生做暑期工。除了一名表现优秀的女生留下来,其他人都已做满期限离开。

颜女士承认让没有完成业绩的学生吃生苦瓜和生鸡蛋。其中,罚吃生鸡蛋只实行过一次。至于吃生牛肉,只是为了吓唬学生们。“对身体有伤害的,我肯定不会让他们吃。”颜女士说。

颜女士表示,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员工实行小小的惩罚,这种企业文化,是她从一位上海老师那里学来的,目的是刺激员工更加努力。而且,员工完成任务后,会获得一定比例的奖励。有奖有罚,这是会馆的规章制度。

该店三名员工表示,他们都有过吃生苦瓜和生鸡蛋的经历。其中一名员工说,今年5月,他因为没有完成业绩,被罚了2次。

颜女士称,为了发扬团队精神,她曾带头吃过生苦瓜和生鸡蛋。

人社部门督促商家改正

接到投诉后,日前,夷陵区人社局进行了调查,要求梦芭藜婚纱摄影会馆立即停止侵害人格权的管理制度,既要尊重暑期工,也要尊重正式员工。

颜女士表示立即改正,今后不会再犯类似错误。

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田强表示,企业要想良性发展,首先必须尊重员工的人格、尊严等基本权利,眼中不能只有业绩。罚吃生鸡蛋、生苦瓜,超越了法律界限,是一种病态“狼性文化”,与催人奋进的“狼性文化”咫尺天涯,也不可能培育出真正的“狼性团队”。

湖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湖北民基律师事务所律师殷书月表示,梦芭藜婚纱摄影会馆的奇葩制度,违背了民法总则中的人格权规定,侵犯了劳动者的人格尊严,受罚员工可以要求店家公开赔礼道歉。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