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3厘米辣椒在女子肺里“住”6年 疑进餐时说话吸入气管

1月4日,41岁的方女士做了右肺下叶切除术,医生从被切除的组织里面,找到了一样令大家震惊的东西——一截3厘米长的辣椒。

患者呼吸不畅还咳血

手术取出一截辣椒

8日下午,记者在铜川市人民医院胸外科见到了手术后的方女士。

“我也不知道啥时候把这东西吸进去的。”方女士说,原来,她以为是多年以前哪次吃饭不小心把米粒儿吸进气管了,“当时就觉着很不舒服,然后就赶紧去医院检查,但最终也没查出什么。后来就打消炎针,采取保守治疗的方式,慢慢也就扛过去了。”

但是,6年来,方女士总是反复高热、肺部感染,多次住院检查治疗,但病情总是反复。1月2日上午,方女士在家人的建议下,再次到铜川市人民医院胸外科进行检查。

据胸外科罗立峰医生介绍:“当时患者来的时候,已经出现咳血、胸闷、头晕、呼吸不畅等症状,情况非常危险。”罗立峰介绍说,当时根据气管镜下检查结果发现,患者的右肺部下端有增生物质,里面有一个类似于辣椒样的异物,“当时在气管镜下多次尝试取出来,但都没有成功。后来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患者的右肺下叶已经溃烂,如果不手术切除,将会给患者带来更大的危害。”

1月4日,胸外科成功为方女士实施了胸腔镜右肺下叶切除术,并且在患者右肺下叶支气管内取出一枚长约3cm的完整小辣椒。“我们怎么都没有想到,一位成年人的肺部会吸入这样的东西。”

3厘米辣椒在女子肺里“住”6年 疑进餐时说话吸入气管

异物易落入右主支气管

进餐时勿说话大笑

据罗立峰主任介绍,支气管异物是临床常见急症。异物可存留在气管和支气管内,引起声嘶、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右支气管较粗短长,故异物易落入右主支气管。支气管异物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75%发生于2岁以下的儿童。异物一旦进入支气管,被咳出的机会是极少的,异物在肺内存留时间过长,不仅不易取出,还可引起气管、支气管、肺部感染、肺萎缩、肺脓肿、肺毁损等严重后果,所以凡是有异物呛入气管,即使没有任何呼吸困难表现,也应尽早去医院接受检查处理。

患者方女士支气管异物为一枚完整辣椒,尖部支气管腔内嵌顿,于支气管内存留时间长,反复感染、局部肉芽组织增生明显,造成支气管镜下取出困难,并导致相应肺叶毁坏,只能手术切除病肺,可以说是一块辣椒毁了一叶肺。

罗立峰主任特别提醒说,成年人应改掉工作时把针、钢珠、钉等物咬在嘴里的习惯,同时在进餐时应避免说话、大笑等,以防发生意外。该例患者就可能是在进餐时说话,将辣椒误吸入气管的。

3厘米辣椒在女子肺里“住”6年 疑进餐时说话吸入气管

3厘米辣椒在女子肺里“住”6年 疑进餐时说话吸入气管

3厘米辣椒在女子肺里“住”6年 疑进餐时说话吸入气管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