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7月4日,大雨过后的宜宾多地水位上涨,给市民带来凉爽天气的同时,也给市民带来亲近水踩水的乐趣。有市民在宜宾城区附近的小溪沟中,捕捉到一只棕褐色相间的四脚小动物,因怀疑是“娃娃鱼”,市民报警求助。经翠屏区森林警方和渔政执法人员辨认,该四脚动物为外来有毒水生生物蝾螈,而不是“娃娃鱼”,市民不要轻易捕捉。

市民抓到迷你娃娃鱼怎么回事 其实是有毒的蝾螈不能用手拿

据翠屏区畜牧水产局渔政管理站站长刘小欢介绍,上午11时30分左右,接到翠屏区森林公安分局江北派出所电话,称有市民抓到一条小“娃娃鱼”。刘小欢等执法人员赶到派出所,发现被市民装在透明塑料瓶中的生物不像“娃娃鱼”。经现场经验丰富的渔政人员辨认,该生物为外来物种——蝾螈。“蝾螈有毒,不能直接用手拿。”刘小欢说。

市民抓到迷你娃娃鱼怎么回事 其实是有毒的蝾螈不能用手拿

据了解,蝾螈身体短小,有四条腿,皮肤潮湿,体长大约在10-15厘米,大都有明亮的色彩和显眼的模样。中国境内有大蝾螈分布,其体型最大,体长可达1.5米。 蝾螈是一种有尾两栖动物,体形和蜥蜴相似,但体表没有鳞。“它们也是良好的观赏动物,有些被人们当成宠物来养。”刘小欢告诉记者,宜宾天然水域中没有蝾螈分布,疑为外来物种。

市民抓到迷你娃娃鱼怎么回事 其实是有毒的蝾螈不能用手拿

“蝾螈虽然长相温和,但其实则对生态环境有害。”翠屏区森林公安分局江北派出所卢光明说,蝾螈进入大江大河,将会啃食小鱼苗,同时自身有毒,会危害人体健康。“它是水生生物,但却不能像‘娃娃鱼’一样放归长江。”卢光明告诉记者,今年长江宜宾段才增殖放流了20多万苗长江特有珍稀鱼类,其中包括鱼苗,这些外来生物进入长江会后患无穷。

宜宾护鱼志愿者胡先生告诉记者,近年来频繁在长江出现的外来物种鳄龟、雀鳝、食人鲳等,就是很多市民买来当宠物养。“养着养着嫌麻烦了,又有感情不想杀它们,于是不计后果丢进长江。”胡先生说,这种情况如果市民不自觉自重,光靠执法部门也难以杜绝,最终受害的是人类自己。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