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着火了,赶紧灭火。”昨日凌晨4点,海口新港路港航管理局宿舍小区的住户们被一阵呼叫声惊醒。据悉,该小区室外电动车棚突发火灾,造成约58辆电动车不同程度被烧损。火灾发生后,该小区住户纷纷自发下楼救火,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记者 钟起的 文/图

现场

住户林先生 车棚凌晨起火,他冲下楼拉下电源总闸

昨日上午10点许,记者在海口新港路港航管理局宿舍小区看到,该小区的室外电动车棚紧靠着一栋办公楼和住宅楼,火灾现场被警方用警戒线拦起来,龙华消防大队火调人员正在现场勘查。

“火灾是凌晨4点左右发生的,当时我还在睡觉,突然听到楼下有人大喊‘着火了’,就起床到窗户边一看,发现楼下电动车棚已经开始冒烟了。”住户林先生说,他当时马上拨打了报警电话,随后跑下楼拉下电源总闸。

“我打电话时,消防说已经接到几个小区居民的报警电话了,正派消防车赶来。”林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停放车辆较多,他又跑到新港路边等待消防车,以便引导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几分钟后,几辆消防车陆续赶到,消防员随即利用水枪对火势进行控制,大约半个小时后,火势被彻底扑灭。

租户张小姐 丈夫第一个跑下楼救火,脸被浓烟熏黑了

小区的一名女租户张小姐(化姓)告诉记者,她的丈夫是第一个拉起水枪冲到车棚救火的住户。“我老公半夜起床给孩子冲牛奶,听到有人大喊‘着火了’,就立马跑下楼灭火,急得连房门也没有关。”张小姐说,丈夫救完火回家后,脸已经被浓烟熏得黑乎乎的。

据住户李女士介绍,火灾发生时,有10多名住户纷纷跑下楼灭火,有人打开消火栓接上水管,有人拉起水枪往大火里喷,还有人拎着灭火器来灭火。此外,一些车主也闻讯赶到,将停放在车棚里的车推走。

记者在车棚外看到,现场部分电动车已被烧得面目全非,只剩下一副铁架,有的电动车的座垫、后尾箱等塑料配件在大火中被热气烤得严重变形。

小区物业负责人苏先生介绍,最先发现车棚着火的,是一位住在二楼的阿婆。当时她听到“嘭”的一声,就看到车棚里有烟雾冒出来,于是赶去告诉保安。“火灾发生时浓烟很大,电动车的塑料配件又多,一旦着火很容易蔓延。”苏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后住户、物业工作人员、保安都一起参与救火,大家扑救约10分钟后,消防官兵也赶到现场。

调查

火灾疑因电动车充电不当引发

据介绍,该小区的电动车车棚是两年前重新改造过的,设置了套管电线,还装了两层断电保护开关,如果被水淋湿或者超负荷用电,就会自动断电。据悉,火灾疑因电动车充电不当引发,消防部门已经调取了监控进行调查。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昨日凌晨4时4分,海口消防接群众报警后,第一时间调集金融、秀英、长堤3个消防中队到场处置。4时13分,金融中队首先到达现场。现场着火建筑为一楼室外独立搭建的单层彩钢板房电动车棚,无人员伤亡。4时48分,火势被扑灭。据悉,该起火灾过火面积约110平方米,现场初步统计,总烧毁电动车约58辆,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提醒

充电器应放在易散热处

消防部门提醒,电动车棚(库、室)应统一设置电动车充电设施,并应由取得资格的电工安装铺设,不得私拉乱接电源线路。车主在充电前,应当先将充电器输出端插入电池的充电插座中,然后再将输入端接通电源;充电时,应将充电器放置在比较容易散热的地方。在夜间睡眠时给车充电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应当避免在烈日下暴晒,周围的环境应通风,并且尽量不要有可燃物。

数据

70%的电动车火灾 发生在晚上8时至凌晨5时

据统计,全省各地已经调查的电动车火灾,几乎全部是电气故障引起的;有70%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夜晚8时至次日凌晨5时。消防部门还提醒,要经常检查电动自行车的电路插接点,防止接触不牢引起接触点打火,发热。在使用电动车过程中,一旦发现故障,要尽快到专业的维修机构进行维修。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