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1 “玛莉亚”已增强为超强台风

“玛莉亚”急速增强为超强台风,下周登陆华东沿海概率加大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玛莉亚”昨夜急速增强时的水汽动画图

8号台风“玛莉亚”自7月4日夜里20时生成以来,受关岛附近海域良好的海温条件影响,再配合以中低层间合理的垂直风速切变,强度快速增强。截至6日早晨05时,“玛莉亚”中心附近的风速从生成时的18米/秒(8级风),快速增强到55米/秒(16级风,超强台风级)。尤其是从5日夜里20时至6日早晨05时时,“玛莉亚”中心附近最大风速更是在9小时内从35米/秒急速增强到了55米/秒。

2 玛莉亚路径持续西调,登陆华东概率加大

“玛莉亚”急速增强为超强台风,下周登陆华东沿海概率加大

▲中央气象台7月6日06时发布的“玛莉亚”未来5天路径概率预报图。

监测结果显示:7月6日05时,“玛莉亚”中心位于关岛东北部海域,距离日本冲绳县那霸市东南方向约1910公里,也就是北纬15.7°,东经142.2°,中心附近最大风速55米/秒(16级风,超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30百帕。“玛莉亚”的强度仍将继续加强。

“玛莉亚”急速增强为超强台风,下周登陆华东沿海概率加大

▲NCEP和ECMWF两大集合预报系统自“玛莉亚”生成以来对它后期路径预报的演变

自生成后,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的计算机集合预报模式始终认为“玛莉亚”下星期有较大概率登陆我国华东;而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NCEP的集合预报模式结果也逐渐向西调整了“玛莉亚”的预报路径。这两个国际顶级的集合预报模式意见趋于一致,预示着“玛莉亚”下周登陆华东沿海地区的概率在加大。

3 尚存的问题

“玛莉亚”毫无悬念成为了超强台风,但它最高能达到什么强度?什么时候达到巅峰强度?下星期进入我国东海后的强度变化如何?这一系列大家关心的问题仍有待进一步监测分析。

目前,中央气象台认为“玛莉亚”将在7日下午到8日早晨达到其巅峰强度60m/s(2分钟平均风);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也认为“玛莉亚”将提前在7日前后达到巅峰的140kts(1分钟平均风,相当于大西洋五级飓风);而日本气象厅则预计“玛莉亚”将在9日前后迎来它的巅峰强度55m/s(10分钟平均风)。

虽然各官方机构对“玛莉亚”何时能达到巅峰强度略有分歧,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玛莉亚”在接近琉球群岛时,由于海温将减弱到30℃以下,强度将逐渐减弱。“玛莉亚”进入东海后的强度可能在强台风或超强台风下限的级别。

“玛莉亚”急速增强为超强台风,下周登陆华东沿海概率加大

▲西北太平洋及我国南海海域7月5日海温分布图。

此外,“玛莉亚”过后,副高会逐渐西伸北抬,长江中下游地区有望出梅。

本文来源:【解码天气】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东九江大桥沉船事故初查原因:可能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