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电动车违规充电造成火灾 造成严重后果将追究刑事责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几年随着电动车的普及,电动车乱象也越来越严重。各种违法行为、安全事故不断,给交通和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公安部交管局最近可是对电动车管得很严,近三个月内还连发几个重要通知,不仅快递外卖电动车要严管了,连你家里电动车停放、充电都有新要求,最严重的要入刑重罚!其实,在南京电动车违法行为、安全事故也是不断。不仅如此,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在南京火灾事故更是频频,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电动车违规造成火灾或要入刑

不少人家里都有电动车,使用完都习惯推到家里或者楼梯间存放、充电。实际上这是非常危险的。据统计,仅2011年、2012年、2013年三年间,全国各地消防部门统计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就有799起之多,共造成95人死亡、58人受伤。2017年12月31日,公安部紧急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要求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行为,严厉查处违规停放充电行为。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确需停放和充电的,应当做好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火灾。(通告所称的电动车包括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和电动三轮车。)

该通告还指出,物业服务企业、主管单位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立即组织对住宅小区、楼院开展电动车停放和充电专项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对检查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应当制止并组织清理;对拒不清理的,要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或者公安派出所报告。对违反通告的行为,构成违反消防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罚;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南京电动车火灾多发 安全不容忽视

去年7月4日凌晨,南京江宁区一小区发生火灾,位于楼下走道的电动车先后着火,大火甚至直接烧到5楼。据了解,火灾是由于电动车不当充电引起的。南京消防部门统计,在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中,80%的发生在充电过程中。充电易起火,最重要的原因往往是充电太满导致的。

南京消防对去年上半年的电动车火灾发生时间段进行统计,60%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20时至次日5时之间。晨报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在楼梯间、过道或者狭小空间内充电,以免造成安全隐患。

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