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高考多76分却填报同所大学是怎么回事?真相竟是为了照顾无臂哥哥

图说:哥哥吴建早用脚写字。巧家县第三中学老师供图

又到填报高考志愿时,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第三中学高三毕业生吴建早、吴建智兄弟俩,却陷入与别人不同的两难和焦虑——

“大家好,我是巧家县第三中学高三学生吴建智,我今年毕业了,既让我高兴,又让我感到无比的担心和忧虑……”

近日,这封求助信在网上流传,感动众多网友。

18岁的吴建智在求助信里称,14年前,大他两岁的哥哥吴建早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触电,导致双臂截肢。“但哥哥很坚强,生活的不幸没有让他放弃。”为了读书,吴建早学会了用脚写字,可是因为生活无法自理,他不能去学校。

2006年,吴建早在家等了两年,与弟弟吴建智一起上学。从此,弟弟成了无臂哥哥的双手,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照顾哥哥上学的重担。

凭着12年的坚持,兄弟俩今年参加高考,分别考出404分、480分的成绩,一个过了专科录取线、离二本线仅差26分,一个超了二本线50分,即将迈入盼望已久的大学校园。可让他们烦恼和两难的是,二人的分数高低不同,被同一所学校录取的机会渺茫。

“哥哥如果没有我的照顾,就无法继续上学,我不想哥哥大学梦因此破灭。”弟弟吴建智坚持要带着无臂哥哥一起上大学。

哥哥吴建早却不想为了自己,牺牲弟弟的前途。“宁愿弃学,也要成全弟弟。”

因意见不同,兄弟俩迟迟未能填报志愿。

高考多76分却填报同所大学是怎么回事?真相竟是为了照顾无臂哥哥

图说:兄弟俩和父母合影。巧家县第三中学老师供图

“命运让我失去了一些东西,又让我得到一些东西,比如世界上最珍贵的兄弟情。”吴建早说,“弟弟是一个任劳任怨,吃苦耐劳,特别懂事的男孩”,12年如一日、不厌其烦地照顾他,令他很感动,他不想拖累弟弟。“于我而言,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不再让弟弟担心。”吴建早说。

吴建早告诉记者,从2006年起,弟弟为照顾他上学,每天早上总是第一个起床,自己洗漱完毕后,又忙着扶哥哥起床,帮哥哥穿衣服、穿鞋子、洗脸、刷牙;放学后,又要端来饭菜照顾哥哥吃完,再清洗餐具;晚上,照料哥哥复习完功课,又帮着洗澡、盖被子,然后才忙自己的事,总是最后一个睡下……

在他看来,“弟弟就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高考多76分却填报同所大学是怎么回事?真相竟是为了照顾无臂哥哥

图说:兄弟俩在亲戚家中合影。巧家县第三中学老师供图

尽管哥哥的生活常常需要弟弟照顾,但在弟弟眼里,哥哥吴建早是个从不向困难低头的人,“乐观积极,待人真诚友好”。

吴建智说,哥哥的人生信念是,“尽管生活给我不幸,但我不能没有梦想,不能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如果自己能为家庭和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将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从哥哥身上,他体会到强烈的人生意义。

高考多76分却填报同所大学是怎么回事?真相竟是为了照顾无臂哥哥

高考多76分却填报同所大学是怎么回事?真相竟是为了照顾无臂哥哥

图说:哥哥吴建早用脚写道:一个人不可以没有追求,更不能没有梦想!巧家县第三中学老师供图

“哥哥在高考前一个月洗澡时不慎摔了一跤,摔断了锁骨。但上完钢板,他又坚持回来上学。”吴建智告诉记者,哥哥平时比其他人更勤奋、努力,因为他知道别人一分钟完成的任务,他差不多要两倍甚至三倍四倍的时间。在考场上也面临很多常人意想不到的问题:因为用脚书写,速度会慢一些,字迹也不是很工整;考试时也比别人更为紧张,分数比平时少了不少。

“我不想哥哥的梦想破灭,不想一个有追求有理想有毅力的人,放弃他的追求和梦想。”吴建智说,“希望能和哥哥在同一所学校,既方便照顾他,也不会影响自己。”

事实上,兄弟俩的深厚感情,也一直被学校师生和老乡们称赞。在兄弟俩的高中班主任万太姣和学校音乐老师林琪心中,兄弟俩学习刻苦、感情和睦,给全校师生提供了满满的正能量。

万太姣介绍,哥哥考了404分,离二本线仅差26分,但这对他来说已是非常不易。“况且这个成绩也超越学校许多学生”。

林琪告诉记者,兄弟俩家住巧家县老店镇法土南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靠务农为生。爸爸患有糖尿病和股骨头坏死,行走都存在困难;妈妈半年前还被毒蛇咬伤,才出院没多久。

“兄弟俩非常懂事,让人心疼。弟弟因为长期照顾哥哥上学,还获得云南省和昭通市的‘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高考多76分却填报同所大学是怎么回事?真相竟是为了照顾无臂哥哥

高考多76分却填报同所大学是怎么回事?真相竟是为了照顾无臂哥哥

图说:弟弟吴建智的荣誉证书。巧家县第三中学老师供图

万老师和林老师都表示,尽管兄弟俩上同一所大学面临着一定难度,但老师们会尽力帮助他们。也希望兄弟俩能被一个好学校录取,这样大学毕业后才能承担起家庭的重任。

如今,随着填报志愿截止时间的临近,两兄弟愈加焦虑。他们想找所合适的学校,既有本科也有专科,这样就能实现兄弟俩的大学梦。

谈及对大学的憧憬,哥哥吴建早说,因为身体原因,他想上一个合适的专业。未来也希望能读研。弟弟吴建智喜欢水利水电、机械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盼望能早日学有所成,为家庭分担重担。

记者也向兄弟俩了解到,得知他们的故事后,云南当地一所工商学院找到他们,表示愿意接收,并且还会提供单独的宿舍。目前,兄弟俩还在考虑中。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