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2018年7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晟向澎湃新闻确认,照片中的动物是亚洲胡狼,系犬科犬属动物。

中国境内首次发现的亚洲胡狼有什么形态特征,分布范围在哪

资料图 新华社

据李晟介绍所知,这是我国首次通过影像实证记录的方式,确认亚洲胡狼在中国有野外分布。此前人们从未在中国境内拍摄到该动物。

李晟表示,亚洲胡狼在分类学上与狼同属,但体型更接近豺。其分布范围较广,在北非到中东到南亚区域都有发现。但在中国分布在边缘地带,比如中印交界区域、靠近尼泊尔的区域等。这一犬科物种的首次确认,也表明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区域,可能有更多人们未知的动植物物种存在,需要更多的科学考察。

北京其他研究机构的一位权威专家也向澎湃新闻确认,相关影像上是亚洲胡狼。

非政府组织TBIC(西藏生物多样性影像保护机构)发起人、摄影师罗浩告诉澎湃新闻,当时队员们正在海拔3500米左右的草甸、碎石滩区域考察,草地灌丛中突然出现一只类似狐狸的兽类。在它穿过灌丛,沿着山坡迅速消失之前,队员们拍摄到了它非常清晰的影像。这只动物下颌到腹部的白色皮毛类似豺,但其他区域的灰黑毛色不符合豺的特征;与狼相比,其腿较短,吻部也较短。由于它很快消失,队员们没能拍下视频等更多影像。

TBIC组织旨在邀请专家和科考队员等通过影像手段,记录环喜马拉雅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资源。

亚洲胡狼简介:

亚洲胡狼(学名:Canis aureus aureus):是金豺的指名亚种,体型中等、匀称,四肢修长,趾行性,利于快速奔跑。头腭尖形,颜面部长,鼻端突出,耳尖且直立,嗅觉灵敏,听觉发达。犬齿及裂齿发达;上臼齿具明显齿尖,下臼齿内侧具一小齿尖及后跟尖;臼齿齿冠直径大于外侧门齿高度。毛粗而长。前足4~5趾,后足一般4趾 ;爪粗而钝,尾多毛。 善于快速及长距离奔跑,喜群居,常追逐猎食。食肉,以食草动物及啮齿动物等为食;有些食腐肉、植物或杂食。亚洲胡狼分布于亚洲东部和西部及印度。

亚洲胡狼栖息环境:

亚洲胡狼生活在干燥空旷的地区,开放的稀树草原,沙漠和干旱的草原。

亚洲胡狼形态特征:

亚洲胡狼是一种小型的豺狼,体长70-80厘米,站立时高约40厘米,高尾巴长大约25厘米,体重8-10千克,肩高约40厘米。毛比较长、光滑,通常是黄色至淡金色、近乎白色的淡黄或者棕色,随着分布环境和季节的不同而不同。一般雨季颜色深,旱季颜色浅。有一根长而蓬松的尾巴。豺爪约一英寸长。

亚洲胡狼生活习性:

它们个体之间的行为有点像家犬。挖掘洞穴和嗥叫是它们的集体活动。亚洲胡狼吃54%的肉食,46%的植物。最喜欢吃鸟、小型哺乳动物、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鱼、蛋以及昆虫。 亚洲胡狼的社会性高度发达,合作狩猎是它们最重要的工作,成功率大约是个体狩猎的三倍。群落中的成年胡狼会用把半消化的肉块放到胃里然后呕出来给小胡狼食用。领土范围由尿液来标志,大约2-3公里,群体成员共同保卫领土。虽然亚洲胡狼是出色的猎人,但是不会捕猎体型较大的动物。亚洲胡狼会尾随狮子,捡食它们的剩饭。胡狼还有储存食物的习惯。群落中互助行为的存在对整个群落,尤其是小胡狼的生存至关重要。 亚洲胡狼有时候偷食甘蔗、玉米和西瓜,攻击绵羊和羊羔。也是狂犬病寄主。能控制啮齿目动物数量,也可以驯化。

亚洲胡狼分布范围:

分布于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印度西部(在古吉拉特邦的卡奇地区)、沙特阿拉伯、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西部和土耳其斯坦。

亚洲胡狼繁殖方式:

亚洲胡狼家庭结构比较稳定,领地观念强。一个家庭通常包括一对首领和它们去年生的尚未达到性成熟的儿女以及新生儿组成。群体成员共同抚育新生儿。在炎热的亚洲南部则全年都能繁殖。一对亚洲胡狼大约能繁殖8个年头。怀孕期63天,在领地内的洞穴中生产。每胎1-9只小崽,通常2-4崽。新生儿体重大约200-250克,10日后睁眼,哺乳期8周。3个月开始吃固体食物。11个月大性成熟。野生寿命8年左右,饲养状态最高记录是16年。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