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原标题:亲哥每回作案都叫上他,哥俩已被判了两次;“坑弟”20年,“油耗子”将带弟弟三进监狱)

专业坑弟20年!男子每次作案都带弟弟 哥俩将第三次进监狱

专业坑弟20年!男子每次作案都带弟弟 哥俩将第三次进监狱

嫌疑人郑新文(上)和郑新武(下)。 新晚报 图

在黑龙江宝泉岭农垦公安局看守所,郑新文和郑新武两兄弟因为涉嫌盗窃被羁押。两兄弟的母亲和姐姐来到看守所,却只提出要给郑新武存点钱,“让他别委屈自己”,而对郑新文却并没有理会。“不能跟老太太提郑新文,她不愿意提这个儿子”,办案民警告诉新晚报记者。同样是儿子,为何有不同待遇?原来,郑新文每次都带着弟弟作案,结果平时赚钱照顾家人的弟弟将第三次被哥哥“带进”监狱。

“油耗子”出没

一周内连发8案

共青农场拥有49万亩耕地,大量的耕地让这里不断提高机械化作业程度。因此,很多种植户习惯囤积一些柴油,以便在机械化作业期间,保证大型机械的油料供应。

今年3月14日,宝泉岭农垦公安局向阳公安分局连续接到农户报警,囤积的柴油被人偷走。

“一周内有8起类似报案。小偷的盗窃手法很隐蔽。农户装油的油桶还在,里面的油却不见了或者减少。如果不是快要到春季农忙,要用到被盗油桶内的油,农户们很难发现油不见了。”由于农户们根本不知道油料被盗的确切时间,侦查员在现场很难找到有用的线索。

警方调监控录像

发现可疑雅阁车

由于存油料的地方平时没有什么人经过,警方调取了一个多月以来案发地周边的监控录像。经排查,警方发现凌晨经过案发地周边的车辆中,有一辆雅阁轿车行踪诡异。透过车窗玻璃,民警发现雅阁车内有塑料桶。这辆车经常在凌晨多次往返被盗农户家,十分可疑。

在对雅阁车调查时民警发现,这辆车属于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民警,这辆车长期被一个叫郑新文的人租用,一个月的租金在5500元左右,已经租了大半年。

郑新文?警方对这个人并不陌生,他曾经因盗窃摩托车和抢劫被判刑12年,几年后又因盗窃柴油被判刑5年。经过大量外围调查,警方发现,郑新文是系列盗窃柴油案的嫌疑人。侦查员不仅找到了郑新文的犯罪证据,并找到了收赃的犯罪嫌疑人,还发现郑新文盗窃时曾找他的弟弟郑新武帮忙。

明知哥哥犯罪仍跟着

哥俩将第三次进监狱

警方调查发现,郑新文每回作案都只去找弟弟帮忙。第一次,他盗窃摩托车和抢劫被判刑时,他的弟弟因是从犯,被判8年。第二次,郑新文盗窃柴油被判入狱,弟弟郑新武还是从犯,被判3年。

根据警方调查,郑新文盗窃时,将被盗油桶内的柴油抽到5公斤装的塑料桶内,然后倒到自己准备的大油桶内贩卖。一般,他会选择在凌晨作案。有时候忙不过来,他就找弟弟郑新武帮忙。目前核实的案件中,郑新文盗窃的柴油价值超过4万元,而他只给了弟弟2000元。警方称,因为帮哥哥盗窃柴油,属于累犯,郑新武将再次面临被判刑的处罚。当民警询问他明知道哥哥在犯罪,为什么还要去帮忙时,郑新武讲,“他是我哥,我能不管他吗?”

民警讲,郑家有地,如果按照正常收益的话,一家人一年大概的收入在20万元。而郑新文出狱后,不仅将自己的地卖了钱去赌博,还因欠下高额赌债,瞒着母亲和弟弟将两人名下的地偷偷抵押贷款,一家人因此欠债累累。

“郑新文在监狱服刑的时候,郑家全靠当时出狱的郑新武赚钱养家。春耕时,郑新武出去给人打工,一个月还有8000元左右的收入。这份钱不仅要养家,还要给患病的母亲买药。郑新武这次再入狱的话,一家人的日子更不好过了。”办案民警告诉新晚报记者,郑新文基本不管家里,他曾经给母亲送了一台电视机,结果最终被警方证实这是盗窃赃物。

目前,经警方调查,郑新文在绥滨县、普阳农场、名山农场、富锦市盗窃30余起,涉案金额超过4万元。目前,郑新文和郑新武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